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小米为什么不火(小米这两年为什么不火了)

小米发展到现今已经是国产唯一,甚至是唯一可以冲击苹果的手机厂商了,但小米的核心竞争力居然不是手机?通过深度剖析小米的发家史,我发现了小米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一个40岁“老男人”的理想

小米的核心竞争力很像周星驰拿到“武林秘籍”的桥段,充满励志,但这却不是偶然,而是必然!雷军早年在金山任职与微软,瑞幸,卡巴斯等在软件市场缠斗20余年。

雷军并不是乔布斯那样的天生天才,或者说他的天才并不在于这方面,雷军是一个擅长布局的围棋高手,在软件市场沉浮兴衰20年,已经让他懂得了什么叫顺势而为,金山就像一个盐碱地,用心种植20年却长不出草,雷军在2010年便懂得了,是使唤改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了。2007年年末雷军退出金山,这一退并没有让雷军销声匿迹,反而成就了全球商业史上最突飞猛进的故事,成为许多创业者被极力追逐的梦想。

为发烧而生-小米

2010年4月6日,清明假期后的第一天,一位老者抱着一只电饭锅,小心翼翼的穿过中关村东部的街巷,外景了位于保福寺桥边的银谷大厦,807这个屋内有14个人,老者掀开锅盖是已过热腾腾的小米粥,14人共饮了热粥后,与这个老者一同开启一个传奇诞生的时刻,仅仅一年半以后,小米固执10亿美金,14年底,小米估值450亿美金,15年小米销售额突破100亿美金,此时,一个传奇已然诞生。

这次小米12pro的成功,让很多人以为小米是凭借小米12与MIUI13竞争的,其实这没错,MIUI13 的小米妙享中心,又或者首创的安全隐私三大金刚等等等等,但这只是表象,小米真正可与苹果竞争的并不是这些软件与硬件,小米最核心的竞争力是:“用户的参与感”。

如果说乔布斯通过打造的苹果IOS这个独一无二的核心生态,一举抓住互联网的风口成为行业龙头,而错过这个风口的雷军却通过规划先行,小步快跑,顺势而为,以用户参与感成功为核心竞争力,成为现今与苹果,华为,三星比肩的庞然大物。

所有伟大都值得敬佩

一个四十岁的“老男人”,功成身退,亿万身家的人,本可以安享生活的,但毅然决然的为了梦想而再战江湖,只为国产的崛起,这值得我们去敬佩,现在雷军已经五十多岁了,却仍是那个斗志旺盛,初心不改的少年,那么你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