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舰是多少马力(16舰多少吨)

说起我国新一代055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就不得不提其一开始的竞争对手——美国新一代万吨级DDG1000导弹驱逐舰。作为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替代者,DDG1000可谓是将隐身性能玩到了极致,虽然满载排水量高达1.5万吨,但是为了增强未来战场生存率,不光船体外形采用了穿浪体隐身设计,同时还采用了全电推进技术以降低航行噪音,而为了增强其全电推进的航行效率,DDG1000还特意采用了两台女王级航母同款的MT30新一代高效率燃气轮机。

作为对比我国的055型导弹驱逐舰虽然相比DDG1000在船体外形上还是常规设计,但是相比上一代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无论是在满载排水量、动力系统、武器配置、电子设备等多个方面提升都特别大,比如055是我国自主设计的第一艘万吨级全燃动力战舰,同时其也是全世界范围内唯一一款装备双波段雷达的主力战舰。但是仔细对比DDG1000和055的话会发现,满载排水量高达1.5万吨的DDG1000输出功率只有10万马力,而满载排水量略小、只有1.2万吨的055输出功率却高达16万马力,这是为何呢?

首先从055和DDG1000所采用的动力系统来说,055依然是全燃动力、常规推进模式,不过其主发动机全部更换为输出功率更强的国产QC280燃气轮机后,单台QC280最大持续输出功率30MW,四台燃气轮机并联后产生的动力就是120MW,也就是16万马力。当然16万马力的动力输出不只会用于航行驱动,其中一部分功率还会用于驱动发电机、用以供应舰上的相控阵雷达、作战系统等耗电设备。一般来说的话,舰上的用电设备占总输出功率的20%左右,那么也就是说055用于驱动航行的输出功率就有将近13万马力。

而作为对比美国的DDG1000为什么满载排水量高达1.5万吨,但是动力系统最大输出功率才10万马力呢?

首先从满载排水量来说,相比于传统的船体结构而言,DDG1000为了增强其隐身能力,采用了穿浪体船型设计,这种船型设计虽然有着隐身效果好的优点,但是也存在抗浪性差、水下浸湿面积大的缺点。一艘船舶的排水量大小根据阿基米德原理是指,一个物体在水中受到的浮力等于被它排出的水的重量,也就是与船体浸入水中体积相同的水的重量。用公式来计算的话就是排水量(吨)=长x宽x吃水x方模系数(立方米)除于0.9756 (海水),其中长、宽,都是水线部位的长度,并非船首船尾的长度值,而方模系数也就是方形系数,是水线以下船型丰满与型瘦的考量值,由于DDG1000的穿浪体结构属于典型的上小下大,水线以下的浸湿面积更大,所以其满载排水量也要比同类型、不同船型大一些。

也就是说DDG1000如果采用的是传统构型的话,其满载排水量并没有那么大,所以在本身就不是真的很重的前提下,DDG1000只采用了两台单台输出功率36MW的MT30燃气轮机,另外搭配两台8MW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这就使得采用全电推进的DDG1000最大输出功率可以达到80MW,也就是10.7万马力。但因为DDG1000的推进电机最大功率高达78兆瓦,留给舰上的电子设备发电功率只有2兆瓦,所以实际航行过程中,DDG1000是永远不可能达到全状态高速推进航行的。

至于为什么055满载排水量1.2万吨,但是输出功率却高达15万马力,而DDG1000满载排水量1.5万吨,最大输出功率只有10.7万马力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其各自采用的燃气轮机单台输出功率不同导致。

DDG1000采用了英国罗罗公司最新研制的新一代MT30舰用燃气轮机,单台输出功率高达36兆瓦,而且采用间冷模式,使得其能够持续输出更高功率的同时油耗更低、寿命更长。DDG1000满载排水量设计指标是1.5万吨,但实际没有这么大,所以只配备了两台MT30燃气轮机,相比配置三台而言动力更接近设计指标,但又略有不足,所以搭配了两台8MW的发电机组,用于辅助推进,这就使得DDG1000虽然满载排水量高达1.5万吨,但是最大输出功率107万马力仍然能够推动其最大航速达到30节以上。

作为对比,采用传统驱动模式的055为了保证安全航行和航行的稳定性,在动力机组上依然采用双数并联的配置模式,由于055万吨级导弹驱逐舰采用的QC280燃气轮机单台输出功率就高达30兆瓦(4万马力),四台并联驱动的话输出功率就高达40000*4=160000马力,保持现有四台并联配置存在动力过剩问题,减少一台又达不到设计要求,所以只能选择动力过剩。

当然对于055而言,选择动力过剩只是当下的事情,未来这一缺点反而会成为优势,比如近几年很多国家都在试验的电磁炮、激光武器都是典型的耗电大户,对于搭载先进武器的军舰而言,如果没有强大的供电能力,就算搭载也是白瞎,所以055更为充裕的动力储备,恰好为后续换装电磁炮、激光武器奠定了基础优势,反观DDG1000和美国新建的伯克3级都存在动力储备不足,直接丧失了未来直接换装电磁炮、激光武器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