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运维员干什么(摩拜单车运维兼职是干什么)

近两年共享单车雨后春笋般的发展,以便捷、环保等优势为城市居民解决了“最后两公里”的出行问题。在提供便捷的同时共享单车的出现也考验着城市居民的整体素质,个别用户缺乏共享意识,随意停放,不按规定正常使用,有甚者竟将单车停放在私人区域,楼道、私人庭院甚至地下车库。许多奇葩的“新情况”着实为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增添了繁重的劳动工序。

天津小伙儿郎坤是一位入职共享单车的“90后”,作为摩拜天津的运维人员,每天正常工作的8小时时间会因为许多“新情况”而延长!除了应对高峰情况的车辆调配,以及重点点位的秩序维护。运维师们的日常工作要按行政区域划分,将市内六区分成六块,以和平区为例,跟车的运营工作按地貌特点以东西走向的天津地铁一号线以及南北走向的三号线将和平区以“十”字型分成四块区域,每块区域根据单车数量分别配备金杯车、厢式货车和高栏车来维持调度和干预运作。除此之外,他们还要走街串巷寻找那些有“情况”的车辆。

为了应对一些不文明用车的现象,从去年开始摩拜单车在技术上做出应对,率先上线电子围栏,既车辆不按指定区域停放,会收到违停提示,如漠视提醒继续停放将会影响到用户用车的信誉,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规范骑行人的停放秩序。河西区天塔街的禁停区电子围栏在去年年底上线后,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就减少了60%的违停比例,近期摩拜还将有在本市上线十几个禁停区域电子围栏。

作为运维员的朗坤,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用户重视规范用车,他表示:“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当大家都可以规范用车的时候,我们就会有跟多的时间用在服务保障的工作中了,构建一个和谐的骑行环境一直是我们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