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路尊商务车电油泵价格多少(别克陆尊汽油泵)

1

故障现象

一辆2008年别克GL8商务轿车,行驶里程为110 000km。据客户反应,该车每次行驶一段路程后便出现换挡冲击。

2

故障诊断与排除

接车后,先检查变速器油的油位和油质,均正常。

试车检测行驶数据发现1挡升2挡的换挡时间过长,可达到0.85s,2挡升3挡、3挡升4挡的换挡时间正常,均在0.28~0.40s之间。进入故障状态后,换挡开始冲击,所有换挡时间都在0.05s左右,此时压力控制(PC)电磁阀的控制电流为0.02A,管路压力为最高。

连接专用检测仪器scanner调取故障码,发现有故障码P1811。

1.故障码形成电路:P1811是一种D型诊断故障码。利用可能控制换挡执行时间的适配修改程序,修改变速器的压力。本测试用于检查完成换挡所需要的时间。如果换挡时间超过0.65s,且适配修改程序无法缩短该时间,则计数器增加1。如果PCM检测出计数器达到2,则显示诊断故障码P1811。

2.设定DTC的条件:1-2、2-3或3-4换挡时间长于0.65s,每个行程2次。

3 . 设定诊断故障码采取的行动:PCM不启亮功能失效指示器灯;PCM指令最大管路压力;PCM冻结换挡适配;PCM储存DTC P1811于PCM记录中。

根据变速器故障信息进行分析,引起此故障的表面原因是2挡进油时间长。进油时间长的原因可从机械、油路和电路三方面进行分析。

1.机械传动路线分析

4T65E自动变速器动力传递路线示意图如图1所示,换挡执行元件在不同挡位时的状态见表1。

D2挡动力传递路线如图2所示。在D2挡,2挡离合器C1结合,通过2挡驱动套驱动前排行星架/后排齿圈旋转。对后行星排而言,后排齿圈驱动,后排行星架与车体相连,可视为固定或限定转速,则后排太阳轮有反向旋转的趋势。此时,前进挡制动器B4工作,低速挡单向离合器F3锁止,后排太阳轮被固定,则后排行星架/前排齿圈被同向减速驱动,车辆前行。2挡时,输入离合器C3仍处于结合状态,但输入单向离合器F2处于滑转状态。因为对于前行星排而言,前排齿圈/后排行星架与车体相连,可视为固定或限定转速,则前排太阳轮有同向增速旋转的趋势,所以输入单向离合器F2超越滑转。

1.输出轴;2.主减速器;3.差速器;4.输出轴;C1.2挡离合器;C2.3挡离合器;C3.输入离合器;B1.4挡制动器;B2.倒挡制动器;B3.低速挡制动器;B4.前进挡制动器;F1.3挡单向离合器;F2.输入单向离合器;F3.低速挡单向离合器。

图1 动力传递路线示意图

1.输出轴;2.主减速器;3.差速器;4.输出轴;C1.2挡离合器;C2.3挡离合器;C3.输入离合器;B1.4挡制动器;B2.倒挡制动器;B3.低速挡制动器;B4.前进挡制动器;F1.3挡单向离合器;F2.输入单向离合器;F3.低速挡单向离合器。

图2 D2挡动力传递路线

2.油路、电路分析

系统油压是靠油泵建立油压,经阀体及压力控制(PC)电磁阀进行油压的调节和分配。压力控制(PC)电磁阀(图3)是一个精密的电子压力调节器,它基于通过线圈绕组的电流而控制变速器管路压力。当电流增大时,由线圈生成的磁场将电磁阀柱塞进一步移离排气端口。打开排气端口,降低输出油液压力,该压力由PC电磁阀进行调节,从而降低管路压力。

图3 压力控制(PC)电磁阀

PC电磁阀电阻的测量值应在3.5~4.6Ω之间,测量温度为20℃(68℉)。其管路压力相对应的PC电磁阀电流值如表2所示,电流越大压力越低。

阀体是通过PC电磁阀所提供的控制油压,利用主调压阀来实现调控管路压力的。PC电磁阀控制主调压阀调节管路压力,并提供给手动阀,经手动阀将油液切换到各换挡阀,再经换挡电磁阀的通断逻辑关系(表3),控制换挡阀切换,将油液分配给C1、C3、B4等离合器及制动器。在换入2挡时,只有C1加入工作,油液同时进入C1离合器和C1蓄压器,执行2挡速比。


