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吧(长岭吧 百度贴吧)

长岭是多情的家乡焦作市网红村之一。长岭位于焦作市修武县西村乡境内,离焦作市区老城区最繁华地段——贸易大厦和民族幼儿园这边30公里左右,不走走停停的话,个把小时的车程。长岭,不仅仅是我国知名的国家传统村落之一,独有的长岭怀梆文化底蕴,四面环山还有地锅大烩菜和地锅馒头,特别是特色美食神仙不出洞,还有四季有花开的诱惑,以及能让人远离都市喧嚣的幽静,走进长岭就能静下心来探古寻幽,放松心情,安享生活的美好,加上想去一个地方就有一千个理由,长岭,至今是第几次去采风摄影,自己已经记不清。

作为一个摄影师,深知摄影的黄金时段是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时和日出至半晌时,尤其是雨后初晴和雪花纷纷扬扬潇潇洒洒飞舞时。前天,多情的家乡焦作市迎来雨后初晴的早晨,想着春日雨后的大山里,特别是通往长岭的路上及村里都会有花香四溢和让人拥有好心情的景色与美食,我们确定再去长岭采风摄影。

车过青云隧道,走过已经荒芜的穆家寨,进入山区,立马就能感到空气和市里不一样。山坡上,这个季节,以绿为主,一片片一簇簇的粉色点缀其间,那是桐树花开和其他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山花在悄悄的开放。车到孤山时,看不到前方的山头了!雨后特有的景色,换做是晴日,有霞光的日子,那是云蒸霞蔚,我们去那天,太阳没有出来,看到的是雾海茫茫,不断变换与升腾,缠绕在山间,将山头应该是披上了婚纱那样,露出了大山里雨后别样的那种朦朦胧胧欲语还羞的美。这种美好在钢筋水泥铸就,高楼大厦林立的都市里是很难寻觅和看到的!靠边停车,山里的温度比都市里偏低,穿衣服少的人们会觉着冷,但是抵不住迷人的美景诱惑,拍几个图片再回到开着暖风的车里,都感觉值当。

山路十八弯,到哪都一样。去长岭,一个离市区并不遥远的小山村,有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路过去,都离不开走这弯弯相连的山路。如今,山路修建的较好!安全系数其实较高。我们走的是的东线,虽然绕点路,相比走中线和西线多走点路,这条路宽敞还车少,车子能跑的开,这是我们去长岭愿意走东线的理由。

过孤山,再往里走,雾越来越大!车窗前的可见度在不断降低。我是多情的山,多情的水,多情的焦作就是美的小编,焦作知名自媒体之一,摄影师一枚,车里副驾坐的是“焦作,好吃的好玩的,尽在《诗晴带你游焦作》”,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美女小编,手机摄影师之一,后排坐的美女小青草是摄影助理,她们深知我是前年7月31日拿到驾照,隔一天的8月2日就提车开始往山里跑,要致力于关注支持家乡焦作的全域旅游和旅游兴村,定格美好,分享欢乐,对我的开车走山路技能,完全相信,我自己也比较自信,何况长岭,我们已去过多次,属于轻车熟路,所以那天,我们尽管体会到了穿云破雾、腾云驾雾在山间开车的艰难,但是我们收获的是经历即财富,莫大的财富。

车到往长岭和青龙峡的三岔口,能见度维持在十几米到二十米左右之间。看到路边有花开,也不再轻易停车拍摄拍照了。过孤山后就打开了雾灯,安全起见,去长岭的山路,随着大雾的不断加强,我就担心过一点,不会到长岭村口,看不到长岭的标牌吧!那时,能见度只有十来米的样子了,假如不是之前多次来,开车走在浓雾中,心里肯定会犹豫,要不要调头折返回市区。

去长岭,从村头,也就是公路上分叉处,到村口,有一条导航说二点一公里,进村的小山路,会车不便!目前,能顺利会车的地方有三四处。这条进村的小山路,春日,路边是两行绿,时不时的冒出一片片金色的野玫瑰花开,到了深秋时节,这条路美的就象一幅画,路两边都是红叶。晴日,来这里享受蓝蓝的天上白云飘,享受远眺和近观的美好,置身期间,走在画廊,这是好去处。遇到雾海茫茫的日子,不经常开车走山路的伙计们,建议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

前天,我们来到村口,下进村的小山路之前,我们稍作停留,先是拍照留念,后为调整放松。那天,我们平时需要提五分劲的山路,将劲提到了九分,可以说是专心致志和聚精会神开车。童心常在,吉人天相,我信。那天,我们谨慎驾驶,拐弯再拐弯,一路未遇顶头车,平安顺利到村头、进村,将车直接开到了村里头。就这天气,和我们一样来长岭的游客们,出乎意料还有五十多位。驻车下车,老远就看到村里的负责人姬师傅带领村民们在做地锅大烩菜和蒸馒头,诚迎天下八方来宾。

我们坚持下来、进村是想,雾海茫茫也难遇!不想半途而废留遗憾,想看看云遮雾罩的长岭的模样!没有想到,想到一起的人们还会这么多。长岭是个风水宝地!那天,这是长岭给我的第一个感觉。长岭,村里的雾,就小太多,站到村头往山谷看,云雾翻腾白茫茫,扭头看村里,就能看到老远远。

阳春四月底,山里应该是温度偏低,长岭的槐花才开始开放,但是花香却沁人心脾。进村的路两边有花开!村里,很多种叫不上名字的山花,静静的开放并吐露芬芳。长岭有老房子,石头搭建的那种,年代不一样,通过房子,可以看出,长岭当年的繁华。长岭的驸马谷,已经成为户外和徒步的热门线路,穿越驸马谷,群里喜欢户外的好友们已走过多次!有机会,我们也会穿越一把。

前天,长岭随着四周的浓雾变化,也在变。长岭,小山村,处在时密时疏的云雾之中,的确真有别样的美。长岭,来日方长!有机会,我们一定还会去采风摄影和现场拍摄。那天,饭时,一起吃地锅大烩菜和馒头的是两位四川人,看他们吃的津津有味,赞不绝口,我的饭量在家不大,进山能吃上小时候在姥姥家吃过的地锅大烩菜和蒸馍,找回乡愁,饭量大增,一大碗烩菜,吃了个光盘,没浪费一点。

喜欢徒步户外和摄影,包括写生,还有想享受小山村里那份宁静美好的人们,喜欢和想吃地锅大烩菜和馒头的人们,喜欢坐在树下,闭目养神和神侃胡吹的人们,喜欢找一僻静处修身养性,感悟天地和人生的人们,想找回乡愁的人们,想听长岭怀梆的人们,想推推磨或者是看磨豆腐的人们,来长岭吧!您一定能不虚此行。

下边将一组前天去长岭路上和到长岭后,现场拍摄的较满意的多情原创美图《长岭春色》分享给大家,良师益友们,来日方长。

多情

2019年4月27日于河南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