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航天梦(中国人的航天梦是什么)

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3秒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虽然神州十二的发射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了,但大家还津津乐道。最开始我们连宇航服都造不出来,到现在已经发射这么多飞船了。

其实中国人的航天梦自古有之,从嫦娥奔月的传说,到明朝的万户,谁不想自由地在天空中飞舞呢?虽然古人受制于科技水平,不能上九天揽月,但把可以飞天的姿态,从想象中描绘下来,满足一下自由飞翔的渴求,不亦乐乎?

“飞天”一词,最早见于东魏成书的《洛阳伽蓝记》。书中记载:“有金像辇,去地三尺,施宝盖,四面垂金铃七宝珠,飞天伎乐,望之云表。”

拈花飞天

在莫高窟第296窟中,有这样一幅北周时期的壁画,叫作“拈花飞天”,画中女子飞天巾带束发,高耸的发髻在空中飞舞时轻轻摇动,长眉细眼,双手拈花,上身着有领小袄,下着长裙,身后的尖角飘巾逶迤空中,神态似天真的少女。指尖点花,身倚流云,恐怕是人类关于飞天最美丽的幻想了。

还有一组很出名的飞天群像也来自敦煌壁画,叫做“飞天群”。此窟覆斗顶中央画斗四藻井,莲花并心,抹角皆画飞天。窟顶四披天花如雨、流云飞动,天神翔舞、彩带飘扬,龙凤驾车如风驰电掣,看得人眼花缭乱,不自觉地迷失其中,神奇而又美丽。

飞天群

素女结念飞天行,白玉参差凤凰声。不光是敦煌壁画,很多古画中都描绘了人类对天空的向往。比如五代十国阮郜所做的《阆苑女仙图》,描绘了仙女齐聚的场面,画中仙女有的手执书卷,有的拨弄三弦,而两侧空中还有飞来赴会的仙女,她们或乘鸾,或御龙,或驾云,表情略显凝重,似有心事的样子。

《仙女乘鸾图》

还有这幅《仙女乘鸾图》,也是讲仙女飞天。空中一轮明月高悬,画中这位仙女乘鸾飞翔,凤鸾展翅高飞,羽翼色泽艳丽,仙女回眸遥望明月,飘带飞扬,仙气十足。

画里的仙女回首凝望明月,月中隐隐可见桂树和玉兔,仙女仿佛面露怅惘之情,难道她是嫦娥?因为什么原因不得不离开月宫?又或者只是路过的仙女,望月想起烦心之事?

玉兔号月球车

“仙女下,董双成,汉殿夜凉吹玉笙。曲终却从仙宫去,万户千门惟月明。”嫦娥奔月也好,织女仙子也罢,那些飞舞在神话传说中的美丽女子,承载了古人关于天空太多美好的想象,而今月球上虽然没有嫦娥,但是有嫦娥一号、玉兔月球车的奇迹;天上虽无仙女飘飘,却有人类一代代对宇宙的钻研探索。

内容来源:文艺之声

来源: 央视综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