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光裕年轻是做什么的()

他出身贫寒,少年时捡垃圾为生,白手起家;

19岁别人读大学的年龄,自己开始创业,35岁成为首富,37岁问鼎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一名;

41岁锒铛入狱,并被判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

即便身陷囹圄,依然是五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

在狱中仍以人民币200亿元资产,名列胡润百富榜第39位。

这个人是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

贫苦的出身,从广东潮汕到内蒙古某生活

黄光裕于1969年出生在潮汕,当时正值文革时期。祖上曾是泰国著名侨商善长,因为父亲有地主成分,母亲有海外关系,家庭生活条件不仅困苦,而且黄光裕从小受尽了村里的白眼和欺辱。为了生计,黄光裕常与兄长黄俊钦,拾捡垃圾以补家用。

黄光裕很小就跟着哥哥一起收旧电器,翻新一下倒卖到成立。

1985年,潮汕是最能接触的新鲜事物的地方之一,16岁黄光裕便和他哥哥出门卖货,从广州汕头坐了3天3夜的火车北上到内蒙古卖电器。电器大受欢迎,虽然黄光裕的哥哥因为“投机倒把”被抓捕,也让他们两兄弟积累了大笔资金。

1987年,两兄弟来到北京,租了一家名叫“国美”的服装店,名字都没有改,直接用来卖电器,一半地方卖衣服,另一半地方卖电器。哪知道,服装没卖出去多少,但是电器却越销越红火,最干脆专营电器,这一年黄光裕才18岁。

1991年,黄光裕在《北京晚报》的“中缝”打广告,第一个吃螃蟹的黄光裕瞬间让“买电器,到国美”这句话红遍大江南北,“坚持薄利多销”的经营策略。

1993年初,黄氏兄弟已经发展至五六家国美电器连锁店,财富得到迅速积累。树大分桠,黄氏兄弟遂谋分头发展,黄光裕分得了“国美”牌子和几十万元现金,黄光裕时年24岁。之后,黄光裕独自经营的国美电器开始迅速发展、扩张。

到1995年的时候,24岁的黄光裕已经是亿万富翁。

从北京走向全国,开始资本运作,涉足多个领域

1999年,黄光裕30岁,国美已经成为北京市场上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开始向全国进军。

2000年开始,黄光裕开始学习资本运作。

2002年,黄光裕通过拉升收购公司的股价,利用港交所“无条件收购”规则,左手倒到右手,净赚一个自己控股的上市壳公司,还从资本市场白赚6150万港币 。

2004年,国美在全国60多个城市开出300多家门店,国美电器遍布中国大陆、香港及东南亚区主要城市,拥有30多个分公司。

在黄光裕的带领下,国美跳跃式的发展,成功开创了中国经营的连锁模式。销售额达到239亿元。

同年,黄光裕创办了北京鹏润投资公司,进行资本运作,随后进行一系列收购、兼并等商业活动,涉足多个领域。

2004年,黄光裕的鹏润集团以83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其22个城市94家国美门店资产的65%股权。6月7日,国美电器以借壳方式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2005年进军房地产行业。

借壳上市,39岁时已经三次问鼎中国首富

2004年,国企排队等着上市,作为民营企业的国美短时间根本没戏,黄光裕重组公司股权,借助之前倒手得到的壳公司,将国美电器装进了上市公司的壳里,黄光裕成功借壳上市。国美在全国攻城略地之际

尽管国美电器是借壳上市,但是作为一家质地优秀的公司,且不断攻城略地势头正猛,公司股价反而一路高歌猛进。

黄光裕的个人总资产也在达到了105亿元之巨,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这一年,黄光裕年仅35岁。

