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的长安之星能卖多少(七年长安之星能买多少钱)

身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长安汽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洋务运动时期李鸿章建造的上海洋炮局。

作为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工业企业,长安汽车是我国第一个品牌汽车产销累计突破 1000 万辆的车企,也是第一个自主品牌车型产销过百万辆的中国车企,曾经连续三年霸占自主品牌销量冠军,是“自主品牌一哥”。

但就是这么一个国产品牌的骄傲,最近几年的情况却并不乐观,除了销量产量连续下跌,自主品牌后继无力之外,部分合资品牌甚至退出了中国市场。

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造车企业,这些年,长安汽车的身上发生了什么?触摸品质,发现未来,欢迎收看十万个品牌故事之《长安汽车—长安“不安”》

中国汽车的寒流来了。

这是过去两年,一直在各大社交网站出现的一句话。

据资料显示,从2018年9月开始,中国车市的销量就一直在下滑,虽然中间出现了短暂的复苏,但太小的火苗终究经不住寒冬。

对于长安汽车来说,这次的寒冬更是格外寒冷。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营收为451.15亿元,同比下降9.50%,而曾经被甩在身后的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是625.78亿元。

虽然寒冬总会过去,但长安汽车的寒冬不知何时能过去。

长安汽车的前身是1862年李鸿章创办的上海洋炮局。

成立一年后,上海洋炮局更名为苏州洋炮局。

1865年时,李鸿章将苏州洋炮局迁往南京,建立了当时中国最大的兵工厂——金陵制造局。

在李鸿章的大力发展下,到了1899年金陵制造局已经成为一家拥有近千台机器和1700名工匠的大型兵工厂,成为当时中国主要军火生产基地之一。

1929年金陵制造局更名为金陵兵工厂并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生产,成为当时中国主要的兵工企业。

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上海、南京相继失守,金陵兵工厂也随之西迁到重庆。

迁往重庆后的金陵兵工厂更名为第二十一兵工厂,即使在抗战期间遭到日军的多次轰炸,工厂仍坚持生产,为抗战提供武器装备,是整个抗战期间最大的兵工企业。

1951年,二十一兵工厂正式更名为长安机器厂。

战后为响应中央“军民结合,学会两套本领”的生产方针,在没有资金支持和缺乏技术的情况下,1958年,长江机器厂制造出了我国第一辆越野车——长江牌46型越野车,不过有趣的是,该车并没有倒挡,只能向前开,不能后退。

1979年,长安机器厂决定由生产军用装备转型生产民用车辆。

经过研究,他们认为微型车更适合当时中国国情,所以他们选择了在日本畅销的微型车铃木Carry作为原型车进行研发。

1983年10月,第一辆样车试装完毕,之后长安厂试制出8辆样车,样车通过道路试验后性能基本满足设计要求。

此后不久,长安机器厂和日本铃木公司正式签订技术贸易合作协定书,进行微型汽车和发动机项目的合作。

1984年11月,第一批长安牌微型厢式货车和微型载货汽车正式下线,这也标志着长安厂正式从军工企业转型为民用车生产企业。

得益于当时国内对低端客运和货运车型的需求,长安牌微型系列车型一经推出便迅速得到市场的认可。

凭借兵器工业部和重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长安微型汽车也迅速成长为重庆市支柱产业,到1986年11月,长安微型汽车已成功突破了产销一万辆的大关。

鉴于长安微型车在国内的成功,长安机器厂与日本铃木在1993年合资成立了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

长安铃木首款投产的车型就是第二代铃木奥拓。

随后,铃木羚羊成为第二款在投产车型,并且在市场上塑造了皮实耐用、经济省油的形象。

1994年,长安机器厂和重庆江陵厂合并成立长安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1996年,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次年作为A股发行上市,标志着长安汽车正式进入资本市场。

得益于长安汽车当时在国内微型车领域的成就及与日本铃木的良好合作关系,长安汽车在1998年推出了基于铃木Carry打造的长安之星微型汽车,极高的性价比让长安之星曾创下连续8年稳居微车销售冠军的奇迹。

与铃木的合作让长安汽车尝到了甜头,其寻求成熟品牌合作的步伐也随之加快。

2001年,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共同出资成立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随后推出的福特嘉年华和蒙迪欧两款车型都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之后从福克斯到翼虎,再到锐界,长安福特打造了完整的产品线。

