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金什么意思(敷金是什么意思)

关于日本留学的小伙伴赴日前日本租房的相关注意事项,在之前的文章中,江户君分享了日本租房(一)|1R、1K、1DK、1LDK分别是什么房型,可以点击文章链接进行查看。今天分享日本留学,日本租房(二)|日本租房子专业术语。

敷金‍

中文:押金

英语:Deposit

平假名:しききん

罗马拼音:Shikikin

在日本租房子时由租客交由房东保管的押金或保证金,目的用以担保租客缴付租金,以及对房子造成损坏时的赔偿。押金将在租客搬离房屋后(从中扣除清洁等费用后)退还给租客。

承租住宅的押金通常相当于1~2个月的租金;承租办公室或事务所的押金通常可能相当于6~10个月的租金。

礼金‍

中文:礼金

英语:Key Money

平假名:れいきん

罗马拼音:Reikin

诚如其字面意义是“是作为赠礼送给房东的金钱”,是一笔由房客支付给房东或所有者感谢其赋予租屋权的费用。

礼金通常等于1~2个月的租金,支付给房东后将不会退回。

普通赁借権‍

中文:普通租借权、一般租约

英语:Regular lease right

平假名:ふつうちんしゃくけん

罗马拼音:Futsuuchinshakuken

又称「普通借家契约」,简称“普通借家”。这是日本法律规定的一般租约,此为日本租屋最常见的租约,一般租期为2年,原则上租客可以在租约到期后更新租约。

定期赁借権‍

中文:定期租借权、固定租期租约

英语:Fixed-term lease right

平假名:ていきちんしゃくけん

罗马拼音:Teikichinshakuken

又称「定期借家契约」,简称“定期借家”。此类型的租赁权有“固定期限”,与一般租约相比,此类租约不赋予租户在租约到期后续约的权利,如希望继续租房,必须和房东重新签订租约。

地上権‍

中文:地上权

英语:Superficies

平假名:ちじょうけん

罗马拼音:Chijouken

意思与中文的地上权相同,近似借地权。受益于地上权的人得以在他人土地建造、使用或拥有工作物(例如树木或建筑物)的物权。

共益费‍

中文:公益费、管理费

英语:Common Area Maintenance (CAM) Fee

平假名: きょうえきひ

罗马拼音:Kyouekihi

公共区域维护费,通常与租金一起每月支付给房东,用于管理、维护公共区域,例如收集垃圾等。

借地借家法‍

中文:土地和建筑物租赁法

英语:Law on Leasing Land and Buildings

平假名:しゃくちしゃっかほう

罗马拼音:Shakuchishakuyahou

此为租赁土地和建筑物的法律。这项法律规范了日本大多数租赁合约(包含地上权、土地租赁、房屋租赁)中当事方的权利和义务,通常对于租客较为有利。

明け渡し‍

中文:腾出(房屋)

平假名: あけわたし

罗马拼音:Akewatashi

租客在搬走时,将房屋内的私人家财和所有物品全部净空、腾出,把房屋恢复为承租时状态,并交还给屋主。明け渡し是「引き渡し」的一部分,引き渡し(交付房屋)意指将房屋交给屋主,房屋状态可能还是保持现状。

正当事由‍

中文:正当事由

英语:Justifiable reason

平假名:せいとうじゆう

罗马拼音:Seitoujiyuu

日本的租房合约非常保障租客权益,通常房东必须有「正当理由」才能拒绝让承租人更新租约或在租屋期间内要求解除租约。因此「正当理由」是唯一允许房东在上述期间得已终止租约的理由。

立ち退き料‍

中文:迁移费、搬家费

平假名:たちのきりょう

罗马拼音:Tachinokiryou

房东为了终止合约、要求承租人退租,支付给承租人的费用。

畳‍

中文:1. 榻榻米(叠席)、 2. 帖(J),榻榻米面积单位

英语::1. Tatami、2. Counter for tatami mats.

