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在哪里(太行山在哪里哪个省哪个市)

中新网邢台7月20日电 (张鹏翔 王聚芬)盛夏时节,沿着一条条黝黑的柏油公路在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各个村落间穿梭,宽阔平整的柏油路连村接户,绿树萦绕的山村错落有致,郁郁葱葱的果园生机盎然。

“道路顺了,公交通了,我们村从一个闭塞村变成了旅游网红村。”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栗树坪村党支部书记贾书臣提起通到村口的柏油路,脸上写满了笑意。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修建的山区公路。(无人机照片) 郭浩 摄

邢台市信都区位于太行山东麓,总面积1941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70%。受特殊地理条件限制,多年前,山区道路狭窄、弯曲,一些路段破损严重,崎岖难行。

“前几年,进出村的3.5公里路坑坑洼洼,那真是‘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一身泥’。”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栗树坪村村民刘山林说,村子距离市区60余公里,去市里办事得倒几趟车,来回一天功夫。

“因为地处偏远,路难行,栗树坪村发展一度受阻。”贾书臣说。

2018年,邢台市信都区启动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坑坑洼洼的山路被提升为5米至6米宽的柏油路。依托不断完善的乡村道路网络,2019年,该区有序实施全域公交一体化,往返市区的惠民公交车也随之通到每个村庄。

2021年,通往栗树坪村的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提上日程,并于12月6日完成改造,破旧不堪的老路提升为约7米宽的柏油路。2022年1月1日,由市区开往栗树坪村的公交班车正式通车,村民争相乘车“尝鲜”。

“出门柏油路,抬脚上公交。7元就能到市区,省钱、省时还方便。”贾书臣高兴地说,因为路修得好,公交通进村,乡亲们上学就医、出门办事、进城购物不再担心路难走,很多游客也自驾来村里游玩,寻觅乡愁。

路通了,富民项目也跟着“进”山了。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东岳村曾经是贫瘠的丘陵地块,山路被打通后,一家农业发展公司相中了这里依山傍水的良好生态,他们流转土地,配建大棚,提供技术、种子等,带领村民种植特色水果和蔬菜。曾经的“望天收”地块建起57个果蔬大棚,种上了西葫芦、娃娃菜、西兰花、甜瓜等60多个品种的水果蔬菜。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夜幕下的山区公路灯火璀璨。(无人机照片) 郭浩 摄

“道路通畅,物流车辆直接开到地头,村民早晨摘的水果蔬菜,中午就能到城里的餐桌上。”邢台市信都区西黄村镇东岳村村民赵青山结束多年在外打工生活,返村成为一名蔬菜大棚管理员,自己负责种菜收菜,媳妇负责分装打包。“守着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这样的日子有奔头。”赵青山说。

在大山深处的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禅房村,同样因为道路环境改善而扭转困境。闲置多年的石头院落赢得客商的青睐,经过流转、装修、改造,打造成精品民宿,23个院落、50间客房,破败多年的旧石房又“活”了。

邢台市信都区羊范镇祁村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花木萦绕。 高晓博 摄

“石板房、石板路,民宿环境雅致又有浓郁乡风,非常适合休闲养生。”来自石家庄的高晓龙一家4口来到这里,一住就是几天,他满意地说:“白天到周边景区游玩,晚上在院里看星星、听蛙鸣,大锅菜、卤水豆腐、野韭花炝锅面这样的农家饭也很有特色。”

前禅房村党支部书记李纪成介绍说,每逢节假日专程到村里休闲旅游、体验民宿、采摘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民宿项目年接待游客吃饭、住宿超过2万人,为村民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村民家里的甜柿、板栗、苹果成了旅游商品,辐射带动本村和周边农村近千人增收致富。

邢台市信都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徐笑丽表示,近年来,信都区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围绕解决农村百姓出行难问题,持续加大乡村道路升级改造力度,扭转乡村道路狭窄不平、坡陡弯急、崎岖难行的落后面貌,实现了由“窄”变“宽”,由“通”变“畅”,由“绿”变“美”的通行环境。

截至目前,邢台市信都区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896公里,等级公路铺装率达100%。全区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全面推进,区域公交网络不断优化,先后开通惠民公交线路45条,日均发送公交140余班次,覆盖全部山区乡镇、行政村,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达到5A级。(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