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改造是哪三大改造(1953年12月三大改造是哪三大改造)

1、巩固新生人民共和国,为大规模经济建设铺平了道路的三件事?

西藏的和平解放、抗美援朝、土地改革。


2、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指从1946年开始的国共两党进行的人民解放战争。)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指从1919年开始的五四运动)!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指从1840年开始的鸦片战争)!


3、为新中国成立作准备的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什么文件?起什么作用?

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起临时宪法作用。


5、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新中国的成立做了哪些准备?

会议决定改北平为北京,作为新中国的首都、《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五星红旗为国旗,采用公元纪年,会议还决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以表示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缅怀。


6、新中国成立的标志性事件和时间?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


7、新中国成立的意义?

国内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英勇斗争,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

国际意义:中国的成立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


8、西藏和平解放的时间、意义?

西藏和平解放的时间:1951年。

意义:祖国大陆获得统一,各族人民实现了大团结。


9、抗美援朝的原因?

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派兵侵略朝鲜。美军为主的所谓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打到中国边境鸭绿江边。美军飞机入侵中国领空,轰炸扫射中国东北边境城市。美国第七舰队入侵中国台湾海峡,阻止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美国的侵略活动严重威胁了中国的安全。朝鲜请求中国政府派兵援助。

10、抗美援朝的目的?

目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1、抗美援朝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司令员、军队的名称?

1950年10月---1953年7月、司令员:彭德怀。军队:中国人民志愿军。


12、抗美援朝中两位英雄代表人物?

堵枪口的黄继光,被大火吞噬的邱少云。


13、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什么被称为最可爱的人,从他们身上能学习到哪些精神?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们不怕牺牲、顽强拼搏赢得了这场反侵略战争的胜利,所以被誉为最可爱的人。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学习到高度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及他们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


14、抗美援朝胜利意义?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我国经济建设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15、土地改革开始和结束的时间?

1950年---1952年。


16、抗美援朝颁布的文件、文件内容?

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内容:他规定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此时土地所有制的形式是农民土地私有制。)


17、土地改革的意义?

土地改革的完成,彻底摧毁了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消灭了地主阶级;农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为土地的主人。这使人民政权更加巩固,也大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农业生产获得迅速恢复和发展,为国家的工业化建设准备了条件。


18、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的原因?当时我国的工业水平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我国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工业水平很低,基础薄弱,门类不全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19、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目的?

为了有计划的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20、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

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相应地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商业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才。


21、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和结束的时间?

1953年至1957年。


22、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的成就?

工业成就:鞍山钢铁公司无缝钢管厂等三大工程、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沈阳机床厂和飞机制造厂等建成投产。

交通运输业:新建宝成、鹰厦等铁路三十余条。川藏青藏新藏公路相继通车。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


23、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意义?

我国开始改变工业落后的面貌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迈进。


24、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颁布的宪法名称?

1954年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5、《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性质?内容?

这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也是我国有史以来真正反映人民利益的宪法。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26、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基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27、三大改造指的是哪三方面?分别采取了什么方式进行改造?

农业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手工建立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公私合营和赎买政策。


28、三大改造开始和结束的时间?

1953年至1956年


29、三大改造的意义?

到1956年底国家基本上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生产资料私有制向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转变。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我国建立起来,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我国从此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30、标志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件?

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31、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良好开端(或成果。)指的是什么?

中共八大的召开。八大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八大以后中国开始全面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八大制定的主要内容以及对国内主要矛盾的分析是符合当时国情的。


32、1958年提出了社会主义总路线内容?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33、在总路线的指挥下发生了两次失误?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34、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发生,还有哪些原因?

急于求成,忽视了客观经济规律。


35、针对当时国民经济发生严重困难,中央提出了调整国民经济的八字方针?

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36、文化大革命爆发的原因?

毛泽东认为党和国家面临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他的发动有复杂的社会历史原因,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很短,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完全搞清楚,因而在探索中走了弯路。


37、文化大革命动乱的表现?

民主与法制受到践踏,社会和生产秩序陷于混乱,国家主席刘少奇被迫害成为文化大革命中最大的冤案。


38、文化大革命的抗争?

老一辈革命家对江青等人的倒行逆施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周恩来和许多干部坚持党和国家的日常工作,尽量减少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损失。


39、我大革命中两个反革命集团?

林彪反革命集团、江青反革命集团。


40、文化大革命开始和结束的时间,以及结束的标志?

1966年至1976年。华国锋和叶剑英一举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标志着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结束。


41、文化大革命的危害?

文化大革命给党和国家各族人民带来新中国成立后最严重的挫折,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42、文化大革命给我们的启示?

国家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依法治国。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世界历史总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过程中前进的。


43、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我们取得的成就?

我国初步形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到1965年我国实现了原油和石油产品全部自给。新兴的电子工业、原子能工业、航天工业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交通方面修建了兰新、兰青和包兰等铁路。我们首先完成了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这在世界上居领先地位。


44、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涌现出的模范人物?

大庆石油工人“铁人”王进喜、党的好干部焦裕禄、解放军的好战士雷锋。


45、文化大革命期间的科技成就?

1967年6月5号成功爆炸了第一颗氢弹。1970年4月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1973年我国袁隆平在世界上首次培育成功强优势的籼型杂交水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