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eq140当时卖多少钱(东风eq140参数)

国内两大商用车巨头,说起一汽和二汽无人不知。但是今天为什么先从二汽东风讲起呢?其实在2000年前后,南北用车的差异还是很明显的。那时候信息不同于现在这么发达,坐落于长春的一汽解放,自然被更多北方用户认可。而坐落于湖北十堰的二汽东风,则受到了更多南方用户的喜爱。

最主要还是用车方便的问题,当年的车故障率远远大过现在,以至于小时候见到的货车基本也都是二汽东风的产品。当地也有很多人亲切地把这些货车统称为“东风车”!笔者已经N年没有听过这个熟悉的词语了。

1978年 二汽第一款民用车型出厂


第一款东风民用卡车

改进后的EQ140

这款民用5吨载重车型名称叫EQ140,装配汽油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了135匹。往后的12年历史里,占据了国内运输市场2/3的份额。

这款车在很多南方老一辈运输人的家里都能翻到老照片,当年能买得起这车的人可不简单。

那会跑运输可不像现在这么“舒适”,道路环境全是坎坷不平的非铺装路面。听老师傅讲,那时的车没有方向助力,开车手必须得握紧方向盘,尤其是过烂路的时候,不小心会被“反转”的方向盘打伤手。

不过那个年代能买得起车跑运输的人,确实也是村里最早一批能够成为“万元户”的人,而卡车司机的地位,也远不是现在能比的。

1990年 八平柴 东风153面世

这款经典的车型为什么叫“八平柴”,字面意思理解,这是二汽东风的第一款民用载重8吨的平头柴油卡车,也是东风第一款重型卡车。

这款驾驶室是来源自日产柴的神鹰车型。说到这个,其实历史上,我国的商用车也离不开“模仿”。解放模仿的是三菱扶桑驾驶室,而东风模仿的则是日产柴驾驶室,直到后面的天龙驾驶室也是采用一样的“套路”。

亲切的东风153在笔者印象里所存在的记忆最久,碍于湖北十堰巨大的汽车产业,这款经典的驾驶室直至今日,都还发挥着它的余温。

后期的东风153最大的特征就是那根上车扶手了,小时候个子矮,爬不上车的时候,那根上车扶手真的起到了非常方便的作用。

当然,经典的紫罗兰车型与153的驾驶室也基本大同小异。这些车都是一代经典,都是老一辈运输人的回忆。

2002年 东风新运煤王

这款东风尖头车其实是第三代的东风EQ140系列(EQ1092/140-2)。

这款车相信闽南、闽西、粤西等地区的老一辈运输人都非常熟悉。

其中这代EQ140-2橙色车漆最为常见,更为“稀罕”的是在湖北十堰,东风给出了这套驾驶室模版。

像十堰的十通汽车厂等小众品牌,在EQ140-2的基础上,衍生出了三桥(前四后四、前二后六)、四桥(前四后六、前四后八)等“变态车型”,主打经济性。

这些车受到了当地用户的拥簇,是实打实的“运煤王”。随着各大车企的崛起和发力,这些舒适性不强,配置不高的“四不像”,能见度也越来越少,一个时代又这样悄然无息地过去了。

2008年 东风天锦诞生

新世纪往后,尖头车越来越稀少,取而代之的是空间大、舒适性更强的平头车。

天锦进入小镇的时间较晚,大概是2013年前后了。那一年水泥运输市场还十分景气,大家愿意购买在南方地区扎根更久的东风系列车型。

天锦驾驶室采用的是原型车UD Condor中型卡车。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内饰中控仍然有着很多出色的经典设计。

例如这环抱式的仪表台、出风口的拨杆等等。这套驾驶室模版同样运用在大量的湖北其他汽车厂,很多组装车采用的都是这套相同内饰。

2006年 东风天龙面世

为什么把天龙放在天锦后面呢?其实当年镇上很多主力运输还是以单车为主,牵引车大部分都是长途散货用户才会考虑。

真正接触到天龙的时间大概是2014年前后,当年的第一代天龙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外号“上坡是条虫,下坡是条龙”。具体原因本文就不过多概述了,反正那是一段东风“不堪回首”的往事。

与天锦一样的是,天龙原型驾驶室来自UD QUON重卡车型。从外观上看,两者其实有着很多相同之处。这套驾驶室当年最广为被称赞的是卧铺空间表现,十几年前的设计,放到现在依然能够达到主流水平。

但是想想同时期的解放,已经开始自主研发驾驶室模版了。而东风却在“模仿”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

同年上市的还有东风大力神

该车型主打自卸工程运输领域,多为强载重底盘,当年这款车大量被“百吨王”用户拥簇。

不得不说,那个年代里,跨世纪的车型,大力神与153“同台表演”在当时的国内运输市场里,是比较常见的事情。

2014年 高端代表东风天龙旗舰面世

这款车型是东风商用车旗舰车型,有着更大的驾驶室空间,配置、舒适性比东风天龙提升了一个档次。

虽然天龙旗舰出来了,但是东风的销量却已经不同往日。此时,网络信息时代也早已来到,南北差异也不再那么明显,有着更强产品阵营的解放悄悄“破土而出”。

即便是近几年上市的天锦KL/KR有着全新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也都于事无补。车是变得越来越好开,越来越舒服了,但是卡车司机的日子却越来越难过。货运市场的车辆远大于货物需求量,在僧多粥少的年代里,甚至不少个体户纷纷转让车辆,索性跑去给人当司机还更省心。

四十多年的历史里,见证了二汽东风这家品牌的崛起,当年的辉煌与现在对比产生了十分明显的反差。而运输市场也是如此,信息化时代虽然方便了许多,但是价格也变得尤为透明。

当年卡车司机发发牢骚或许是因为跑的线路太过险恶,又或是车辆的故障导致出勤率不高;而当今卡车司机发的最多牢骚是什么?运价、工资成为了当代卡车人饭后闲谈的一大话题。

为什么怀念老车,不止是经典的车型,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当年辉煌的运输时代衬托了这一辆辆充满故事的老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