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荚木(皂荚木在圣经中预表什么)

无患子是无患子树的果实。

无患子树(学名:Sapindus)四川称油患子,海南岛称苦患树,台湾又名黄目子,亦被称为圆皂角、菩提子、黄金树、苦患树、木患子、油罗树、洗手果、假龙眼、鬼见愁、肥皂果树。无患子与荔枝跟龙眼同属无患子科,其他地方名:搓目子、假龙眼、鬼见愁等等。

相传以无患树的木材制成的木棒可以驱魔杀鬼,因此名为无患。而拉丁学名Sapindus是soap indicus的缩写,意思是“印度的肥皂”,因为它那厚肉质状的果皮含有皂素,只要用水搓揉便会产生泡沫,可用于清洗,是古代的主要清洁剂之一。约有13种,分布于亚洲、美洲和大洋洲。中国产于长江流域以南。在我国则主要于浙江金华、兰溪等地区有大量栽培,其他地区不多。

核果球形,径约15~20毫米,熟时黄色或棕黄色。种子球形,黑色,径约12~15毫米。花期6~7月。果期9~10月。

无患子

果皮含有丰富的皂素。有很强的乳化清洁作用,只要用水搓揉便会产生泡沫,可直接用于洗涤。据佛经记载,释迦牟尼佛当年就是使用无患子佛珠作为念珠。

无患子具有抑菌、去屑、防脱、美白去斑、滋润皮肤的作用,泡沫丰富,手感细腻,无患子具有抑菌、去屑、防脱、美白去斑、滋润皮肤的作用,泡沫丰富,手感细腻,去污力强,用它洗脸能清除面部的油脂、收敛毛孔,能消毒、灭菌、抗皮肤老化,能减少日光中紫外线辐射对皮肤的损伤等。

无患子中的阿魏酸是科学界公认的美容因子,能改善皮肤质量,使其细腻光泽、富有弹性。

同时还有抗菌、消炎、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凝血等作用。无患子中的果酸帮助皮肤去除堆积在外层的老化角质,加速皮肤更新,帮助改善肌肤青春痘、黑斑、皱纹、皮肤干燥、粗糙等肌肤问题。用于洗头亦可预防头皮屑去屑止痒功效,它的ph值在5~7之间,呈自然酸性,纯天然的界面活性剂,不伤人体,不污染水源之特性。

同时还有抗菌、消炎、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凝血等作用。无患子中的果酸帮助皮肤去除堆积在外层的老化角质,加速皮肤更新,帮助改善肌肤青春痘、黑斑、皱纹、皮肤干燥、粗糙等肌肤问题。

现代社会中,我们对于清洁衣物的用品有许多选择,无论是肥皂、香皂还是各种品牌的洗衣液、洗衣粉,都能够满足我们对于清洁的需求。然而在古代社会,还没有发明出肥皂和洗衣粉的时代,人们在洗涤衣物时除了使用大名鼎鼎的皂荚之外,就要数无患子树最为常见了。

无患子树还有许多有趣的别名被记载在各种著作之中,《纂文》言其木名卢鬼木:“山人呼为肥珠子、油珠子,因其实如肥油而子圆 如珠也”。

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生高山中。树甚高硕,枝叶皆如椿,特其叶对生。五、六月开白花。结实大如弹丸,状如银杏及苦楝子,生青熟黄,老则纹皱。黄时肥如油炸之形,味辛气 下有二小子,相粘承之。实中一核,坚黑似肥皂荚之核,而正圆如珠。......俗名为鬼见愁”。“洗面去斑:有无患子上捣烂,加白面和为丸,每日取以洗面,去垢及斑,甚效。”

《安溪县志》: 无患子 实如弹丸,味苦有圆核,皮可洗手。

《福州府志乾隆本》:木木患《本草》:“名无患子,叶如橄榄而小,实可以浣衣,子可贯为数珠,佛经云:贯木木患子一百八个是也。俗呼墨圆子”。

根据现代研究发现,无患子的果皮含无患子皂苷等三萜皂苷,可制造“天然无公害洗洁剂”用于日常洗涤,无论是餐具清洁、美容、洗头还是皮肤保健都是上佳的选择。

欧洲地区的人们,更是喜欢将无患子的果皮,不经加工原原本本的包裹在棉织袋子内,泡水搓挤,使其产生泡沫,直接用于洗衣、洗头、洗身。

对于植物染色的纺织品,使用当下众多的化学合成洗涤剂需要选择中性的,当然,最好还是选择更天然环保的皂荚、无患子更好。唯一的缺陷是,无患子在萃取时或萃取后得到的液体味道有点怪怪的,如加入一点香茅草可降低这种不太好闻的味道,颜色上也更好看。

无患子树在我国栽种历史悠久,植物资源量大,培育简单,开发利用上具有巨大的潜力和价值。

果实来源:绍兴中纺院江南分院院内

原创真的很不容易,不仅是文字,图片里的植物染实物都是实际做出来的,多次想放弃。

坚持是一种信仰,专注是一种态度。

最好的支持就是转发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