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3日冲什么时候(2005年3月13日是什么日子)

据浙江天气微博最新消息,预计未来五天我省多降雨天气,湿度增大,我省于明日(6月10日)入梅。

其实这几天的天空时而晴朗,时而阴郁

雨水经常来刷下存在感

“体验版”直接晋级为“正宗版”的梅雨

梅雨历年大数据盘点来啦~

今年的入梅时间与往年比较接近

(常年入梅时间为6月8日)

浙江梅雨档案

浙江的最短梅雨期4天,该年(2005年)按《中国气象局梅雨监测业务规定》界定为空梅。

浙江梅雨量多寡悬殊

据1991-2020年逐年梅雨量统计对比来看,最多的5年与最少的5年多寡十分悬殊,最多可达584.1毫米,出现在2020年;最少的2005年和2004年按《中国气象局梅雨监测业务规定》界定为空梅。由此可见,梅雨量年际变化大,做好梅雨期各项防范工作很重要。

梅雨期“三防”

梅雨期到来,做好梅雨期“三防范”很重要。一是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御措施以应对恶劣天气,特别要预防持续降水带来的洪涝及次生灾害。二是室内做好防潮。可在家中潮湿处放置干燥剂,尽量关闭门窗,可打开空调除湿模式以降低湿度。三是预防食物霉变。忌一次性囤积过多食物,尽量做到一餐吃尽,注意菜要烧熟烧透,食物存放要保持通风干燥。

未来天气趋势

预计未来五天我省多降雨天气

湿度增大

但目前梅雨形势不典型、雨带南北摆动

16日前南部地区有持续性降水

尤其浙西南(衢州、丽水、金华)地区降水较明显

北部地区以过程性降水为主

今天夜里到明天(10 日):

浙北南部和浙中南地区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衢州、金华、台州及丽水北部、温州北部等地部分暴雨;浙北北部阴部分有阵雨。

6月9日20时至6月10日20时累计雨量预报

后天(11 日):

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阴部分有阵雨,其它地区阴到多云。

12-13 日:

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暴雨。

14-16日:

降水主要在浙南地区。

气象部门提醒

16日前我省多过程性降水,雨量分布不均,其中浙西南地区局部累计雨量大,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同时温度高、湿度大,对卫生、食品、仓储等有一定的影响,请大家做好应对。

此外,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明天(6月10日)起,杭州市将进入梅汛期。

据了解,梅汛期是杭州市防洪防涝和防范强降雨诱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关键时期,历史上杭州市曾多次出现因梅汛期暴雨导致的重大灾害。新安江水库曾6次泄洪,都发生在梅汛期,其中1999年新安江水库水位创当时历史最高纪录(108.37米),首次开闸8孔泄洪。2020年梅汛期连续暴雨致新安江水库首次9孔全开泄洪(最高水位108.39米)。苕溪流域也多次在梅汛期出现险情并采取滞洪等措施。

另外,梅汛期间杭州市城市内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也时有发生,如2001年6月26日,因暴雨引发山洪,造成半山镇某临时建筑工棚冲塌,致22人死亡,7人受伤;2013年6月24日,杭州市城西2个多小时最大雨量156毫米,因积水造成多处道路交通瘫痪。

入梅后,杭州市降雨明显增多,以过程性降水为主,雨量分布不均,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以及强降水对在建工程的不利影响。

综合:浙江天气微博、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市气象台

来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