长安福特也一路成长为长安汽车旗下利润最高的合资公司,被誉为长安汽车的“利润奶牛”,2016 年净利润达到高峰为181.7 亿元。

不过当年风光无限的长安福特一定没有料到后来的结局,也不知道自己会被调侃为“百年福特 毁于长安”。

2006年,马自达汽车公司参股长安福特,股权重组后的长安福特正式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不过后来由于股权问题,马自达和福特合作终止,长安福特马自达分立为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企业。

自力更生后的长安马自达在2014年推出了自己的爆款产品—马自达3 昂克赛拉,很快月销万台,成为马自达旗下卖得最好的产品。

在国内掀起SUV热潮时,长安马自达又引进了一款重要产品,CX-5。

在昂克赛拉和CX-5这两个明星车型的帮助下,长安马自达销量一路上升,昂克赛拉的好评和市场口碑甚至远远超过了一汽马自达。

2006年,长安汽车开始建立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战略。

并在同年推出首款家用轿车—长安奔奔,走务实亲民路线的长安奔奔推出后就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同,改变了当时微型车市场中奇瑞QQ一枝独秀的状况。

之后,长安奔奔还演化出奔奔love、奔奔mini两款车型。

2009年,长安悦翔面世,凭借靓丽的外形与5至6万元的售价,悦翔迅速抢占了小型家用车市场的份额。

2010年,长安汽车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并将原先的“元宝”标识更换为“V”字标,长安汽车向上的序幕也逐步拉开。

在随后的几年里,长安逸动、小型SUV长安CS35、长安CS75、新悦翔家族等细分市场的车型,使得长安汽车在2016年站上了126万销量大关,成为当年唯一一个销量破百万的自主品牌。

那几年,也被视为长安汽车的黄金时代。

从2008年到2016年,长安汽车营业收入从134亿元增长到785亿元,利润也从不到1793万飙升到72亿元。

尤其是2011到2016年,长安汽车的净利润从9.25亿元增长到102.77亿元。

长安汽车也在这一时期奠定了自己自主品牌老大的地位。

然而市场总是风云突变,尤其是在众口难调的中国市场。

从2018年开始,长安汽车的销量收入开始断崖式下滑。

曾经的利润主体长安福特,近几年车型更新迭代缓慢,作为顶梁柱的福克斯又因为油耗、产品质量等问题频遭投诉,好不容易等到全新一代福克斯上市,又全系都是三缸机。

而另一合资品牌长安马自达的日子也不太好过,没有过多的车型支撑,新品投放速度也不快,导致发展缓慢。

不过最难的应该是曾经的“小车之王”长安铃木,由于持续的销量下滑和亏损,2018年,长安汽车与日本铃木达成协议,以1元现金收购日方持有的长安铃木50%股权,长安铃木由中日合资企业变成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也标志着日本铃木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除此之外,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也陷入亏损泥潭,重金开发的CS55、CS15等一众产品都没有得到市场认可,曾经“笑傲江湖”的CS75,销量也被后起之秀传祺GS4、荣威RX5超过。

在吉利、长城纷纷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吉利领克、长城WEY后,长安汽车的高端品牌还迟迟未见踪影。

在过去的2019年,昔日的小弟吉利以全年累计136.156万辆的销量,成为了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销量冠军,靠SUV打天下的长城无论是销量还是利润也都超过了长安汽车,旗下的哈佛H6更是成为自主SUV品牌第一,销量已突破300万。

不过庆幸的是,长安汽车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正在积极推进“第三次创业”计划。想要通过全力布局新能源和智能出行领域、收缩品牌战线、出售亏损业务等一系列措施挽回曾经的荣誉。

自主品牌上,长安汽车也开始发力,在2019年先后推出了CS35 PLUS蓝鲸版和CS75 PLUS,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口碑,让其12月份销量出现生机,也让长安汽车重新找回了信心。

另一边沉寂两年多的长安福特也开始奋起反击,计划加快新品投放速度,并计划在今年引入中大型SUV—探险者。

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面前,长安汽车面临的挑战会更加艰巨,想要重回自主品牌大哥的宝座,未来的长安汽车还需付出百倍的努力,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