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中轴的工具要什么(换中轴需要什么工具)

首先,非常感谢行者团队选择我这样一名平凡的车友来做X-TOOLS工具组的评测工作。由于短暂的业余时间和我有限的操作水平,评测报告难免会有不完美的地方,还请车友们批评指正。

下面进入正题:

本次评测的对象:X-TOOLS18件(组)工具组

本次评测的配角:我的爱车挑战者300

一、产品包装

HDPE材料的工具盒,简单大气,经久耐用。

二、开箱第一印象

18件(组)工具整齐摆放,工具金属部分表面处理我认为是比较完美的,没有飞边、毛刺,材料应该是合金工具钢,操作接触部分大多包覆蓝色塑胶手柄,设计很用心。

三、功能介绍

※ 1号工具:

截链器(打链器),基本的作用是在拆装没有魔术扣的自行车链条或更换链条链结时推动链条的销钉;

※ 2号工具:

一字、十字两用螺丝刀;

※ 3号工具:

8mm “L”型内六角扳手+内六角-方形转接头,8mm内六角扳手可用来拆卸曲柄(比如STYLO 3.3),利用转接头还可与其他工具配合使用;

※ 4号工具:

15mm开口扳手+14mm_15mm套筒扳手,15mm开口扳手可用来拆卸一部分品牌的脚踏,该工具还用来与12号工具配合拆卸部分装配在非中空中轴上的曲柄;

※ 5号工具:

撬胎棒×2,拆卸外胎用;

※ 6号工具:

盘钉工具,主要用来拆卸部分品牌牙盘的盘钉,改单盘的车友会用到,不过这个工具适用于盘钉螺母是带槽的牙盘,如果盘钉两边都是用内六角拆装的牙盘该工具就不适用了;

※ 7号工具:

曲柄盖拆装工具,用来拆卸shimano品牌搭配中空中轴的曲柄盖(比如DRORE 610)

※ 8号工具:

内六角组合工具(包含2mm、2.5mm、3mm、4mm、5mm、6mm),功能非常强大,能满足自行车很大一部分常规维修保养需要;

※ 9号工具:

卡式飞轮拆装工具,可以拆解大部分的飞轮;

※ 10号工具:

卡式飞轮盖拆装工具,同时也可以用来拆装中锁碟片;

※ 11号工具:

非中空中轴拆装工具,可以用来拆装绝大多数常见的非中空中轴(比如ES25);

※ 12号工具:

与4号工具配合拆卸部分装配在非中空中轴上的曲柄(比如ALIVIO 430等);

※ 13号工具:

辐条(钢丝)调整工具,用来调整辐条拉力,均衡轮圈受力,提高圆度,即平时我们说的调圈;

※ 14号工具:

补胎工具套装;

※ 15号工具:

花鼓薄片扳手×2(均为常见的一端13mm_15mm,另一端14mm_16mm),拆装及调整花鼓用;

※ 16号工具:

中空中轴拆卸工具,可拆卸我们常用的绝大多数螺纹式中空中轴(如shimano的BB51/BB70及SRAM的GXP螺纹中轴等);

※ 17号工具:

T25扳手,用来拆装六钉碟片的内六花螺栓(比如常用的HS1、RT56、RT86等),但是有的车型的六钉碟片是用内六角螺栓装配的,这件工具就不适用了;

※ 18号工具:

小型一字螺丝刀(3mm)。

四、实战评测

1、1号工具:截链器。

这件截链器工具体积较小,手握部分包覆软质塑胶材料,手感不错,带有一个替换顶针,并且更换替换顶针时不需要其他工具来拆装。评测过程中用该工具拆卸了一条9s的链条,操作简单省力,转动过程流畅无卡滞现象。不过我个人感觉顶针的硬度还是偏低了,不知道制造商是不是考虑到避免脆断而没有选择较高硬度。

2、2号工具:十字、一字两用螺丝刀。

尖头位置设计都比较锋利,实际体验很适合自行车上细小位置的调整操作,评测过程中用这件工具拆装了M430指拨、调整了X9后拨的H_L螺丝,总的来说,简单小巧,方便实用。一件两用的设计也很方便携带和存放。

3、3号工具:8mm “L”型内六角扳手+内六角-方形转接头。

评测过程中用该工具拆卸了新锐的STYLO 3.3牙盘,工具的刚性较好,很大的操作力下能保证不弯曲,拆卸过程很顺利,也很省力。

4、4号工具:15mm开口扳手+14mm_15mm套筒扳手。

由于手头没有合适的脚踏可拆卸,所以该件工具的评测主要是配合其他工具来进行的。

5、5号工具:撬胎棒。

由于我平时习惯了徒手扒胎,所以之前的撬胎棒也很少使用。评测过程中用该工具拆卸了一条较紧的KENDA K1010越野胎(非折叠版),工具尺寸大,使用起来较省力,材质(看上去像是PA塑料)韧性较好,还有一个优点是不会划伤轮圈。