2005年4月,收购哈尔滨黑天鹅全部网络。

2005年8月,收购深圳“易好家”全部网络。

2005年11月,收购“武汉中商”全部网络。

2005年12月,收购“江苏金太阳”全部网络。

2006年7月,与永乐电器合并。

2007年9月,收购陕西蜂星电器全国网络,12月,全面托管大中电器。

2008年3月,黄光裕的国美以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身份,控股三联商社。

黄光裕在2004、2005年2008年三度成为胡润百富榜首富。

2008年奥运会,黄光裕和母亲都成为了奥运火炬手,一时之间更是风头无二,黄光裕再次以450亿元身家,名列榜首。39岁的黄光裕,已经三次问鼎中国首富。

如日中天的时候,因经济犯罪判刑14年

也在2008年,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被逮捕。两年后被判执行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没收财产2亿。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5月31日发布刑事裁定书,罪犯黄光裕减去有期徒刑11个月。减刑后,其应执行刑期至2021年2月26日。

坊间曾有传闻,黄光裕是太高调,得罪了不该得罪的人,才吃了牢狱之灾,不然也不会只有这么一点罚款。但是当年的真相到底是什么,也许只有当事人才能清楚其中原委吧。

狱中的黄光裕也没闲着,他蛰伏狱中仍幕后指引着庞大的商业帝国的运作,远程遥控帮助妻子重新夺回国美控制权,他妻子独立支撑整个庞大的企业,每次有重大决定时都会来征求黄光裕的意见。

他的国美电器为社会提供20万个就业岗位,还非常低调的参与慈善事业,黄光裕(不计物品)已经现金捐赠已经过亿。

收购永乐电器,差点失去掌控权,狱中力挽狂澜

2006年黄光裕经过长达半年的谈判,以52.68亿港元的代价鲸吞了排名第三的永乐家电,黄光裕把昔日“最强悍的敌人”陈晓招至麾下,担任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招揽的这一员大将,为今后的掌控权之争埋下伏笔。

陈晓表面风光,黄光裕对他礼遇有加,黄光裕买了两辆迈巴赫,其中一辆就给了陈晓,但实际上却架空了陈晓所有管理权力,只让其贡献“行业经验”。

转折点发生在2008年,黄光裕被带走调查。国美供应商上门催款,银行要求提前还款。一片大乱的国美需要有人站出来稳住局面。股东推出了曾经的永乐掌门人:陈晓。

2009年1月,陈晓接替黄光裕出任董事会主席。帮助国美重新走上正轨后,陈晓开始夺权。这一切还是源自于黄光裕自己的“杰作”。

黄光裕曾在2006年修改过股权制度,将董事会的权利凌驾于股东大会之上,董事会可以绝对掌控公司,董事会作出的某些决定可以不用通知股东,黄光裕通过这个制度持股由70%减持到35%,却依然能通过董事会间接掌控公司,并从中套现90亿港元,这笔钱大部分投入到了房地产行业。

陈晓为了“改朝换代”走了三步棋:

第一步,以缓解资金为由,拉拢贝恩资本注资入局,贝恩直接获得国美董事会三票。等远在狱中的黄光裕知道消息时,已经签订协议。

第二步,拉拢黄光裕旧部。许诺进行大规模股权激励,拉拢黄光裕一干旧部。

第三步,说服机构投资方。以股价长期稳定为由,说服机构投资方放弃黄光裕。

此时双方的股权已经势均力敌,只需要增发股票,稀释黄光裕控制权,就能彻底将黄光裕踢出局。

2010年10月,黄光裕妻子杜鹃改判出狱。带着黄光裕的“计策”重回战场。让陈晓没想到的是,黄光裕在纷乱的局面直指核心,釜底抽薪。直接与陈晓背后的贝恩资本谈判,承诺将黄光裕私有的300多家门店直接注入国美,贝恩可以直接占有其中部分股权,以同样的方式与机构投资方谈判。目的只有一个:放弃陈晓。

虽然身在狱中,却这场股权之争的天平彻底导向自己,黄光裕在铁窗中也能力挽狂澜。

实际上,偶尔都会传出黄光裕将提前出狱的消息,每次都引起国美系上市公司的股价暴涨,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哪怕黄光裕深处铁窗中,整个江湖依然是他的传说,依然彰显着他的影响力。

如果不出意外,经过2次减刑的黄光裕传言已经出狱,时年51岁的黄光裕,能否王者归来,能否再次搅动风云,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