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净利润等于什么(净利润2%)

还有4个交易日,A股今年上半年行情将要画上句号。

今年上半年的A股走势跌宕起伏,年初一路杀跌,三四月份熊冠全球,随后迎来了一波反弹行情。

临近6月底,A股已收复了半壁江山。价值线研究院统计,上证指数上半年下跌7.97%,表现优于全球大多数市场,仅次于香港恒生指数。深圳成指、创业板指跌幅在14-15%左右,表现也好于美股的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指数。

临近7月,中报季帷幕即将拉开。前期疫情造成上市公司盈利下修,势必影响到A股本轮反弹。

已有券商明确表示,7月要挣中报业绩可预见性的钱。

69家公司预告了中报业绩,哪些公司上半年表现最好?

中报绩优股会存在于哪些行业?

本期,价值线研究院对此进行了整理。

中报盈利下修令人担忧

7月要挣中报业绩可预见性的钱

虽然近期A股反弹不错,但不止一家券商对接下来A股的走势表达了担忧。

理由很简单,3月开始的上海疫情给中国经济和A股上市公司带来的伤害太大了,伴随着中报季的临近,如果A股中报难看,势必对A股近期走势产生影响。

最直观的例子是2020年7-10月,此前A股涨势喜人,却因为中报季临近,盈利预测大幅下修,市场随后进入震荡调整阶段。

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表示:卖方分析师站在年初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进行展望时往往较为乐观,但随着实际财报的披露,分析师会动态下修盈利预测。

如果某一年盈利预测大幅下修,但前一年年末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那么当年市场反而可能上涨;如果某一年盈利预测大幅下修,而且前一年年末的估值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那么当年市场就会随之下跌。

去年,A股无疑处在一个较高的估值水平。

荀玉根团队认为,参考2020年,今年7-10月中报披露后A股盈利预测可能还会再次下修,但幅度相对2020年会更小。 2020年全部A股1-5月预测净利润总额下修幅度为10.4%,对应的同比增速从年初的22.2%下修至9.3%,反观今年,22年1-5月全部A股预测净利润总额下修了6.7%,对应的同比增速从年初的30.9%下修至22.1%,幅度明显小于20年。

由于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浅V修复,本轮底部形态更可能是平缓的浅V型。尽管整体方向向上,但过程中出现进二退一式的阶段性休整可能也难免,扰动因素可能是国内通胀回升、A股盈利下修以及未来美股进一步下跌。

在华泰证券刚刚发布的一份研报中特意指出:挣中报业绩可预见性的钱。

华泰证券认为:上周A股修复至3月疫情前震荡位的上沿,本周,市场暂时进入数据验证与政策的真空期,视角向中报及下半年切换,更需要关注修复空间和性价比。 华泰证券推荐国防军工、电新、数字基建等为代表的部分中游制造行业。

西部证券策略团队今日研报也提示了风险:本轮周期业绩底大概率是U型底而非V型底,对于市场底仍应保持耐心。警惕6月底市场波动放大。6月末7月初往往是市场波动加大的时候,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更容易被风险情绪主导。

?69家公司发布中报预告

12家公司业绩预增翻倍,都是谁??

据价值线研究院统计,截止发稿,共有69家公司发布2022年度中期业绩预告。以业绩下限衡量,中报业绩预增的企业共有42家,占总数的60.87%。

业绩预增下限超100%的企业共有12家,超200%的共有6家,超300%的企业共有2家。

其中,锂电赛道的盛新锂能、雅化集团以及以天然气、煤炭、煤化工、石油为核心产品的广汇能源,分别以793.90%、542.79%、259.85%的净利润增幅,位居中期业绩预告前三名。

2022上半年利润预增超1倍公司

69家公司中,15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下限超过或等于2亿元,27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下限超过或等于1亿元。

广汇能源、盛新锂能、雅化集团分别位居净利润增幅榜前三名。其中广汇能源预计中期净利润超50亿元,同比增长259.85%;盛新锂能预计中期净利润为26亿元,同比增长793.9%;雅化集团预计中期净利润约21亿元,同比增长542.79%。

2022中报利润预计增2亿元及以上公司

从申万行业分布来看,专用机械、小金属、化工原料等行业上半年业绩增幅较大,业绩预增超50%的企业分别为3、2、2家。

2022年中报业绩预增翻倍企业行业分布

(注:仅统计预增下限)

机构发布中报前瞻:哪些行业最被看好?