6、6号工具:盘钉工具。

评测过程中用该工具拆卸了ALIVIO M430花键牙盘的4个盘钉,工具卡接盘钉贴合牢固,不打滑,两端两种开口可以满足大部分品种的盘钉拆装工作。不过我没有找到太合适的手握这件工具的姿势。

7、7号工具:曲柄盖拆装工具。

看上去依然是PA的材质,优点就是韧性好,不易断,重量和手感都不错。

8、8号工具:内六角工具组合,包含了2mm、2.5mm、3mm、4mm、5mm、6mm。

测试过程中用这套组合拆装了395油碟夹环、X9指拨夹环、X9后拨导轮等,总的来说工具的刚性和强度都不错,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件工具用起来柔软晃动甚至出现变形都是不可以的。这套内六角工具构造简单,都是不带塑胶手柄的,考虑到工具的便携和产品定位,这也是顺理成章的。

9、9号工具:卡式飞轮拆装工具。

评测过程中用3号工具,9号工具和10号工具配合拆装了经典的PG990红色飞轮,这个操作过程一气呵成,非常省力。

10、10号工具:卡式飞轮盖拆装工具。

除了上条所述,评测过程中还用10号工具拆装了shimano RT81中锁碟片,工具加工非常精密,与飞轮盖、中锁盖的配合间隙细微且均匀。

11、11号工具:非中空中轴拆装工具。

由于车子没有装配非中空的中轴,评测过程中,对一件闲置的ES25中轴与该工具的配合进行了验证,工具加工较精密,与中轴的配合间隙同样是细微而且均匀的。

12、 12号工具: 曲柄拆卸工具(与非中空中轴配合的)。

评测过程中,用这件12号工具与4号工具配合将M430的曲柄压入装配到ES25中轴后又进行了拆卸。拆装这个部件的工具大多都是这种构造,简单实用。

13、13号工具:辐条(钢丝)调整工具。

这件工具的三个卡口分别是3.2mm,3.3mm,3.5mm,评测过程中用3.5mm卡口调整了2012款挑战者300的原装轮组,卡口尺寸精密光滑,这点很重要,之前也接触过制作工艺较差的辐条扳手,0点几mm的尺寸控制不好的话容易把辐条帽拧变形。

14、14号工具:补胎工具套装。

由于没有已存在破口的内胎,所以评测过程中在一条完好的内胎上用剪刀破开了一个小口进行补胎测试。按照操作说明来完成整个操作,用起来很方便,自带胶水的粘合力不错。另外工具套装里还附带了两件英式气门嘴的气门芯,对仍钟情英式气嘴的车友来说可备不时之需。

15、15号工具:花鼓薄片扳手×2。

与大多数花鼓扳手相似,这两件工具也是13mm、14mm、15mm、16mm的组合,评测过程中用这两件工具对formula滚珠花鼓进行了调整,总的来说,简简单单,功能齐全,能胜任常见的花鼓操作。

16、16号工具:中空中轴拆卸工具。

评测过程中用这件工具对SRAM 的老款GXP中轴进行了拆装,由于工具力臂较长,所以操作起来非常省力。中轴位置在自行车上算是扭矩非常大的一个地方,轻便的操作是很有必要的。

17、17号工具:T25扳手。

评测过程中用该工具对一件RT56 碟片的六枚涂了防松胶的内六花螺栓进行了拆装,工具加工很精密,拆装过程不打滑,对保护螺栓是有好处。不过我个人认为这件工具的尺寸还是有点偏小的,如果大量拆卸的话未免会感到劳累的。

18、18号工具:小型十字螺丝刀(3mm)。

评测过程中用这件小巧的一字扳手对XT 770 9s前拨进行了调整,工具刚性不错。

五、总结

一件好的工具一定要是安全的、省力的、舒适的、耐用的。

X-TOOLS 18件工具组我给它的定位是入门专业级别,在评测过程中也对这套工具的价位进行了大致的了解。既然要客观的评测,那我们就应该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这套工具,它有很多优点,有很多出彩的设计,优秀的刚性、握感,也有缺点,像前面所述的截链器顶针硬度偏低。

自行车工具的品牌繁多,上到PARKTOOLS等高端品牌,下到各类小作坊的产品,对于X-TOOLS 18件工具组,我认为在它所在的价位范围、所处的级别里,是一套不错的工具。更多的评测感受还需要通过更多的使用时间和数次的使用体验来获取。

想一次把18款单车维修工具都带回家吗?

猛戳↓↓↓

http://www.wiggle.cn/x-tools-18%E4%BB%B6%E5%9D%87%E7%A0%81%E8%87%AA%E8%A1%8C%E8%BD%A6%E7%BB%B4%E4%BF%AE%E5%B7%A5%E5%85%B7%E7%BB%84-%E9%93%B6%E8%89%B2-%E8%93%9D%E8%89%B2-/?utm_source=xingzhe&utm_medium=partnership&utm_campaign=xt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