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米平板车宽度是多少(13米的平板车宽是多少)

【卡车之家 原创】“运价低迷”是卡友们最近共同的感受,面对还贷款、养家糊口的压力,不少卡友都想尽办法开源节流,“子母车”也重回人们视线,可以节省一部分运营开支,也有一些卡友看到之后动心了,想要入手,那么子母车真的可以赚更多吗?可以效仿吗?

适用特定场景 降低运输成本

首先,不能盲目入手,子母车并不是适用于所有物流场景,更适用于去程满载,返程没有固定货源,一般只能选择放空的特殊细分市场,多见于煤炭运输。

如果放空的话,油费、过路费、车辆损耗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尤其是在按轴收费之后,空车过路费相比此前大幅上涨,所以这类用户会选择“子母车”,去程两台车同样装货赚钱,回程母车“背上”子车回来,在运费不经济的当下,可以大大节省物流成本以赚取更高的利润。

“钻空子”产品 或将涉嫌违规

子母车实际上是我们俗称的“钻空子”产品,在法规方面的合规性还有待考究,子车如果按照货物来算的话,属于不可拆卸的大件货物,按照现行的法规来说,应该用低平板专用半挂车,也就是我们俗称的13米5平板车来进行运输,而不是目前子母车中比较常见的仓栅式半挂车。

另外,要考虑子母车是否有超载超限的情况,2016年921新政实施,其中GB1589-2016对于挂车外廓尺寸有了明确规定,半挂车长度最大限制13750mm,宽度2550mm,高度4000mm。子母车合二为一之后,整车的高度是否在4米以内,尤其要注意,如果超出的话,或将会面临罚款。

天时地利人和 才能成功实现

目前,煤炭运输用户选用子母车主要是为了节省成本,但需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比如有可以配套成为子母车的两辆车,这两辆车有相同的货源路线,两辆车的司机也需要考虑等。

从车辆硬件上来看,子车的外宽要小于母车货厢的内宽,但是为了保证车辆的装载力,需要在允许范围内做到最大值,并且要保证子母车合体之后车辆不超高,对于车辆尺寸有一定的要求。

并不是所有的车都可以配套成为子母车,如果新手想要这样做,可能需要重新购置车辆或者采用定制化的车厢,也是不小的一笔开支,尤其是自己准备入手两辆车的卡友,在运价不景气的当下,需要承担不小的风险。

另外,两台车需要有相同的货源路线,一次性购买两台车压力太大,还得再雇一位司机,成本较高。那么和朋友合伙可以干吗?可以,但是在收入分成方面可能比较麻烦,回程节省的成本,开车的人工成本等,都需要提前协商清楚。

警惕安全问题 注意装卸固定

按照目前市场上的子母车来说,为了保证子车的装载力,都是根据母车的车宽最大限度设计的,装卸子车有一定有的技术要求,稍不留神可能会出现剐蹭等意外情况。

另外,子车和母车车辆的接触面比较小,摩擦力小,在急刹车时可能会出现位移引发安全事故。而且子车的重心比较高,在急转弯时,如果速度过快,受离心力影响,容易发生侧翻,车辆的固定也是重中之重。

对此,也有一些主机厂推出的子母车,针对装卸车难、固定不方便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比如,母车货厢带有凹槽满足子车固定需求,母车挂车后边梁带伸缩功能方便装卸子车等。

编后语:

在运费低迷的当下,子母车是很多卡友不得已的选择,但其引发的法规问题、安全问题等都需要我们深思,也有不少卡友认为这样的方式“没有下限”,进一步搅乱了运输市场,有失市场公平。想要按这个套路买新车赚钱的卡友,还得三思而后行。(文/王雪洁 图/卡车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