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w画质是什么画质(3200w像素好还是1600w)

  凡是入门摄影的爱好者都知道高感光度下照片画质会变差,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用高ISO来拍照呢?

1、目前的相机在高ISO下画质也非常好

  你看这张佳能1DX2拍的照片,ISO虽然有3200但画质依然很不错。

  这ISO3200拍星空,天空除了星星外,你能看到明显噪点吗?看不到吧

  前景的树枝属于焦外,有一点点虚化,但小图看起来依然画质很好。

  这张我是对着前景的树对焦的,虽然ISO3200但这画质没问题吧?我这LR解RAW文件没做任何后期加锐的。

  有人会问,你这ISO3200虽然画质很好,但肯定不如ISO100画质好啊,为啥不用ISO100拍呢?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了,你看我这ISO3200拍都要30秒,那我ISO100拍得多少秒?大概16分钟,如果你拍过星空银河,你就会知道拍16分钟会出现什么样的效果。

  因为地球在自转,所以你在地球上看到的星星位置是不断变化的,你曝光时间长了星星就变成一条线了。

  就譬如我这张图,只是稍微曝光的时间长了点,离16分钟还差得远呢,小图看好像还行?

  放大看看,你说这能叫星星吗?

  现在你明白了吧,虽然我也知道ISO低画质好,但有些拍摄场景还真没法用低ISO拍照,你看这种拍银河星空的,我为了防止星星不变成线,只能老老实实的用高ISO+相对较短的曝光时间来拍。

  当然我也知道有人会用赤道仪来拍照,那样就可以用低ISO了,但你用赤道仪拍的话后期得合成,因为赤道仪拍出来的照片地面是不能看的,得单独拍地面后期再合成。其次你低ISO拍意味着曝光时间很长,我拍一张15秒或者20秒,你拍一张五分钟10分钟。

2、后期可以降低高ISO带来的画质差问题

  这张照片是在几乎没有光线的情况下拍的,画质是不是还不错?看着好像没多少噪点。

  我们来看看原图,这可是15秒、F1.4、ISO3200啊,这个参数拍出来水面只有这个亮度,你琢磨下这得多暗啊。

  放大后这画质也确实不怎么样,挺惨的,但有一说一暗光环境下能拍出这个效果已经很不错了。

  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后期来解决——多张堆栈降噪。

  同机位同参数拍16张,当然我这就5张,因为我偷懒了哈哈哈。

  然后进PS,选择文件-脚本-将文件载入堆栈(请无视妹子照片,谢谢)

  载入图层后创建智能对象。

  然后选择图层-智能对象-堆栈模式-平均值

  我们来看看堆栈前后的对比,是不是画质好了很多?

  再通过锐化、缩图等套路后,这张夜景银河的画质就完全可以被接受了。

3、有的时候我们需要暗光环境的氛围感

  这张是1/50秒 F1.4 ISO1600的曝光参数,你说这种环境下我能用低ISO拍吗?如果我用ISO100拍那我快门速度得慢到什么程度?

  如果我用高功率的灯进行补光,虽然可以ISO100拍了,但这张图还有暗光人像的氛围吗?没有了吧,所以这种图必须高ISO来拍。

  至于画质?数个头发丝没问题吧?焦内几乎没噪点,焦外有一些噪点,这个画质足够了。

  这几张的参数也是差不多的,1/125秒 F1.4 ISO1600 85mm

  可以看到画质很不错,氛围也很好,如果我亮度太高的话就没这种感觉了。

  当然还有很多需要用到高ISO的场景,我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