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jtek(wojtek的熊电影)

导语

“万物皆有灵”,身为灵长动物的人类,此刻已经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凭借人类发明制造的工具,可以不惧怕来自其它动物的威胁。但人与自然的关系并不是这种野蛮的“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已经渐渐成为全人类的共识。

如今在一些城市除了人类栖息之外,一些动物也过得十分地惬意。澳大利亚的考拉经常在人类居所出现,甚至直接在城市内部繁衍生息。人类也开始抑制自己扩张的步伐,为动物生存留有一席之地。

我们也愿意看到的,人类和动物们和谐共存的局面。影视作品《人猿泰森》中被猿猴抚养长大的小男孩,让我们看到了动物们善良的一面。与电影故事情节类似的,今天我们的故事是一个野生动物的幼崽遗留在人世间,被人们悉心关照,与人类和谐共处的温情片段。

这只幼崽最终也和泰森一般长大成“人”,回报那些养育他的人。这个温情的故事究竟是什么?幼崽是怎样在人类的环境中成长,又是如何回报人类的呢?

熊仔遗留人间,获救成长

这只幼崽是一只可爱的小熊仔,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一个伊朗的小男孩在自家附近的树林里发现了一只小熊。即便是一只熊,但年纪尚小没有什么攻击性。小男孩就将这只小熊带回了家,可小熊食量惊人,十分能吃。小男孩觉得自己养活不了这只小熊,而且如果小熊的母亲没有亡故,找上门来,自己的小身板也难以承受。

再三思量之后,小男孩找到附近驻扎的波兰军队,将自己捡拾到的这只小熊卖给了军队里的士兵。打仗的生活本就漫长,索然无味,一只小熊的到来一定能增添不少欢乐。士兵们也十分想接纳这只小熊,在请示了上级之后,上级同意将这只小熊留在部队。上级估计也没有想到自己无心的一个指令,为后来小熊在军队中服役做了铺垫。

小熊被士兵们收留之后,并没有被士兵们关在笼子里,反而放任小熊在军队驻扎地内活动。小熊由于长期和人类接触的缘故也不怕人,也不挑食,人吃什么小熊就吃什么。甚至有一些豪爽的士兵还和小熊一起喝酒、抽烟。小熊的出现为乏味的服役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

小熊喝酒,抽烟的方式十分地独特,让部队中的许多士兵都愿意将自己的啤酒,烟叶份额分给小熊,以此来看他独特的抽烟喝酒方式,借此来消遣。

小熊在喝酒是十分“豪爽”,直接把啤酒桶作为喝酒的容器,一次能喝掉半桶。抽烟时,并不像人类一样,将烟叶磨碎之后用纸包裹,吸食。小熊直接将烟叶放在嘴里进行咀嚼,来品尝其中的味道。

在士兵们的照料下,小熊慢慢地成长,纵使他长出了凶恶的獠牙,但是已经极具人性的他,很少和养育自己的士兵们发生矛盾。反倒是一些士兵会主动找小熊,和小熊进行摔跤比赛。

小熊长大之后,小熊的“真面目”被大家知晓,他是一只叙利亚棕熊,大概是因为他的母亲不幸去世,他才流落到人类生活的附近过活。不论这头熊是什么品种,这支波兰军队已经将小熊视为己出了,不愿意再和小熊分开。

意外获军衔,出征二战战场

小熊在军队期间到处随军作战,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波兰作为抵抗纳粹势力的军队首当其冲。谁也没有料到,这只作为“团宠”的小熊,会获得军衔并成为与士兵们并肩作战的“战友”。

随士兵们在各处征战的时候,难免要乘坐交通工具。一次军队要出征意大利,乘船去。纵使军队的士兵再袒护小熊,他在其他同行人眼里仍然是一只凶猛的野兽。并不符合乘坐大型船只的规定,这样多年与小熊相伴的士兵们犯了愁。

纵使他们在和船员管理员解释,也无法改变小熊是“野兽”的事实。突然,军队中有一人提议,尽管他们不允许“野兽”小熊上船,但他们允许士兵上船。如果小熊是一名被国家承认的士兵,那么就算有人阻拦,他们也有正当理由反驳。说干就干,士兵们立刻开始着手给小熊申请士兵身份。

首先,要为小熊起一个名字。各个和小熊很熟悉的士兵们聚在一起商量之后,决定小熊的名字是:wojtek,汉语寓意是微笑着的战士,音译是“沃铁”。不论是霸气的发音,还是和小熊整日开朗乐观的性格,名字都十分地相符,另外,小熊似乎也十分喜欢这个名字。

起好名字之后,将基本资料上呈,待长官批准之后,小熊“沃铁”就能上船和大家一起同行了。不知道是士兵们将沃铁的个“人”资料动了手脚,还是长官和沃铁也有感性,审批很快就下来了。小熊沃铁成了世界历史上第一头服役的“熊士兵”。

虽然只是最初级的二等兵,还是一只熊,但沃铁和其他士兵的待遇一样。有编制,有军衔,还能定期领用工资,即便发放的钱,还不够他在军队里吃饭的钱,但沃铁也是一名正规的波兰士兵了。

沃铁除了是一名“挂名士兵”,在后来的战争中也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为后来反法西斯战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纵使沃铁不会开枪打仗,不能冲锋陷阵。但在士兵们的观察下,士兵们交给了沃铁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抗炮弹。

一只成年的棕熊体重,轻轻松松能够达到二百公斤,但沃铁不是“虚胖”,而是十分强壮的“二百公斤”。并且沃铁和自然界的其他熊一样“天生巨力”,在沃铁需要几个人合力搬起的重物,沃铁一只熊便可以轻而易举地扛起。士兵们利用沃铁的天生巨力,对他稍加训练,让他在战场上担任了抗炮弹这一艰巨任务。

沃铁也十分擅长这一任务,每次随军征战,一旦战争爆发,沃铁就到指定地点扛起炮弹到前线,帮助打击敌人。沃铁不在乎占地上不平坦的地形,即便在山地上也能平步青云,即便头顶是轰鸣的敌机,周围是轰炸,在沃铁看来这些都不足为惧。凭借这样不惧怕的“天赋异禀”,沃铁每次都能十分出色地完成自己的任务,更加被周围的士兵们喜欢了。

退役告别,安享晚年

二战接近尾声时,这只在炮兵中的熊,在波兰军队中已经“声名远播”了。他所在的第22炮兵连甚至直接将沃铁手抗炮筒的模样,刻成徽章以表纪念。不知是上天对沃铁的眷顾还是沃铁自己的灵性以及同行士兵的照顾。伤亡惨重的二战中,一只憨憨的小熊居然活了下来。

二战快要结束时,由于波兰临近纳粹德国,国内还是十分地不安定,因此波兰军队就暂时驻扎,在苏格兰休养生息。而沃铁则正式退役,在军队中成为一只“明星熊”的同时,暂住在苏格兰当地的爱丁堡动物园,开始享受退役后的生活。

当所有的波兰士兵都撤走之后,沃铁却没有随军再次离开,而是在爱丁堡动物园长住了,当时的沃铁已经到了熊类年龄的中老年期,不方便长途旅行;而且当时波兰缺乏较好的条件让沃铁继续生活。

但沃铁的战友们没有忘记他,他的战友们还时不时地带着啤酒和烟叶来找沃铁,和他想原来一样摔跤玩乐。1963年底,活了22年的沃铁,亡故。

结语

“万物有灵”,即便是凶猛的熊,依旧可以和人们友好相处。我们应该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对待自然界中的其他朋友,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永存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