平假名:1. たたみ、2. じょう

罗马拼音:1. Tatami、2. Jou

榻榻米(叠席)是指构成日本传统房屋地板的草席。在现代日本,房屋中的榻榻米(也称为帖)也是用于描述建筑面积的量词。根据不动产公正竞争规约施行规则,1帖(1畳)=1.62㎡。

榻榻米的大小因日本地区而异。名古屋地区的大小最常用,1帖(1畳)为1.65㎡。

アパート‍

中文:公寓

英语:Apartment

罗马拼音:Apaato

源自英文单字apartment的缩写。通常用来形容:1.较旧、较不现代化的公寓建筑或2. 两或三层建的低层公寓,建材多为木造或轻量铁骨造。

日本的アパート和マンション的英文说法都是Apartment,但在日本是不同类型的建筑物,同样面积大小的公寓如果是アパート租金通常较低、如果是マンション则租金较高。

マンション‍

中文:公寓大楼

英语:Apartment、Mansion

罗马拼音:Manshon

如上述,这是另一种类型的公寓,通常用于形容1. 更现代化的公寓建筑或2. 三层楼或以上的公寓,建材通常由钢骨钢筋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建成。

マンション也经常搭配其他用词,例如タワーマンション(超高层公寓大厦、塔式公寓大楼、Tower Mansion)、分譲マンション、赁贷マンション。

分譲マンション&赁贷マンション‍

中文:分让公寓& 出租公寓

假名: ぶんじょうマンション& ちんたいマンション

罗马拼音:Bunjou manshon & Chintai manshon

住在公寓大楼的人有时候会被问到:您家是“分让住宅”还是“赁贷住宅”?「分让」指的是以出售为目的,在土地上建造并与土地一起出售的房屋/公寓。「赁贷」则是指出租用途的的房屋/公寓。

因此,如果您住在您买来的公寓,那您的回答就是分譲マンション;如果您住在您租来的公寓,那就是赁贷マンション。

鉄骨鉄筋コンクリート‍

中文:钢骨钢筋混凝土

英语: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 Construction (SRC)

平假名:てっこつてっきんこんくりーと

罗马拼音:Tekkotsu Tekkin Konkurīto

钢骨钢筋混凝土(简称SRC)是在钢筋混凝土(简称RC)结构中嵌入钢骨,被认为是最具抗震性、在地震中最安全的建筑材料。SRC结构的梁柱面积较小、适合高层楼建筑,建筑成本较高,价格也较高。

更新料‍

中文:更新费

英语:Renewal Fee

平假名:こうしんりょう

罗马拼音:Koshinryo

当租客的现有普通借家契约期满希望继续住而与房东续约的时候,由租客支付给房东作为更新契约的费用。一般住宅的更新费通常相当于0.5-1.5个月的租金。

原状回复‍

中文:恢复原状,将房子恢复至原始状态

英语:Restoration to original condition.

平假名:げんじょうかいふく

罗马拼音:Genjou kaifuku

将房子恢复至出租前的原始状态也就是说““把房子恢复至你搬进去之前的状态”。这是在日本租房子的时候,租客搬出房屋时必须负责的基本标准。

连帯保证人‍

中文:连带保证人

英语:Joint Guarantor

平假名:れんたいほしょうにん

罗马拼音:Rentaihoshounin

连带保证人或保证人,基本上是当租客未能如期支付房租的时候,承担起付款责任的人。在日本租房子租户通常必须向房东提供一名保证人才能租到房子。但近年来,不需提供保证人,但必须加入保证公司的情况越来越普遍。

根据日本赁贷住宅管理协会2019 年度下半年(2019年10月~2020年3月)的住宅市场调查,日本全国82%的管理公司要求租客必须加入保证公司(不管有没有保证人)。

区分所有法‍

中文:区分所有法

英语:The Japanese Condominum Law

平假名:くぶんしょゆうほう

罗马拼音:Kubunshoyuuhou

规定了居住在分让公寓等共管住宅的权利关系和管理经营等条文的法律的简称,正式名称是「建物の区分所有等に关する法律(关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法律)」。#日本#

由于共管公寓内的公寓所有者众多,因此需要制定法律来约束和保障共管公寓中的住户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该法律的部分内容是义务、部分具有强制性的,由公寓所有者共同制定的“规约”和/或所有者组成的“管理组合(公寓管委会)”于定期会议中达成的协议进行修正或增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