鉴于以上分析,针对故障车的故障现象,我们首先对照表2,进行管路压力的检查。然后又进行了常规项目的检查,具体包括:油液液面是否过低或过高;机油滤清器和密封是否丢失、堵塞或损坏;隔板和垫圈是否损坏或没有安装;PC电磁阀是否损坏或受污;压力调节阀是否连接、粘合或损坏;扭力信号阀是否连接、粘合或损坏;机油泵总成损坏或丢失元件。后来又重点检查了1-2换挡回路的情况,具体包括:1-2挡蓄压器活塞密封是否滚动或损坏;1-2挡蓄压器活塞、弹簧和销是否丢失、结合或损坏;前伺服密封是否损坏或总成损坏;从动链轮支架密封是否损坏或丢失;2挡离合器鼓、活塞是否损坏;2挡离合器片是否烧毁或损坏;2挡离合器片间隙是否过大;前制动带是否烧毁或损坏等。

通过上述检查发现, 管路压力与P C 电磁阀相对应的电流值有误差,最低时只有3 4 5 k P a ( 5 0 p s i ) , 最高1241kPa(180psi),均低于标准压力值。通过拆检发现,阀体主调压阀有轻微拉伤,活动不畅,而且2挡离合器间隙为2.1mm,超出标准范围值(标准值1.4~1.7mm)0.4mm以上。

为此,对故障车辆进行了下述维修:

1.更换PC电磁阀;

2.对阀体主调压阀进行铰孔,更换美国索奈克斯公司生产的4T65E改进型主调压阀;

3.制作厚钢片,调整2挡离合器间隙,厚度增加0.5mm,间隙控制在1.6mm左右;

4.根据通用公司内部技术通报,加装2挡蓄压器弹簧。

完成上述维修后,将变速器进行实验台测试,主油压调节灵敏,测试结果正常。装车后,上路试车,1挡升2挡的换挡时间为0.18~0.38s,试车行驶了30km,故障码P1811未再出现,所有数据显示正常。另外,又在冷热车及各种负荷状态下进行试车,1挡升2挡的换挡时间均正常,换挡冲击故障被彻底排除。

3

维修小结

因为PC电磁阀压力调节失准,阀体磨损,离合器间隙过大,蓄压器弹簧疲劳等原因,造成2挡进油时间超标,系统记录故障码,并致使系统油压被冻结调制,管路压力最高,形成换挡冲击。

4

点评

从本案例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故障的成功排除一方面基于作者高超的诊断技术,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上汽通用别克GL8维修手册》的参考指导,但本案例的故障排查流程与《维修手册》存在较大差异,这也许是作者撰稿的原因。

在此,结合本案例,按照《维修手册》关于故障码P1811诊断的主要操作步骤、故障排查流程进行重新梳理,以便大家更好地与本案例的故障排查流程进行对比,认识到以《维修手册》为作业指导的必要性:

步骤1:问询并路试核实车辆故障状况。1挡升2挡慢,闯挡。

步骤2:初检车辆。检查自动变速器油液,油位和油质正常。

步骤3:使用故障诊断仪读取故障记录。P1811,自动变速器换挡最大适配值和换挡时间过长。

步骤4:分析故障信息。当1-2、2-3 或3-4 换挡所需时间超过0.65s,且一个行程中出现2次时,设置故障码P1811,这时就要确定哪个换挡过程超时。

步骤5:测试换挡时间。使用故障诊断仪的快照模式记录换挡时间,以D4 挡驱动车辆,获得1-2、2-3 和3-4 升挡所需的时间,并记录换挡时间。测试结果表明:1-2挡的换挡时间过长,为0.85s;2-3挡、3-4挡的换挡时间正常,均在0.28~0.40s之间。这说明是由于1-2挡的换挡时间过长导致故障码P1811的生成,那么造成1-2挡换挡时间过长的原因有哪些?

步骤6:检查变速器是否存在以下状况:1-2挡储能器活塞损坏、2挡离合器损坏、前进伺服器损坏、前进制动带损坏(需要特别注意,由于机油泵、从动链轮支座密封以及隔片、垫圈等也是造成其他挡位换挡时间过长的原因之一,所以排除在外)。这就需要拆解变速器检查、维修。

步骤7:变速器分解检查、维修。检查并调整2挡离合器间隙,加装2挡蓄压器弹簧(根据技术通报要求)。

步骤8:修复后验证。

上述步骤并没有涉及阀体及主调压阀的检查与维修,这是因为如果主调压阀出现故障,影响的不仅仅是1-2挡的换挡时间,而是影响所有挡位的换挡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