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在是什么意思(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是什么意思)

“6月1日之前没见物理隔离,现在小区恢复出入了,却装上了铁丝网。”最近,上海宝山区杨行镇远洋悦庭小区,突然按照楼栋划分了20个“硬隔离点”,每个楼栋门口都拉上了铁丝网,仅留一个小门供居民通行。

铁丝网是谁装的?这样的“划分”是为了什么?对于突如其来的“物理隔离”,小区居民有一肚子疑问。6月14日,宝山区杨行镇回应新闻晨报·周到上海记者称,之所以要这么做,是为了在疫情发生需要进行封控管理时,将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惊讶:小区恢复出入后反而装上铁丝网

“6月7日左右,我们居委突然发了一个通告,说要把小区隔成4块,进行一个物理隔离。”家住远洋悦庭小区的居民李女士没有想到,小区自6月1日就恢复了正常出入,却在一周后又要“物理隔离”。

6月8日,远洋悦庭居委会张贴的《告居民书》显示:“根据疫情形势、防控需求以及本小区占地面积大,人口数量多的特点,并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人员流动频繁,疫情反弹风险还存在,为尽量不影响大部分居民正常生活情况下,考虑人员及车辆出入,近期将对小区分4块进行物理隔离。”

“当时,我们也不是很明白物理隔离是什么,直到看到铁丝网被运进小区才理解物理隔离的含义。”李女士说道。

很快,居民们发现,有施工人员在楼栋门口的地面打洞,绿色的铁丝网也陆续将楼栋围住,每栋楼只留一个小门供居民通行。

很快,业主群里也更新了新的划分方案,这次不再是“分4块隔离”,而是以楼栋为单位,分为“硬隔离点20个”。

“我们居民是非常不能理解的。”李女士说,小区6月1日恢复正常出入后,并未有任何密接或确诊人员,她不明白,小区划分“硬隔离点”的依据是什么,“我们联系居委,问有没有相关文件,但居委也拿不出。”

最终的划分方案

反映:几个大型小区均装上了铁丝网

居民艾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她和邻居们与居委会沟通后得知,对于人数达到一定数量的大型小区,杨行镇都会统一安装铁丝网,进行物理隔离。居民们向附近几个大型小区证实,发现附近的小区确实也被装上了绿色铁丝网。

“万一有楼栋出现阳性感染者等突发情况,可以直接封相关隔离区域,以减少对其他居民的影响。”有居民猜测,这可能是物理隔离的初衷。

但和许多居民一样,艾女士依然对这样的“划分”方案有诸多不解。

她提出,虽然在地面按照楼栋进行了划分,但居民依然可以在远洋悦庭小区的地下车库通行,而小区也并未说明,万一出现特殊情况,地下车库该如何通行。

“既然地下车库还能畅通无阻,那花费诸多人力、物力在路面划分物理隔离的意义又在哪里?”艾女士还表示,拉铁丝网不可避免地对小区环境造成了影响。居民们普遍担心,撤网后修复小区公共设施是否会动用小区的维修基金,让居民买单。

“安装铁丝网是需要在地面打洞的,我们问以后小区路面的维修怎么解决,居委也只说‘会尽量想办法修补’,感觉没有一个统一的方案。”一位居民说。

回应:一旦封控,对居民影响降至最低

那么,远洋悦庭对小区进行“物理隔断”的理由和依据是什么?在地下车库畅通无阻的情况下,仅在道路上做物理隔离是否有意义?

对此,杨行镇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远洋悦庭是一个大型小区,共有53个高层楼栋,常住居民2600余户、8000余人。

根据市、区两级关于织牢织密“防疫网”的工作要求,综合考量远洋悦庭的人员情况、楼栋分布等因素后,对小区进行区域划分、物理隔断,尽量划小单元,以在疫情一旦发生需要进行封控管理时,将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针对地下车库的通行方案,杨行镇方面表示,将会同疾控部门进行综合研判。

那么,此次“物理隔断”导致路面损坏,后期维修费用是否需要动用居民的物业费或维修基金呢?对此,杨行镇方面表示,此次物理隔断费用无需居民支出。

新闻晨报·周到APP 记者姚沁艺

图片 | 受访者供图

来源: 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