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为什么能超过小米(小米能超过华为吗)

从华为和小米的年报中,或许可以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之一。

2021年,华为净利润为1137亿,其中有574亿为处置子公司及业务收入,经营利润大约为563亿。

而小米的营收也超过了华为的一半,净利润大概为华为的40%。

通过对比发现,华为净利润率大约8.8%,小米净利润率大约6.7%,相差不算大。


小米和华为的最大差距其实是在研发投入方面:

华为2021年研发投入1427亿,研发专利9万多件。小米研发投入132亿,不到华为的1/10,研发专利数量1万4千多件。

从研发质量方面来看,华为主要以5G通讯技术、基站、云计算为主,小米主要以产品外观专利、造型设计专利为主。

具体到手机领域,华为的投入也是国内最高的,3D人脸识别技术、光学变焦、5G、自研芯片等,大部分都是源自于自研技术。

由此可见,之所以华为手机售价更高,是由于华为在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是很巨大的,技术的每一步突破都要耗费大量的资金。

而小米手机一直以来是以所谓的“高性价比”作为主打的卖点,深度依赖供应链技术,再加上米家庞大的生态链,小米在国内智能家居的生态布局中,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第一的位置上。

当然,小米也有后来居上的意思,积极布局技术研发。

希望接下来小米加大投入,形成自己的核心优势,毕竟中国不仅需要华为,也需要小米!

我是@yeyewoo,欢迎点赞关注,来点科技fe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