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什么不用机器人(什么是机器人不能做的)

有人问:如果有一天,机床加工全自动化了,技工该何去何从?

问这个问题的,是我身边的同事。为了寻求发展和突破,我们公司成立了自动化桁架机器人、桁架机械手研发项目,目前可以实现一拖一、一拖二。然后,我这位同事看着眼前在TCK50斜车来回穿梭,上下转动的桁架机器人,沉默不语。

我们的车间

机床加工全自动化了,技工会被淘汰吗?

众所周知,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但是,你永远想不到,1亿元的营业额,我们所能获得的利润仅有300万!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从劳动密集型制造大国向智能化、自动化制造大国转型。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厂也要着手开始自动化桁架研发的原因。

桁架机器人、桁架机械手可自动控制、重复编程,是能够实现工件轨迹运动等功能的全自动工业设备。桁架机器人、桁架机械手是工业机器人中的重要分支,具备高负载能力,且机械构造以及操作系统设置简单,可替代人工进行物料搬运、上下料、自动装卸模具等工作,尤为适合大型五金加工以及塑料注塑成型企业。

自动化机器人

工厂一直面临着招工难、不好招工的问题,尤其是现在年轻人开始“逃离”工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从事互联网、金融等来钱快的行业。工厂车间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你可以去车间里走一走会发现,能干活的操机师傅,大都是一些四五十岁的老师傅。

年轻人不愿干,技工出现断层。在这种情况下,自动化作业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车床,在自动化桁架机器人的帮助下,简直是如虎添翼。不仅仅提升了加工效率,而且很安全,避免了一些加工事故的发生。

桁架机器人、桁架机械手是一种能够直角坐标作业的机器人,可以在直角X、Y、Z三坐标系统基础上,对所要加工的工件进行工位调整。可以搬运粗件、工具,以高效率、高精度完成各种要求的作业。加工过程全程自动化,起码可以省去两位操机师傅。可以全天候、不吃饭、不闹情绪的机械化完成作业。

我们的车间

一台桁架机器人由桁架机器人系统电气系统、软件系统、吸盘系统、桥架、输送系统、RGV系统、KBK、料架等部位组成。简单、有效,更直接。

最后,回到我那位同事的疑惑中来。如果车床生产完全实现自动化,操机师傅我们还需要吗?

当然需要,毋庸置疑!我们需要更专业的技工,更专业的数控人才。我国目前的技工体系中,还停留在简单操作中,没有进行专业、系统的学习,在可发展上存在一定的劣势。

如果有一天,机加工全部实现自动化,那么,势必对技工的要求更高。技工不是被淘汰,是需要他们变得更加优秀!

我是爱数控机床的徐大牛,关注我,一起见证国产机床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