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轮为什么有数字(冰轮明显是什么意思)

来源:烟台日报-大小新闻

大小新闻1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摄影报道)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竞争态势,现代化的企业如何实现突围?

刚刚荣获第六届山东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的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给了我们颇多启示——围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战略方针,依托技术创新,自主研发运营管理协同平台,以此来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实现“产品数字化、生产自动化、装备智能化、营销网络化、管理信息化、系统模块化”,最终达成企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研发运营管理协同平台,是顺应企业和时代发展的产物。”对于公司的管理创新平台,冰轮数字科技公司技术总监赵馨智有着独到的见解。

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以低温冷冻、中央空调、环保制热、能源化工装备、精密铸件等为主导产业的工业企业,企业发展在行业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2010年前后,企业的发展遇到一定瓶颈,这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企业管理方面问题日益突出。”赵馨智对于当时企业的发展瓶颈印象深刻,“部门与部门之间不协调、不协同,整个运营体系都是协调性很差,决策效率、运营质量、订单交付和企业内部资源配置等方面,都出现了一定障碍,根本无法支撑企业发展。”

解决企业管理问题,迫在眉睫。

冰轮环境决策层下定决心,根据企业特点,自主研发自己的企业管理协同平台。MCP运营管理协同平台,由此营运而生。

“项目分两期,计划时间为8年。”赵馨智介绍,一期项目从2012年至2016年,主要通过研发协同平台,来实现公司的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和流程化,打造具有可移植性的卓越管理模式,为烟台冰轮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奠定基础。

二期项目从2017年至2020年,利用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和科技支撑,建立冰轮环境智慧云服务的战略构想,通过智慧云服务建设,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多业务多平台协同、实现大数据的分析应用、推动商业模式转型,最终实现多方价值提升。

“通俗简单的说,一期项目就是提升企业内部管理,二期项目实现企业管理与产业深度融合,进而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赵馨智如是解释。

协同管理平台的效果,究竟如何?给企业发展带来哪些利好?

对此,赵馨智介绍,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催生新的产品和商业模式。通过协同发展,能加快模块化业务的实施,促进设计创新,缩短产品上市周期,并满足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需求。

“还有个优点,就是可以提高库存周转率,减少资金占用。”赵馨智说,通过备库策略、安全库存等,对所有物料进行主数据的维护,能够及时控制库存数量,并减少物料存储、等待的呆滞时间,大大节省了成本。

另外,通过大数据应用,能够支持企业经营决策。赵馨智介绍,基于平台管理方式,从定性走向定量,从“语文”走向“数学”,将数据作为决策依据和优化改进的依据,通过系统内业务数据的挖掘、分析,发现改进机会,实现基于数据、事实和理性分析的实时管理和改进提升。

冰轮环境作为中国制冷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其生产模式和运营管理协同平台的建设内容和解决方案,皆是离散制造企业的典型应用,具有良好的可扩充性和可移植性。

对于冰轮环境MCP运营管理协同平台项目,也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市工信局相关人士介绍,冰轮环境的总体规划符合国家关于推进两化融合、推进智能制造的产业发展政策,从烟台冰轮所处的行业地位和经济区域来讲,具有良好的典型示范效应。从项目本身软硬件的规划来看,总体框架具有可扩充性和可复制性,具有良好的发展弹性。“而且冰轮环境作为全市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在山东半岛区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从行业和区域两个角度来讲,也都有很强的示范效应。”该人士说。

责任编辑: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