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有几个市(山西省有几个市,几个县)

扩展阅读:七次人口普查后,谁在光屁股游泳?山西人口分布有何特点?

七普数据去年陆陆续续公布了,我们对我们所在的城市人口有了整体的了解,但是因为地形、历史、经济等多方面因素,人口并不是平均分布在所在地的每一寸版图上,这样就需要另一幅比较精确的“人类活动(居住点)地图”。

有专业人士利用数年时间绘制出了2019年的世界范围内人类居住点地图,本号经过两天的整理,将山西省各地市分县区的矢量数据剪切成图,由于精力有限,只将晋城市范围内精确到了乡镇级别。

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这些地图,看看我省的3491万人主要分布在哪里?

山西地表覆盖图

山西

首先看一下山西省2020年末的地表覆盖图,图中颜色分别表示:红色人类建筑、蓝色水体、深绿树木、浅绿林草混合、浅黄农田。

图中可以看到我省虽然面积广大,但可供居住和开发的土地极为有限,主要集中在忻州到运城的汾河沿线、朔州到大同的桑干河沿线、以及位于太行山和吕梁山的阳泉、长治、晋城、吕梁四块盆地。其中汾河沿线29个县集中了119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34.34%。

太原

太原

图中可以看到太原市人口主要集中在6大中心城区和清徐县的汾河冲积平原上,以上6区一县集中了全市91%的人口。其余人口基本分布在娄烦阳曲古交县城和静游、泥屯和大盂等较大的乡镇,其他镇村居住点基本忽略不计。

大同

大同

大同市人口主要分布在平城区和云冈区境内,两区人口占全市人口的58%左右,云州区与主城区毗连区域也有一定的人口聚集,其他人口则分布在下属各县市区,大同与太原不同的是,除县城外依然有零星的乡镇密集的分布在境内。

阳泉

阳泉

阳泉市人口均匀分布在盂县至平定县的一整条地理区域内,城矿二区更为集中,有大约35.%左右的阳泉人口集中在此,人口密度较高。

长治

长治

长治市的上党城镇群得到长足发展,1+6城镇化体系初步建立,潞州区为核心的长治盆地非常明显地形成了人口的聚集,这个城镇体系中集中了约68%的人口,剩余人口主要分布在其他县城内,除此之外的镇村居住点基本忽略不计。

朔州

朔州

朔州市人口分布呈分散集中态势,各个县城都有一定的人口规模,其中朔城区和怀仁市规模较大,两地人口占全市人口的57%左右,除平鲁和右玉外,其他县区镇村居住点分布也比较广泛。

忻州

忻州

忻州市是十年来流失人口最严重的地级市,目前人口主要分布在忻定盆地中南部的忻府、原平、定襄境内,三地合计人口118.5万,占全市人口的44%,忻定盆地北部的代县和繁峙也有沿滹沱河一线的居住点分布。其他地域除县城和五台县东冶镇外的居住点基本可忽略不计。

吕梁

吕梁

吕梁市居住点分布除了离石、柳林、中阳三地的十字城市带外,还有临县和方山县独特的带状分布,另外还有交城、文水、汾阳、孝义组成的平川城市带,三个城市带分别集中了城市26%、15%和43%的人口。

晋中

晋中

晋中市居住点分布比较明显,汾河河谷一线的6县市区,集中了城市77%的人口,而东部五县除县城外,基本没有成规模的居住点形成。

临汾

临汾

沿汾河的霍州、洪洞、尧都、襄汾、曲沃、侯马6个县市区和翼城县是临汾人口居住最密集的区域,这一条城市带集中了全市76%的人口,并且除了规模较大的城市外,城郊地区的镇村居住点也十分密集,这也从另一层面反映了临汾市城镇化率较低的状况。除此之外的其他人口在县城区域内呈点状分布,总人口实力依然雄厚。

运城

运城

得益于较好的地理条件,运城市人口居住点分布更为密集,除东部和南部的中条山区外均有均匀分布,行政中心盐湖区人口仅占全市的19%,仅高于吕梁市,这样的状况与临汾类似,同样也是城镇化率较低的一种反映。但是雄厚的人口基数依然可以使市辖区人口总数挤进省内市辖区前五名。

晋城

晋城

晋城市居住点分布,中心城区(2008版总规)的7镇7办集中了全市38%的人口,高平市和阳城县居住点分布也较为均衡,除县城外还有一些较大的乡镇居住点,尤其高平市更有运城的味道,大乡大镇星罗棋布,陵川和沁水受限于地形和经济发展水平,县城建设规模较小,陵川县除县城外的镇村居住点可忽略不计。除此之外的长河城镇带、芦苇河城镇带和沁河城镇带均匀地分布在城市西部。

附图:晋城地区各县市区分乡镇居住点分布图

高平

沁水

城区+泽州

陵川

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