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为什么有荣耀(华为为什么有荣耀系列)

传了很久,华为终于还是把荣耀卖了。

也许有人至今无法理解,作为国内老大、拥有国际领先的5G技术……一向站在云端的华为,为何会沦落到要"断臂求生"?更多人则一时无法分清华为这样做到底是利是弊。

今天,小编仅以自己的理解,来聊一聊这件事情。

荣耀的诞生与崛起

首先,我们要弄懂华为与荣耀的关系。

有意思是,估计至今仍有人觉得华为与荣耀是两个品牌,这么想其实也并非不刻意,毕竟华为当初创立荣耀品牌时,也是这么设想的。

抗衡小米,这是华为当初成立荣耀品牌最直接的目的。

在智能手机兴起的头几年中,国内的国产手机市场,几乎是小米等品牌的天下。2011年左右,小米1声名鹊起,于此同时,华为荣耀系列手机诞生了。

不过最开始,华为与荣耀并未分开,关系大概类似于魅族与魅蓝吧。但是就在2012年,红米手机诞生了,主打的是超级性价比,始终致力于研究小米模式的华为此时意识到,是时候将荣耀"独立"出去了。

除了想与小米对标,华为这么做其实是有更长远的思考的。在分开前,华为与荣耀虽然有着各自的产品,但价位都差不多,长此以往必定会导致产品线的混乱,而想要抢占国内市场,明确的定位非常重要。

于是在2013年12月,荣耀成为了独立的手机品牌,一种我们所熟知的品牌定位模式就此诞生:华为主打高端机市场,而荣耀则负责中低端市场,追求性价比和年轻化。

后来的事实证明,当初华为的决定再明智不过。

2017年,荣耀终于"干掉"了小米,成为国内线上份额第一的手机品牌,加上华为本身的高端品牌,整个华为已经稳坐国内手机市场的头把交椅。

接下来的这组数据,或许更能体现出荣耀系列对华为的贡献:

2019年,整个华为的净利润为627亿元(不止手机业务),其中单单荣耀就贡献了60亿;

2020年二季度,华为一共销售了5580万部智能手机,其中荣耀系列销量1460万部,占到总销量的25%……

荣耀之于华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华为"断臂求生"

既然如此,华为为何还要出售荣耀?最根本的原因大家应该都清楚——美国的制裁。

关键在于,美国不仅自己一直看不爽华为,而且还"裹挟"了一批手机配件供应端企业,不让它们给华为提供原材料,其中最为致命的一环便来自于芯片——这是一部手机的"大脑和心脏"。

终于,从今年的9月15日其美国针对华为的禁令生效了,以高通、台积电为首的国际巨头纷纷断供,这直接导致了华为海思自研的麒麟芯片无法量产,虽然华为之前囤积了大量的芯片和相关的零部件,但是要养活华为和荣耀两个品牌,实在太过吃力。

夹缝之下,断臂求生又何尝不是无奈之举?

当然,就算荣耀要卖,也不会卖给竞争对手,最终脱颖而出的是一家新公司——深圳智信

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是今年9月27日才成立的,背后有两大股东:深圳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持股98.6%,深圳国资协同发展私募基金持股1.4%。

别看是家新公司,但这两个股东却大有来头,前者背靠深圳国资委,后者则是荣耀30多家代理商、经销商出钱设立的,其中没有任何华为的影子。

由此这次收购的性质已经很明确了——由荣耀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

对华为、荣耀影响几何?

现在就只剩下一个问题了,如此干净的"切割"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呢?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华为来说,失去这么一个"现金奶牛",业绩难免会遭受打击,不过卖掉荣耀,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回笼一大笔资金。

虽然目前交易的细节还未敲定,不过参照小米的估值,荣耀应该可以卖到2000亿人民币左右,有了这笔钱,华为就可以更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没准未来还有更厉害的技术突破呢?

至于荣耀,其实即使没被出售前,荣耀的运营模式就一直是相对独立的,甚至在2018年还一度传出要单干,并且计划到香港上市,结果临门一脚的时候被内部给紧急叫停了。

此次跳出华为,最直接的好处莫过于逃过美国的华为禁令:"制裁华为关我荣耀什么事?"

而抛开美国的影响来看,只要荣耀在华为一天,就永远只能定位在中低端市场,"捡高端品牌剩下的",甚至还时不时被高端品牌拿来当"小白鼠"试验。如今有了"独立思想",没准会迎来不一样的未来呢?

当然,坏处也是有的,离开华为,就意味着要重建供应链体系了,包括芯片、操作系统等,华为可就没义务无偿提供,到时候消费者还认不认荣耀这个品牌,还是个未知数。这样来看,荣耀未来的挑战也是不小的。

无论如何,"好聚好散"对于目前的双方来说,应该是最好的结果了吧?

以上便是小编的理解,有不对的地方欢迎指正,大家也可以来说说看,离开了华为的荣耀你还会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