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为什么取胜ofo(摩拜失败的根本原因)

昨天(12月23日)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卸任摩拜CEO,并公开发表了卸任信,在信中胡玮炜表示自己已经晚了\"阶段性使命\",也表达了对摩拜单车级共享行业未来的祝愿,在信结束的地方,胡玮炜特别强调摩拜没有外界传言的\"宫斗\",没有所谓的不和,也没有任何组织的纠葛。

在很多人看来曾经共享单车的两大巨头:小黄车(OFO)和摩拜单车(mobike)拥有着同样的实力却有着不一样的结局。如今的小黄车被押金问题困扰,押金队伍已排到上千万,创始人戴威也被列入限制消费名单,而作为老对头的摩拜单车则将自己全部交给了美团,成功套现,创始人胡玮炜等人可以说是做出来相当明智的选择!

那为何起步差不多的小黄车和摩拜走到2018年的这个寒冬确实两幅局面呢?

共享单车自2016年大热以来,凭借资本对这一新兴市场的肯定,大量吸纳资金,但是由于技术门槛较低,大量共享单车品牌借资本投放大量单车进入市场,其中以小黄车和摩拜最为火热,疯狂烧钱,而除了投车,他们还做了大量免押金买金额甚至是奖励式的骑行,可以说最终是打了个两败俱伤。

但是不同的是,即使是烧钱,摩拜也要让钱烧的有意义,他们重视客户体验,他们的车身及车锁都是精心设计且不断更新换代。而小黄车却在外形和代言人上下功夫,\"小黄人车\"、鹿晗代言,车子不好骑这样用户反映突出的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最重要的是在面对\"人性\"这一关上,摩拜的车更加能够应对挑战。

烧钱少出去,总得找到赚钱的门路吧,当初看到各家共享单车在支付宝、微信、百度地图等平台做着信用免押,并大肆做骑行免费甚至奖励的活动时,小编还以为他们已经是找到赚钱的方法了,现在看来显然是高估他们了,他们不仅没找到共享单车有效的赚钱门路,活动中被\"薅羊毛党\"利用规则漏洞薅走不少活动资金,而其中小黄车是被薅羊毛最多的那个,可以说钱没被花到实处。

产品没运营好,两大共享单车品牌都有过,但最终相差天涯的原因是公司内部的问题,小黄车曾就爆出戴威驱赶滴滴安排的人,不听取管理层的意见的事,领导者的过于的自我让小黄车在一意孤行的路上越走越远,假如像摩拜依靠美团一样,小黄车投入滴滴的怀抱,一切的发展也就不会那么坏了。

不过小黄车的戴威毕竟年轻,他和胡玮炜等人的人脉、社会经历有着天壤之别,他还没放弃自己的事业,只要有商人的思维,谁也不会知道他能否像史玉柱一样巨人归来,各位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