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的部首(兔的部首怎么读)

功成老师拿着小跃的作文本,一脸神秘地说:“与鬼做朋友好玩吧?”

我的个鬼啊,功成老师这又是哪根筋不对了?当然,这些话小跃没敢说出来,因为他现在只想跑开。

“跑什么啊?来,讲讲你白色的小鬼……”还黑白无常?小跃觉得这个时候离功成老师越远越好。



功成老师指着作文本,叹着气说:“让你写小兔你写小鬼,把它写得鬼机灵多好。你这个小马虎,不吓你吓谁?”

小跃红了脸,又写错字了。

兔子真会变鬼,你想听功成老师讲这个故事吗?来,往下看吧!

兔与鬼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那么古时智慧的人们是怎么区分的呢?

“兔”是象形字,图1


图1

就是甲骨文的“兔”字。画的就是一只兔子,头朝上,大大的耳朵下垂,前后腿在左边,向右弯曲就是小尾巴。看到这个字,人们就像看到一只兔子在眼前。

图2


图2


是西周金文的“兔”字,这个字画的是人顶着盔甲的样子,它是现在的冕——帽子的意思——“帽”的原字。兔又是一个部首字,有“兔”部首的都有兔有关,比如被关起来的兔子——“冤”。

“鬼”也是个象形字。古人对很多事物解释不了,出于对大自然的畏惧心理,产生了神和鬼的概念。过去说人死了以后的精灵就是鬼,可谁也没见过真的鬼,只能画一个像人而不是人的字来表示“鬼”。


图3


图3是甲骨文里的“鬼”,画了一个踞坐着看不清脸面的“人”,头大而且丑陋,有角又有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