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基因吃物是什么意思(食物中有基因吗)

一、引言:

为了后代的健康,我们是时候需要注意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啦。

研究表明:那些在青春期前挨饿的男性,其孙子会较少的概率得心血管病。同样,在青春期前曾大吃大喝的祖母,她们的孙女的寿命也会明显缩短。这说明爷爷奶奶辈的基因遗传物DNA序列没有变化,但是有生活状态对身体的影响可以遗传给它们的孙子,而且爷爷奶奶辈在进入青春期之前的那段时间对于这种能遗传的印迹最为重要。这些证据都表明,即使我们传给后代的DNA序列没有改变,这一代生活所造成的身体的变化也会通过某种途径传给下一代。

从生物角度解释就是--表观遗传学发挥了作用。

我们都知道,人是由一个受精卵细胞复制分裂变化而来。理论上一个人身上几乎所有细胞的基因序列都基本相同。那么为什么有的细胞发展成了眼睛,我的细胞发展成了头发呢。这就是由表观遗传学控制的。

除了组蛋白,DNA里面的每个基因也带有自己的“开关”。这些“开关”能决定基因里面的信息是不是能被读取。这些“开关”本身也是DNA序列,叫做“启动子”。它们和一些叫做“转录因子”的蛋白质相互作用,共同决定基因是“开”还是“关”。

如果在“开关”里面的胞嘧啶上戴个“帽子”,“转录因子”就“不认识”这个“开关”了,也就是不能和“开关”里面的DNA序列结合。这个DNA上面的“帽子”,就是由一个碳原子和三个氢原子组成的,叫做“甲基”的基团。给DNA戴上“甲基”“帽子”的活动叫做DNA的“甲基化”。这相当于给DNA戴上“隐身帽”,使基因里面的信息无法被读取。

人类一生的生活经验,都能改变DNA“甲基化”的情形,影响我们的精神生活和身体状况。这些不通过DNA序列改变而影响身体性状,有时并且能传给后代的变化就叫做表观遗传学

基因序列是人体内的第一道遗传编码。既然同一个人身上所有细胞基因序列都相同。虽然基因序列可以编码 表达蛋白质。众多的蛋白质参与构成细胞和人体。人与人长得不一样。正是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基因序列不同。那么我们有没有想过,有很多的同卵双胞胎,两者的相貌差异还是挺大的,性格差异就更大了去了,这就是因为相同的基因在不同环境下会表达出差异来。


表观遗传学是研究基因的核苷酸序列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基因表达的可遗传的变化的一门遗传学分支学科。表观遗传的现象很多,刚才提到的DNA甲基化,还有基因组印记(genomic imprinting),母体效应(maternal effects),基因沉默(gene silencing),核仁显性,休眠转座子激活和RNA编辑(RNA editing)等都会影响基因的表达。

表观遗传学是与遗传学(genetic)相对应的概念。遗传学是指基于基因序列改变所致基因表达水平变化,如基因突变、基因杂合丢失和微卫星不稳定等;而表观遗传学则是指基于非基因序列改变所致基因表达水平变化,如DNA甲基化和染色质构象变化等;表观基因组学(epigenomics)则是在基因组水平上对表观遗传学改变的研究。

那么具体如何通过“启动子”来调控基因表达呢?今天就结合一篇文章来了解下,“启动子”如何调节营养代谢的。--“启动子”

三、论文分析:

我国科研人员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发表了题为:α-Ketoglutaric acid ameliorates hyperglycemia in diabetes by inhibiting hepatic gluconeogenesis via serpina1e signaling的研究论文。论文摘要如下:

该研究人员发现α-酮戊二酸主要通过抑制肝脏糖异生,降低生糖氨基酸向葡萄糖的转化。运用表观遗传学和葡萄糖钳夹等技术研究还发现,α-酮戊二酸主要通过JMJD3抑制基因启动子区域H3K27甲基化水平,进而促进基因表达。这样就可以调控肝脏糖异生关键酶表达和活性,从而调节营养代谢的水平。

具体数据统计分析。从下图作者的统计图形可以发现:AKG水平和HbA1c成负相关的。

该研究结论可以对临床代谢相关疾病的营养干预方案提供借鉴。要知道肝脏是营养物质代谢转化的枢纽。肝脏糖脂代谢不仅与人类肥胖和糖尿病等疾病密切相关,而且还直接决定了畜禽营养物质的利用效率。

葡萄糖是糖在血液中的运输形式,在机体糖代谢中占据主要地位,葡萄糖与糖原都能在体内氧化提供能量。食物中的糖是机体中糖的主要来源,被人体摄入经消化成单糖吸收后,经血液运输到各组织细胞进行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如何调控血糖对人体至关重要。

AKG却能完成如此作用。AKG抑制血糖的证据如下图所示:





经过一些列研究,作者初步揭示了AKG与血糖负相关。从而发现α-酮戊二酸调控动物肝脏糖代谢的分子机制。AKG治疗来影响体内的血糖。所以为了后代的健康,从此刻起试着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也许就能为以后的孩子省下大笔的医疗费用。

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吸烟和吸毒)会改变有关基因的表观遗传状态,有些不良习惯消除,这些表观遗传的改变又会逐渐减弱以致消失。DNA又回到原先的调控状态。但它在该代,甚至以后数代或数十代中造成的影响仍是不能被忽视的。

最后,我们无论是为了自己的健康还是后代的健康,都应该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参考文献:

1、α-Ketoglutaric acid ameliorates hyperglycemia in diabetes by inhibiting hepatic gluconeogenesis via serpina1e signaling

2、百度百科及其相关报道

更多同类文章请见同名知乎或者公众号:微敏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