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出表什么意思(不良资产出表是什么)

学不良资产,上米多课堂!

学不良资产,上米多课堂

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理论上来说包括:不良贷款、抵债资产、非剥离债转股、其他非信贷不良资产。但通常所指的是其中占比最大的不良贷款。

我国主要将银行资产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按照 1999 年人民银行的通知规定,提取专项准备金比例应是:关注 2%、次级 25%、可疑 50%、损失 100%,而后三类被划为不良资产。逾期90天的贷款将被计入“关注类”,逾期91天-180天的贷款将被计入“次级类”。虽然监管没有明确对不良类贷款 的指标红线,但银行都默认基本线在2%以内。

银行对不良资产的认定有一套标准,如果真的形成了不良贷款。银行最急切的愿望是将不良资产出表。一般出表方式有卖给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长城、信达、东方、华融),或者卖给有实力的第三方合法主体(个人或者公司)。

银行不良资产最先产出的地方是银行,然后会流动到四大。四大再流动到民间不良资产处置机构。银行卖出不良一般是三折,如果卖给了四大,四大再卖到民间 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四大卖出不良资产途中一般不会加太多的价格,也有四大以从银行拿到的价格出售给民间不良资产处置机构,然后处置了不良资产的利润分给四大。两种操作模式都比较常见。

米多课堂|不良资产知识星球,每天一起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