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是哪条)


世界上真正意义的“现代高速公路”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德国,20世纪50-70年代,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陆续掀起了修建高速公路的热潮。受政治、经济及认识等原因影响,我国大陆地区高速公路的建设直到改革开放后的20世纪80年代中期才开始起步,比国外发达国家整整晚了半个世纪。

严格来讲,中国最早的高速公路既不是上海的沪嘉高速,也不是辽宁的沈大高速,而是台湾省用8年时间建成的基隆至高雄(凤山)高速公路,该条高速于1978年全线建成通车,以孙中山的名字命名,被称为“中山高速”。

大陆高速公路,从筹建设计的时间来说,第一条高速公路是京津塘高速,1984年5月开始筹建设计,1987年12月动工兴建,1993年9月建成通车,是“图纸上的第一条高速”;从动工建设的时间上说,大陆第一条高速是辽宁沈大高速公路,1984年6月开工兴建,是“第一条开建的高速公路”;从建成通车的时间上说,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是上海沪嘉高速,1988年10月31日建成通车,它是“第一条全线通车的成品高速公路”,是献给改革开放十周年的一份厚礼。



▲京津塘高速公路(图片来源于网络)



▲沪嘉高速公路(图片来源于网络)



▲ 沈大高速公路(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然,无论是沪嘉高速、沈大高速还是京津塘高速,在中国大陆高速公路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们的荣耀归功于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归功于蒸蒸日上的大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