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煤矿什么时候开(2017年煤矿什么时候开矿)

导语:


这几天小编刷新闻、抖音的时候连着刷到几条这样的消息,“贵阳现存最大的棚户区——煤矿村,即将拆迁!”


(信息来源于抖音)


起初看到这样的新闻,原本以为又是“标题党”在博眼球,毕竟煤矿村要拆的传闻由来已久。记得最早于2011年前后就曾有过“风声”,说起来,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了。


可类似的消息一连刷到几条,难免又使人心生疑惑,毕竟空穴来风的事始终站不住脚。


细细斟酌,十四五规划以来,作为开局之年,贵阳今年确实不断加大力度推进“三改”工程。而煤矿村作为当下最大的城中村,“脏乱差”与“老破小”的典型代表,正是“三改”的首要目标之一。(甚至没有之一)


(贵阳最新“三改”政策 来源贵阳住建局)


如此看来,对于煤矿村这个老“瘤子”,今年或许还真有戏。想到此,小编电话联系了一位家住煤矿村栖霞小区的“房东”好友了解情况。


一番闲谈后了解到,关于煤矿村要拆迁的消息近些年确实传得沸沸扬扬。以栖霞小区为例,社区早于2017年便进行过一次“摸底”调查。上门咨询,居委会的答复也是“早晚的事”。


甚至近年以来,辖区内不少业主已将自己在售的二手房换上了“准拆迁房”这样的标签。各种捕风捉影的消息下,本地的房价也水涨船高。


(图片来源搜房网)


虽然“小道消息”从未间断,可至于拆不拆,多久拆的问题,谁也说不准。不过朋友也肯定,关于拆迁的传闻,近期在当地确实又开始“热腾”起来。


一代人“梦开始的地方”——煤矿村


煤矿村,地处贵阳市云岩区管辖,上世纪中期被称为“位于贵阳老城外环路(如今的宝山北路)边上的农村”,属于城乡结合部,居民以“菜农”与自建房租户居多。


随着时代洪流的冲洗下,贵阳喷水池的“圆圈”没了身影,大十字的环形天桥也早已拆除,曾经的地标性建筑一个接一个的“改头换面”。


而煤矿村除了近些年租客递减,整体的变化却不算大。城市规划后,如今也位居贵阳一环内,成为当下最大的城中村与待改造棚户区。


(煤矿村俯视图 图片来源贵阳本地宝)


说起煤矿村,相信不少“老贵阳”都曾有过自己的故事在这里,此处也是不少“贵漂”和刚踏入社会的“小年轻”社会落脚的第一站。


辉煌时,曾经一屋难求的廉价租房和永远人满为患的“202”路公交车,也成为一代人记忆深处定格的画面。


(排队乘坐“202”一景 图片来源贵州都市网)


煤矿村之所以出名,源于它曾是贵阳外来人口的主要聚集地,此处为外来人口迁移至贵阳打工、创业、发展、定居提供了廉价又方便的暂居之所。


再加上“邻居”贵州师范大学每年留下来的毕业生许多也借居此处寻求发展,故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走出一批又一批的“新贵阳人”。


据大数据显示,贵阳早已成为我国60个外来人口数量最高的城市之一,外来人口(非户籍常住人口)数量高达76万左右。


而如此多的“贵漂”大军中,很多又选择在煤矿村租房落脚,所以煤矿村曾经又被称为贵阳“打工人”梦开始的地方。


(煤矿村随处可见的租房信息 图片来源贵阳晚报)


之所以大家喜欢选择在此处租房,除了廉价的租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煤矿村得天独厚的区域位置。


此处距离贵阳此前最繁华的市西路批发市场大概只要两公里,喷水池一公里左右,距离大十字一点五公里,离历史文化古楼甲秀楼也就两公里不到的距离。


(虚线围合部分为煤矿村范围)


在加上阳明祠就在煤矿村边上,贵州师范大学紧邻该地,离省医也很近,可以说此处几乎位于贵阳老城区市中心的“枢纽”位置。


昔日“兄弟”已翻身 此处何时入归途


提到煤矿村,大家还会习惯性的联想到昔日皆为“草根”的另一大棚户区——花果园。


(改造前的花果园 图片来源贵州都市新闻网)


花果园的“变形记”,相信每一个贵阳市民都不会陌生。作为贵阳甚至全国最大的楼市奇迹之一,于二十一世纪伊始政府便开始着手规划、开发、改造。


几经波折,多次“险象环生”,在政府、投资方甚至中央的支持下,才铸就了如今的“亚洲第一大楼盘”,当下贵阳老城区的新中心。


遥想当年彼此还是一对“难兄难弟”,如今昔日“兄弟”早已鱼跃龙门,而煤矿村却依旧还是那个打着“脏乱差”标签的“赤脚小子”。


(图片来源安居客)


