摩托罗拉铱星计划为什么会失败(摩托罗拉的铱星计划为什么失败-你怎么评论这个项目-)


科普:铱星计划

摩托罗拉铱星计划是由66个低轨道卫星组成的铱星卫星系统,于1998年1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美国副总统阿尔-戈尔特别支持该项目,并在美国玫瑰园首次用铱星卫星电话与白宫通话。

辉煌的铱星带动了一系列后续项目,这些项目已经吸引了数百亿美元的全球投资。从卫星制造到火箭发射的整个航空航天产业链都已启动,预计订单将大大增加。

然而,仅在上市15个月后,也就是1999年3月,这家耗资50亿美元的铱公司就因用户不足,无法维持生计而宣布破产,其商业服务也因此终止。

由于找不到买家,在接下来的两年中,66颗卫星一个接一个地进入了“脱轨自焚”程序,铱星计划黯然落幕。

科普:星链计划

星链计划是埃隆马斯克的SpaceX公司正在建造的互联网卫星群,提供卫星互联网接入服务,该卫星群将由数千颗在低地球轨道(LEO)上批量生产的小型卫星组成,与地面收发器结合使用。SpaceX公司还计划出售部分卫星用于军事、科学或探索目的。

位于华盛顿州雷德蒙德的SpaceX卫星开发设施容纳了星链计划的研究、开发、制造和在轨控制业务。据SpaceX公司2018年5月估计,设计、建造和部署该星座的十年项目总成本约为100亿美元。

星链计划的开发始于2015年,2018年2月发射了首批两颗原型试飞卫星。2019年5月,发射了首批60颗运营卫星,同时发射了第二组测试卫星并进行了首次大规模部署。

截至2020年9月,SpaceX每次最多发射60颗卫星,目标是在2021年底或2022年部署1440颗260公斤的航天器,提供近乎全球的服务。

SpaceX最初的目标是在2020年8月之前在美国北部和加拿大提供私人测试版服务,随后在2020年11月进行公开测试,服务开始于北纬44°至52°之间的高纬度地区。

2019年10月15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代表SpaceX公司向国际电信联盟提交申请,为新增的3万颗星链计划卫星安排频谱,以补充联邦通信委员会已经批准的1.2万颗星链计划卫星。

铱星计划为何会失败?

铱星计划的尝试或许有点太早了,20年前,相关技术还没有成熟,人们还没有了解真实的商业情况会是怎样的。而星链计划则改进了技术,并且有更多的数据来规划他们的商业模式。

铱星计划的建立成本非常高。卫星网络在2000年启动时就花费了约50亿美元。这大约相当于今天的80亿美元。并且,光是地面站的成本就高达约10亿美元,注意这仅仅是第一年的投资。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进行规划时,铱星公司的高管们完全没有预测到15-20年后的1997-2002年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他们想象的是简短的语音通话和一些简短的文字信息。因此,铱星服务选择了一个频谱范围,其结果是该频谱有着非常低的带宽(仅2.4 kbps),这意味着发送一张智能手机拍摄的图像可能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

铱星计划的让人瞋目结舌的定价方案毫无竞争力。

铱星计划的手机售价高达3000美元,每分钟的使用费高达6-36美元。早在20世纪80年代,他们认为企业和军队将为铱星计划的无线通信能力买单。然而,当计划在1992-2002年推出的时候,便宜的个人手机却以极低的成本迅速占领了大量的市场——成本仅为铱星计划的1%. 当然,个人手机只适用于有良好蜂窝网络覆盖的地区。但到了2002年,个人手机网络覆盖了大部分的人口,数据传输速度也快得多。

相比之下,SpaceX的星链计划的设置成本则要便宜很多。SpaceX通过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开创了经济实惠的太空运输方式——它的每公斤发射成本大概比铱星低25倍。

最重要的是,因为SpaceX的垂直整合——没有第三方发射服务所收取的 "服务费",星链计划的发射成本得以进一步降低。

此外,随着现代技术的进步,SpaceX卫星的价格也便宜了好几个数量级。同时由于更好的设计(铱星选择的频率是有限的带宽,因为1980年的人们没有意识到,与语音通话相比,数据会变得多么重要)。而SpaceX的数据传输速率要快得多,相比铱星的2.5kbps,快了近25000倍。

SpaceX收取的费用要少得多,比如100美元的接收器,也许只要每月80美元。要知道,80美元/月已经在正常的网费范围内了。

结语/展望

SpaceX的星链计划对传统的互联网模式(光纤传输)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当它的卫星覆盖了全球的时候,我们将由WIFI直连卫星进行数据传输。想想都觉得美妙!

同时,我们也要向作为前辈的铱星计划致敬,想想看,二三十年前,摩托罗拉那个无比璀璨的宏伟计划,虽然黯然落幕,但它却为后来者提供了无穷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