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平板什么系统好用吗(安卓系统平板哪个好用)

长久以来,安卓平板的用户体验一直都不如iPads和Windows平板。很显然,谷歌公司非常想要改善安卓系统在大屏设备上的不足,该公司已经在去年就发布了新的Android 12L系统,但是这真的能改善安卓平板的用户体验吗?

可能很难。三星在发布平板电脑Galaxy Tab S8的时候就表示,Android平板电脑的问题并不在于系统UI。

什么是Android 12L?

2021年11月,谷歌在Android开发者峰会上发布了Android 12L的首个开发者预览版。Android 12L的正式版可能将于2022年3月面世。

该系统适用于可折叠屏幕,平板电脑和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谷歌发布该系统的目的是为了改善Android系统在平板电脑和可折叠屏幕上的用户体验。谷歌表示,他们还会在安卓的下一个版本Android 13上继续优化安卓在大屏设备上的用户体验,并希望应用程序开发人员能够开发出适用于大屏设备的应用程序。

但是,谷歌此举并不能真正改善用户的实际体验。

因为虽然谷歌表示Android 12L是为了改善安卓系统在大屏设备上的用户体验,但该系统只是相当于针对大屏设备对系统界面做了改进和优化。这些优化并不能解决安卓平板的根本问题。

如果你购买过最新的安卓平板电脑的话,你就会注意到,无论是小米、联想还是三星,他们都对安卓系统的界面做了非常出色的优化,并且还专门针对自己的平板产品开发了一些非常实用的应用程序。

安卓平板已经拥有了出色的系统界面

以小米平板5为例,小米公司为平板设备开发了专属的MIUI系统,在日常使用上,已经有了非常优秀的用户体验。小米公司也一直在联合一些应用程序发布厂商打造专属于平板电脑的应用程序。并且搭配触控笔和键盘设备,小米平板5的体验上已经接近于笔记本电脑上。

这也不是说,Android 12L的发布对安卓平板没有好处。我相信,无论是小米、联想还是三星,肯定会在新的平板电脑上使用基于Android 12L的定制系统。

那么,Android平板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其实,安卓平板上面临的真正问题在软件生态上,它们缺乏足够多的适用于大屏设备的应用程序。相比之下,许许多多的iPad上能够使用的应用程序都是IOS系统独有的。例如,你想写一本书,你就可以下载Scrivener;你想编辑照片,你就可以下载到专业的照片编辑软件Pixelmator。iPad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软件生态,许多应用程序的开发者也愿意专注于为iPad开发应用程序。在应用程序方面,安卓平板是无法比拟的。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平板电脑的使用场景并不仅仅是简单的社交、娱乐或者资讯。因为这些事情用手机做起来更方便。实际上,目前用户需要使用平板电脑的场景更多的是当作一个便携的工作设备,往往需要处理一些复杂的工作,比如做演示、绘画、编辑照片、剪辑视频等等。这就需要一些专业的能提升生产力的软件。而这正是安卓平板所不具备的功能。

除此之外,就算各大安卓平板厂商对安卓系统做了大量的优化工作,其系统界面的便捷度和流畅度都不及iPad上的IOS系统优秀。Android 12L系统针对大屏设备的优化和改进可能对安卓平板的用户体验有所改善,但能起到的作用可能会非常有限。

华为平板电脑搭载了自己开发的鸿蒙系统。但是鸿蒙系统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没有足够丰富的应用程序。从长远来看,华为使用自己的鸿蒙系统是非常正确的,只有这样,才能在将来构建起自己独立的软件生态。

其实,无论是搭载安卓系统还是鸿蒙系统的平板电脑,仅仅通过优化系统界面是远远不够的。能不能吸引足够多的开发者加入,创建足够丰富的应用程序,才是提升用户体验的根本所在,这也是这些平板电脑将来能否继续与iPad竞争的关键所在。

Android 12L真的可有可无

其实,这么多年以来,各大安卓平板电脑厂商都在试图改善安卓平板的用户体验。比如,三星一直在开发适用于平板电脑的应用程序,这能够让你买到平板电脑就能使用,但这些软件能处理的工作非常有限。小米公司也联合了一些厂商为安卓平板电脑开发适配的软件,但软件数量和范围也很有限。华为基于鸿蒙系统为自己的平板电脑也开发了一套实用的软件,但第三方的应用数量有限。

回到Android 12L的问题上,目前来看,虽然谷歌已经开始正对大屏设备进行系统界面的优化,但这些工作很多平板电脑厂商早就在做,并已经做得足够好了,所以说Android 12L可有可无。

真正让安卓平板使用体验不佳的问题在于,谷歌并没有在平板电脑上建立起良好的软件生态系统,但谷歌似乎也没有太多办法解决这一问题。

除iPad之外的平板电脑厂商如果想要在将来继续与iPad进行竞争,仅仅依靠谷歌的系统更新可能会很难。能否建立完善的软件生态,为用户提供足够多的应用程序才是提升用户体验和竞争力的根本。在这方面,采用自己独有的鸿蒙系统的华为平板可能更具优势,因为华为掌控了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这更有利于构建起独立的软件生态系统,但这并非易事。面对iPad这一强大对手,安卓平板和华为鸿蒙平板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国内的平板电脑厂商,无论是华为还是小米,他们的平板电脑已经拥有了能媲美iPad的硬件以及优秀的系统界面。但如果想要在平板电脑继续与iPad竞争,就必须考虑建立起强大的软件生态系统。这才是平板电脑用户的真正需求。

Android 12L系统的发布说明谷歌想要在平板电脑或折叠屏方面有所改善,但仅仅优化系统界面并不足以改变安卓平板电脑的现状,况且各大安卓平板电脑厂商已经对Android系统做了足够好的优化。

安卓平板和iPad如何选?

那么,是不是说安卓平板就不值得购买呢?

当然不是。如果你只是想要买一款平板用来看看视频,刷刷抖音,或者进行一些简单的工作,安卓平板是非常值得购买的。因为安卓平板价格更低,配置也足够优秀。但是,你想要一款平板电脑能替代笔记本电脑处理许多工作事务,那目前可能iPad还是一个更好的选项。

你如果想要购买一款平板电脑,你会选择iPad还是安卓平板还是华为平板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