其实并不怪政府“偏心”,根据查阅的资料显示,开发花果园时,有关部门就曾提及过随后改造煤矿村的设想。之后相关的方案也随之开始准备,甚至曾有拆迁办在煤矿村东方艺术幼儿园下面租房办过公,还分发过一些关于拆迁的宣传资料和传单。


可让人没想到的是,时隔不久该办公室就销声匿迹。拆迁、改造之事也基本没了下文。


据当地居民流传的说法是,根据当时进场的拆迁办统计数据来看,煤矿村实在是拆不起!原因是该地违章自建房大多依山而建,密度高的同时又以高楼居多,地势还呈梯步上升。


(规模宏大的煤矿村自建房 图片来源搜狐新闻)


这样高低落差大的房屋排序,不像花果园,可以把房子推倒后高低互补来填平。而煤矿村根本没有这样的优势,一旦动拆,地势便很难还原,基本开工后便没有回头路。


而且按当时施工方案动工的话,不但绿化率很难达标,成本高的同时土地回报率也较低,风险却十分的大。


据“业内人士”透露,曾在2015年的时候就有过一家来自北京的房开公司准备征收煤矿村这块地。但开发商经过长期的测量和预算之后发现,以当时贵阳房屋均价5800元/㎡的标准计算,很多违建房的赔付款高达上百万甚至上千万。


(贵阳市房屋拆迁补助及赔偿换算)


光拆除这些房屋的费用都是一个天文数字,更别说赔完了钱,由于地势原因还要斥巨资来进行土地改造与地面建设,且回报率还是未知数的情况下。


可以这么说,基本当时有实力把该项目“啃下来”的房企全国也屈指可数,所以方案最终搁浅,自该公司打道回府后,往后几年便很少有房企再来此谈征收的事。


愚公移山 任重而道远


介绍了这么多,相信小伙伴们更关心的则是煤矿村到底何时拆,今年是否有望,目前又处于一个什么阶段,政府对此的态度又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知道,通常来说是否要拆迁得看当地政府的规划和发展,当地政府一般会统筹考虑拆迁的相关问题,毕竟拆迁工作动一发而牵全身,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妥善解决的。


(煤矿村“脏乱差”一景 图片来源贵阳晚报)


例如,如何解决好煤矿村的人口安置问题。


以煤矿村目前情况来看,辖区内依旧拥有庞大的流动人口,且这类人群多是经济收入不理想的低收入人群。


加上区域周边房屋租金高、房价高等生活成本问题,使得这些人根本没有经济实力从这里搬离。除此以外,以贵阳市目前的城市规划情况来看,暂时也没有充足的保障房、安置房提供给煤矿村的待迁人口作为缓冲。


庞大的流动、居住人口和待拆迁面积,致使贵阳市政府对于煤矿村始终无法做到“快刀斩乱麻。”


除此以外,还要考虑政府是否有这方面的规划、打算。


(新闻来源贵阳晚报)


以贵阳今年最新的“三改”工程涉及范围来看,2021年,贵阳市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21285户、老旧小区改造9003户,计划改造背街小巷50条。


其中关于云岩区所涉及的区域,煤矿村栖霞小区也位列其中,且还是作为重点工作之一。这样看来,或许这也是近期当地拆迁“之声”又一次“热闹”起来的主要原因吧。


不过借此也可以看出,政府对于煤矿村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态度是十分乐意与重视的。据悉,贵阳市政府从2010年以来就有意牵头“有实力”房企就煤矿村征收问题谈合作。


只是碍于该项工作一直进展不顺,且项目涉及到的资金又十分巨大。在没有实力企业愿意谈投资、合作的情况下,项目确实很难推进,只能逐年暂缓。


除了以上两个因素,项目何时动工还要很大程度取决于什么时候有投资方资金的介入。

通常情况来看,其实上述所说的人口安置问题和现在提到的资金投入问题,又可以放到同一个问题来看,那便是钱的问题。这也是阻碍煤矿村棚改工程规划这么多年,却一直迟迟无法动工的最主要原因。


为此,小编特意找到了最近一次政府对于煤矿村住户反映的何时落实“拆迁工作”问题,信访与政府留言板的答复,从中也更加确认了导致该项工作滞缓的主要原因。


找到了主要原因,那么今年煤矿村的棚改工作依旧还是“一汪死水”吗?


不然,据较为可靠的“内部消息”流出,今年年后,已经有一家有实力的房企就煤矿村征收问题在与政府接触。伴随贵阳“三改”工程的推进下,双方有意以煤矿村栖霞小区为先头“据点”逐步开展棚改工作。


虽然消息尚未得到“官宣”,但其实以“强省会”下贵阳的发展战略来看,煤矿村多年以来的“小目标”终究还是会得以实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随着贵阳城市发展脚步的加快,各方面也更加趋于成熟,作为当下最大的城中村,承载着一代人记忆点的煤矿村,未来一定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