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30cpu换什么cpu好(i54430cpu配什么主板)

家里有一台很多年前买的功放,主要被我用来当成音源切换设备。如果把家里所有的娱乐设备,包括机顶盒、DVD、笔记本电脑、WiFi等都都集合在一起,在整一组5.1声道喇叭效果是不是很炫?那这台机器有多大呢?大家可以看看下面的图,这年头还有人在用TAPE吗?这样大家应该可以知道它有多古董了。

然而,这台功放它其实还可以用,要把它丢掉似乎也太可惜了,放在那边又觉得占地方。所以我也一直想帮它做点改装的动作,只是一直找不到适当的方式,所以它就一直鸡肋地佔据着家裡的一个不小的位置。到最近突然有点时间可以处理它,又想起我每次都要把笔记本电脑跟它接过来拔过去的,很是不方便,于是念头一转....,不如直接把它改成一台电脑?这样不是比较省事吗?反正现在Mini-ITX主板有很多可选,于是乎~这个扩大机电脑改装计划,正式启动....

大家可能会有点好奇,这样一台大台的功放,为什么只能放Mini-ITX主板?主要是因为这台旧的功放,它所搭载的功率放大器有很大的散热片,几乎占用了大部分空间,加上I/O部分没有太大的空间可以让我配置主板背板,所以就只能用Mini-ITX主板。

这次选的是技嘉H87N-WiFi主机板搭配 Intel i5 4430处理器(配置有点老,废物再利用~),接下来就开始详细的制作的步骤!

首先,我针对主机板跟处理器风扇做点调整,其中由于处理器在安装风扇之后,整体高度会高出机壳,所以先用斜口钳剪掉原厂散热器的风扇,换一个薄一点的风扇,以便主板能放得进去。

另外,刚刚提到功放机箱里有很大的散热片,未避免和主板与这些金属散热片直接接触,我裁切了一片塑胶片,将它粘在主板背面,降低因线路短路而烧毁的风险。


事实上,这个扩大机的很多功能我是用不到的,例如卡拉OK麦克风,所以我决定把它改成Power LED跟HDD LED灯号。首先将前端的操作面板拆下来,之后卸下麦克风插座,打通插座之后将LED灯固定在里面(这边我是用透明软胶固定,比较不会影响LED使用)。之后接电试试看它会不会亮,等一切OK之后再把麦克风插座及操作面板依序装回,这样就可以了。


接下来,是最难弄的部分了,我需要将功放外壳挖出一个跟主板I/O背板一样大的洞,虽说机箱是是薄铁板,可以轻易用美工刀画出痕迹,但是要切开它却很不容易,当然我也可以每天割一点,勤劳一点换刀片,这样经过几个月应该就可以切出一个洞来,但我时间并不多,所以我决定祭出电动工具,用电钻沿着美工刀割出的线钻出许多小洞,在用斜口钳剪穿它,最后再稍微打磨一下,完成这个挖洞的步骤。


比较尴尬的是,因为割背板的步骤不够小心,所以机壳出现了许多刮痕,为了让它美观一点,所只好多一个喷漆美化的工作。但因为外壳上有很多打印的字,所以先用胶带把这些字贴起来,找一个空旷的地方,用平光黑的喷漆为外观进行美化工作,之后再装回去...


那麽,既然最费力的部份都搞定了,接下来自然是势如破竹直到完工?其实也不是,因为要装的东西还很多,而且还包含一些线路修改的步骤。由于我希望这一台机器还是只有单一条电源线,且不希望在多做机箱切割的工作,所以在机箱内装了个一分二的延长线,把电脑的电源供应器跟扩大机的电源都接到这边。这边需要先将扩大机内部的部分线路剪断重接,以便电源可以分接顺利。

搞定功放外壳部分,接下来要进入硬件安装的步骤了,首先安装的固定主板用的母座,这边需要花费一点时间测量主板螺丝孔的位置,以避免到时主板锁上之后对不上档板。

接下来要安装的是硬盘和电源,这边我选用的是60GB的SSD,并将它立起来安装在底部。而电源碍于空间限制,我选择的是170Watt电源,这个同样以螺丝固定在底部,之后接好电源供应器电源线跟SSD电源、传输线就行了。

最后是主板,这边要注意对准主板尾部I/O预留孔位并锁紧螺丝,之后把所有电源线跟开关、LED灯线路都接好,这样就好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改装中,我一时冲动把功放原有的Delay旋钮改成电脑的电源开关,因为我实在很少用到它,但是后知道这个旋钮其实肩负声音输出校正的功能,但一切都太迟了,就只好将错就错了。最后再进行试Run工作,要检查电脑跟功放是否运行正常,灯是否都亮,不该有的噪音等问题,等一切都确认ok,就把机盖装回去,也完成了这次的改装!


下图是机器最后接上显示器后的效果,为了方便识别,我把原本机器上操作面板打印的字用贴纸贴起来,重新标出机顶盒、DVD、电脑、WiFi路由器等,以便使用时知道哪一个按钮是控制哪个设备,不用每次都要试半天。


怎么样,欢迎下面留言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