民生证券:煤炭、计算机。

民生证券指出:22Q2各煤种价格表现强劲。除个别煤种价格环比微幅下滑以外,大部分煤种价格延续了上一季度的高景气。

动力煤方面,产地表现整体好于港口,且中高发热量煤种价格表现好于低热值煤种。2022Q2港口动力煤同比涨幅40%以上,产地煤价涨幅20%以上,其中陕西省涨幅居前。炼焦煤方面,2022Q2涨幅均在60%以上,其中河北地区炼焦煤均价涨幅居前,同比涨幅达到90%以上。无烟煤2022Q2同比涨幅在70%左右。

重点跟踪的10家上市公司2022年二季度业绩同比增速超过200%的公司有陕西煤业、山煤国际、平煤股份。

进入6月后,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民用电需求回升确定性较强。同时当前疫情的影响也在减弱,动力煤需求改善的确定性较强。综上,动力煤供给增长乏力背景下,需求改善确定性较强,动力煤价格存在向上动能,行业高景气有望持续。

计算机板块部分细分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领军企业业绩有望保持高增;同时尽管部分细分行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景气度有所波动,但从全年及长期视角看景气度回暖仍可期。建议关注中报增长确定性强的高景气领域:

1、煤矿智能化,梅安森、工大高科、精准信息、龙软科技等;

2、智能汽车,四维图新、德赛西威、中科创达等;

3、工业软件,中控技术、中望软件、宝信软件等,此外建议关注中科曙光、新国都等高增长标的。

国盛证券:智能汽车。

汽车智能化势不可挡,到2025年L2及以上级别ADAS渗透率将达到40%。近期支持政策频出、刺激汽车消费效果明显。

考虑到未来主控芯片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及对下游竞争格局的影响,更加看好在英伟达、高通、Mobileye三大主流芯片生态中,具备率先卡位优势,且具备较强软件开发能力及KnowHow积累的优质标的:德赛西威、中科创达、经纬恒润。

天风证券:国防军工。

天风证券认为,军工板块中报预计延续高景气,中报或为板块业绩上修及估值切换的推动点。从一季报看,军工板块持续延续了规模放量下净利率提升的趋势,预计随着规模放量的延续,中报或将保持此净利率提升趋势。

看好军工中期续订,中报中大型飞机领域大额合同或完成最后落地。军工板块中报预计将反应行业的高景气,同时部分企业或出现超预期带动业绩上修,板块估值或因中报表现出现估值上修/切换。

关注中报有望较好,低估值细分赛道龙头(2023年20-28xPE,PEG<;1):中航重机、中航光电、振华科技、宝钛股份;

关注中报有望较好,中期续订和改革,下游主机:中航沈飞、中航西飞、洪都航空;

关注中报有望较好,有源器件核心企业(2023年):国光电气、智明达、新雷能、紫光国微、臻雷科技。

大视野一:一周市场概览

本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表现

大视野二:周末大事件

1、全面注册制改革研讨会顺利举行

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微信公众号,6月25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召开全面注册制改革研讨会。与会代表认为,下一步,应系统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坚持注册制改革初衷,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突出改革的市场化法制化导向,从投资者需求角度完善发行审核制度,真正将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到实处。

2、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北方地区要高度重视极端强降雨天气

25日上午,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专题视频会商调度,研究部署北方地区强降雨防范应对和珠江流域防汛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救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落细各项责任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王一鸣:可考虑通过贴息支持金融机构发放低息消费信贷促消费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6月25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季度论坛(2022年中期)上表示,可考虑通过贴息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消费信贷业务,发放低息甚至免息消费信贷来推动消费。王一鸣说,由于二季度受疫情冲击,全年经济增速依然形成了较大缺口,需要下半年经济快速拉升来填补。

4、北京鼓励消费者换新能源车 最高可享万元补贴

6月26日,北京市商务局等7部门印发《北京市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方案》通知,此次补贴时间为2022年6月1日0时至2022年12月31日24时。期间,转出或报废乘用车种类为新能源小客车或使用1-6年其他乘用车,可享8000元补贴;转出或报废6年(含)以上其他乘用车,可享1万元补贴。

5、下周限售股解禁逾1600亿元

除将上市的新股外,下周将有77只股票面临解禁,合计解禁量为175.42亿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为1607.02亿元,较本周增加52.82%。从解禁股情况来看,中国卫通、海油发展、昊华科技、招商港口、百克生物将解禁金额超100亿元,中国卫通、百克生物、海油发展、瑞丰银行、利和兴、工大高科、杭州热电流通盘将增加超200%。

本文源自价值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