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时间(南京大屠时间日是几月几号公祭日)

12月13日,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而南京在历史上也是一座多灾多难的城市。据编者统计,历史上南京曾先后三次遭到大规模屠杀,虽然战争性质各不相同,但次次惨烈。那么到底是哪三次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我们用倒叙的手法,来回顾这段历史。首先就是令国人痛心疾首的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众所周知,距今80年前,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入南京城内,此后进行了长达40天的疯狂屠杀,先后共有30多万同胞惨死。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但时至今日,日本右翼却矢口否认,值得国人警惕。

接着我们再说第二段,距今153年前,也就是1864年7月19日,随着轰然一声巨响,南京太平门城墙被地雷轰塌,数万湘军蜂拥而入,与太平军展开激战。湘军在城中大肆烧杀焚掠,繁华的古都南京变成修罗场。被称作“曾剃头”的曾国藩在奏折中称,“三日之间毙贼共十余万人,秦淮长河,尸首如麻”。

死的这些人中,并非完全是太平军,有许多无辜的平民也被杀戮。当时的文人李圭曾说:“至官军一面,则溃败后之虏掠,或战胜后之焚杀,尤耳不忍闻,目不忍睹,其惨毒实较'贼'又有过之无不及,余不欲言,余亦不敢言也。”32年后,谭嗣同去南京时,听当地人说"(湘军)一破城,见人即杀,见屋即烧。”

第三段的时间则更为遥远,在距今1468年前,也就是549年,北齐叛将侯景投奔梁朝后,举兵叛乱,史称侯景之乱。侯景率军渡过长江,兵锋直指梁朝的都城建康,也就是今天的南京。梁朝调集各地军队,与侯景叛军在建康一带交战。

侯景在围困台城时,“纵兵杀掠,交尸塞路,富室豪家,恣意裒剥,子女妻妾,悉入军营”,他甚至宣称屠杀政策,通过这种方式来立威,“若破城邑,净杀却,使天下知吾威名!”此后更让人意外的是,梁朝的勤王军队也没闲着,大肆杀掠百姓,甚至比侯景的手段还狠毒。

史书有一段记载,梁朝军队平定侯景之乱后,“都下百姓父子兄弟相哭,自 石头至于东城,被执缚者,男女裸露,衵衣不免。缘淮号叫,翻思景焉。”因官军过于残忍,人们甚至有些怀念侯景的统治。经过侯景之乱,昔日繁荣富庶的江东地区,变成另一幅景象,“千里绝烟,人迹罕见,白骨成聚如丘陇焉”。

三场战争虽然性质不同,但三次屠杀都对南京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每次死亡人数都达到数十万。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段历史时刻提醒着人们,我们要珍爱和平,远离战争,但同时也要建立起强大的国防,这样才能实现和平,让悲剧不再重演,特别是要警惕那些否认历史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