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天蚕土豆(天天向上天蚕土豆是哪一期)

李虎,笔名天蚕土豆,四川德阳人,1989年12月28日出生。高中时,他像很多80后,90后一样,喜欢去书店租书看,下课看,上课也偷偷看,一周就可以看完10来本小说。因过于痴迷武侠小说和玄幻小说,成绩一落千丈。

租书,也许对很多00后来说很陌生,因为电子书很方便,可是我们那个年纪的人都知道,这在当时是非常常见的。那时候学校不允许带手机,平时也没那么多零花钱买闲书,租书成了那时候的最好选择,每天5毛,高的最多也就1块钱一天,实体书上课的时候也方便伪装,偷偷看。

李虎在高中阶段就已经大量阅读各类小说,高中毕业后,看多了各类小说,出现书荒,觉得别人写的不过瘾,就自己开始在起点中文网上尝试写小说。2008年,李虎的第一本小说叫《魔兽剑圣异界纵横》横空出世,现在看这名字就特像早期的网文作品,放现在这种书名对很多书虫来说根本不会点击进去看的,但是这部小说在当时也是小火过的。也许是当时写手并不像现在这么多,李虎的这部作品第一个月后就冲到当时新人榜第一名,他第一个月稿酬就有4000块。起点中文网编辑还主动找李虎签约。

说起天蚕土豆这个笔名,当时李虎参加《天天向上》节目时,被主持人问到是不是有什么讲究或其他意义。李虎很坦诚的回答道,没什么特别意义,当时没有想那么多,也不知道会火,因为喜欢吃天蚕土豆所以笔名就叫天蚕土豆了,对,你没看错,天蚕土豆竟然是一种小吃,现在街上很多小吃摊都有卖的那种土豆条。

李虎2009年4月迎来人生的重大转折,这一年他开始创作当年爆火的《斗破苍穹》。这部长篇玄幻小说,以一句“莫欺少年穷”风靡整个网络。当时这句话到处在QQ签名和好友动态中出现。就连从没看过网文的人,可能都听说过这句话。

在起点中文网上,《斗破苍穹》当年具有高达1亿4千多万的点击量,长期霸占各大热门小说搜索第一位。那时候这部书和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在,起点中文网上斗的如火如荼,斗气开始成为那年的主流。那时候我读高中每天追更,现在都记忆尤新,看完更新后还要和同学讨论谁谁战力高,谁谁可以打过谁。

2012年第七届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天蚕土豆以1800万的版税收入荣登第三名,仅仅排在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之后。凭借《斗破苍穹》这部小说,李虎收入超过6000万,在当时当地,李虎已经算跨过财务自由的门槛了。凭借此书风靡程度和居高不下的人气,李虎在网文圈可谓无人不知,也正是这一年李虎成为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

李虎从2008年开始网络创作生涯,到如今也已经进入第15个年头,这些年间他总共创作了6部作品,分别是《魔兽剑圣异界纵横》、《斗破苍穹》、《武动乾坤》、《大主宰》、《元尊》以及《万相之王》。实话说,我只看过《斗破苍穹》以及部分《武动乾坤》,后面因为实在感觉《武动乾坤》太过类似《斗破苍穹》而弃读。目前,李虎的《万相之王》还在纵横中文网上连载。

近15年共6部作品,不仅给李虎带来了巨额财富,还给他带来了很多荣誉。李虎2014年1月,当选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2016年12月,当选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2018年10月,当选浙江省作家协会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团委员;2021年12月,当选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除了名利,写小说还给李虎带来了羡煞旁人的爱情。

2017年6月1日,李虎与卢天天(伊芙蕾雅)结婚,当时惊呆网文圈和电竞圈众人,谁也想不到这两个人竟然走到了一起。

很多人八卦李虎与卢天天(伊芙蕾雅)是怎么认识的,因为他们的结合真的是出乎预料,算是跨界结合。李虎的妻子伊芙蕾雅也是一个很有名气的人物,是英雄联盟的电竞解说和服装设计师,据说也年入百万以上。她还曾参演大鹏的《屌丝男士》。

伊芙蕾雅在电竞圈很有名,据传LOL的大主播小智对她很是提携,也特别关照,很多网友因此觉得伊芙蕾雅会与小智走到一起。但是事与愿违,自从伊芙蕾雅与李虎传出婚讯,很多人就跑去问小智感受。据传在某活动上,谈起伊芙蕾雅,小智感慨他自己之所以没有成功与伊芙蕾走到最后,是因为李虎是(一亿年薪)的土豪作家,他自己比不上,因此在这场争夺伊芙蕾雅的爱情战中败下阵来。但这种传言的可靠性明显比较低,因为小智作为著名的大主播,其收入未必会低于李虎。

也曾有人在微博上问伊芙蕾雅为什么会喜欢李虎,喜欢他哪一点或者欣赏他哪一点?伊芙蕾雅回答的也很干脆直接、幸福满满,“说不出看上他的哪一点,因为连看他的缺点都是优点”。


从这回答也可以看出,伊芙蕾雅是非常爱李虎的。至于她与李虎的是如何相识的,无非是李虎玩英雄联盟,也看伊芙蕾雅直播;要不就是伊芙蕾雅是李虎的书迷,崇拜李虎。在我看来这两者原因可能都是有的,伊芙蕾雅曾不止一次说过喜欢看李虎的小说,而李虎也的确是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的资深玩家。

当李虎被问到怎么积累小说的素材时,李虎说,看动漫、看小说。这从他小说中对一些打斗情节的描述就可以看出来,我印象中很深刻的是在《武动乾坤》中,描述林动的一场打斗,那叙述完全就是《火影忍者》中我爱罗的成名招数砂缚柩。看过火影的人再看李虎的那场打斗描写,肯定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当然这也是我看《武动乾坤》容易出戏,后面弃书的原因。

李虎作为一个成功的职业写手,除了对写作的热爱和专一以外,他还曾说写书要让读者看的开心,看的过瘾。对于后来人的建议,李虎回答的也言简意赅,要坚持,持之以恒。也许这就是他的成功之道。


最后放上李虎与伊芙蕾雅的美图镇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