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嫉卓ㄆ-机什么牌子的()


学习古诗词,最难不外乎区别平仄。由于语音变化原因,给现代人学习古诗词产生极大的困难。最近总有诗友询问:能否通过普通话语音来辨别平仄呢?笔者通过多方研究,认为通过普通话语音辨别平仄也并非不可以,只是却不能直接把“阴平、阳平”直接划入平声,去声、上声为仄声,这是违背了古诗词必依“平水韵”(词虽依《词林正韵》,却与《平水韵》平仄相同)的规则。

我们都知道,现代普通话是没有入声字的,原来平水韵中的入声字(属仄声字),被“入派三声”,分到阴平、阳平、上声和去声中去。被分到上声和去声的入声字,仍是仄声字,可以不管,只要把分到普通话阴平、阳平中的入声找出来,加以区分开,那么剩下的阴平、阳平的字就都是平水韵的平声字了。知道了平声字,剩下的便是仄声,平仄也就能区分了。

下面试着将普通话中属于阴平、阳平,而平水韵中属于入声字的汉字罗列出来。因为字数毕竟太多,为便于记忆,总结了一些规律和方法。


据台湾音韵大师陈新雄归纳,有几类普遍情况,下面选用几类:

第一类:声母b、d、g、j、zh、z的阳平声字,皆是“平水韵”中的入声字:

逐读犊渎竹族菊牍椟黩独镞舳跼髑竺足烛毒局躅桷卓啄琢驳雹浊擢濯镯疾吉桔国卒[终也]嫉蒺侄诘耋垤捽茁掘茀厥崛卒[士卒]竭厥[物韵同]蕨橛掘[物韵同]碣捽[质韵同]羯勃渤脖饽鹁达夺拔[挺拔]跋怛钹拔[拔擢]轧戛札扎茁节绝洁别决折辙诀哲玦截孑桔拮碣抉迭耋垤觖谲鴂蹩杰桀白择瘠谪跖鹡蹐踯鬲骼舶磔舴啧帻箦帼嵴摭虢责隔籍[典籍]格帛 革泽伯宅阁爵酌铎凿箔泊搏嚼勺博昨格灼噱矍攫踱笛敌觌狄荻涤翟籴嫡迪职国德极殛直值得则 [闭塞]殖植亟棘仄昃稷即笈[叶韵同]汲絷岌及级楫[叶韵同蛰执辑戢集急剳呷闸劫夹蛱牒蝶叠捷颊楫[缉韵同]荚铗睫蹀辄婕谍堞喋碟鲽笈[缉韵同]答杂

第二类:声母f跟a、o相拼时,都是“平水韵”中入声字:

佛发伐罚阀筏乏法

第三类: 韵母为ie、ue多是“平水韵”中入声字:

说缺切咽[呜咽]拙噎鳖揭薛跌捏楔瞥歇曰蝎揭胁帖贴接协学穴颉撷缬约削

(靴、爹、嗟、瘸等除外)

符合这些规律的入声字,占了一半还多,所以掌握了这一规律,就相当于辨别了现代普通话阴平、阳平中入声字六七成了。


其余各字,可寻找规律记之,如可用部首、偏旁相近记忆:

“菊”相关字: 掬踘鞠

“扑”相关字:扑仆

“夹”相关字: 硖浃侠狭峡挟

“摘”相关字:摘滴镝

“易”相关字:锡剔裼踢

“析”相关字:析晰淅蜥皙

“及”相关字:吸芨圾趿

“合”相关字:合鸽蛤盒袷搭褡拾閤

“盍”相关字:盍磕榼阖

这样,记得一个,就能记得许多个。

也可将读音相同的字归类记忆:

fu: 服福辐茯袱鵩伏匐蝠菔幅拂绂弗怫绋黻绂

xi: 悉蟋膝昔夕惜穸翕汐息熄习袭隰檄席

hu: 斛縠槲忽鹘

剩下汉字如下,可依样记忆:

督璞屋漉毂粥缩哭叔淑倏秃禄熟肉轴孰塾俗曲赎唧一壹漆七核喝曷失虱实捉剥喔壳出戌叱秫屈吃骨窟突惚凸咄[曷韵同]割拨豁撮泼掇[屑韵同]聒鸹没 [黠韵同]沫活斡八杀刹刮刷铩捌叭察滑猾鹘舌郭托绰摸橐貉膜芍涸积屐只掖拆喀蝈石翮核击激戚的吃霹劈蜺塞逼唧织食蚀黑幅识匐湿汁揖缉十什拉塌遢邋摺匣狎瞎黠辖压鸭押掐插锸匝咂

这样记住了现代普通话阴平、阳平字中的古入声字,再将其区分出来,那么剩下的就都是古平声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