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利率什么意思(保本利率是什么意思)

就算是现在有消息称,我国的储蓄率在不断降低,但是毋庸置疑的一点是,国人对存款还是“情有独钟”的。那么,为何钟爱存款的国人,却听到了储蓄率下跌的声音呢?一方面,是物价变高了,大家的生活成本变高了,光是买车买房就花了不少钱,所以储蓄率自然就低了。

另一方面,随着国人的经济能力不断增高,相较于将钱定期存在银行里坐等“死收入”,更多的人愿意去投资理财,去实现“钱生钱”。不过,投资都是有风险的,看清局势的投资人能从理财市场中赚不少钱,但若是一个不注意,说不定本金和利息全都落空了,就别提赚钱存钱了。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25.86万亿元,累计为投资者创造了收益达到9932.5亿元,同比增长了7.13%左右。看来,国人还是信任银行的。

那么,你有投资理财的习惯吗?对于喜欢在银行存款理财的国人来说,如何选择理财项目才是最划算的呢?一般来说,我们会觉得,当然是要选择周期较长,利率更高的项目了,但是,以下投资要点一定要注意,并不是利率越高的投资项目就越好,也不是周期越短的项目就不好。

保本利率要比非保本的利率低

一般来说,我们在选择投资项目的时候,都是利率越高越好。但是,高利率伴随着高风险,而保本和非保本这两种项目,肯定是保本的风险更低,但是利率也是稍低的。相较之下,既然是非保本了,那么肯定是风险会高一些,可是这时候的利率也要更高一点。

无论是保本还是非保本,其实最后客户的资金都是进入同一个资金池的,银行会从资金池中拿出资金进行投资理财,到期再兑现给客户。

银行理财期限越短,那么利率就会越高。

一般来说,存款的时候都是期限越长,那么利率就会越高。不过,在理财市场中,有的却是理财产品越短,则利率会越高。如果是期限越长的话,那么理财产品的利率反而会低一些,这和我们存定期的时候是不一样的。这又是为什么呢?

因为定期存款是已存入就开始计息,但是理财是会分为募集期、投资期的。募集期是产品开始销售到成立的这段时间,而这段时间的计息方式是按照同期银行的活期利率来进行的,之后在募集期的时候,才开始按照理财项目规定的期限和利息进行计息,最后到了项目结束的时候,这笔钱就会连本带息一起返还给客户。

其实,这就像是越滚越多的意思,或者是一款产品到期又能直接用另一款产品来承接的时候,这样子操作下来的收益,其实要比长期的理财项目收益还会高一些。

同期限的理财产品,国有银行的收益要比股份制银行的收益低。

我们在存款的时候往往会多家银行比较,谁家的存款利率更高就存在哪一家,其实理财产品也是一个意思。这也就是告诉我们,选择理财产品也要多了解了解。

总之,投资理财本来就是一项非常考验我们耐心的事情,并且还要多多做功课。有时候,高付出不代表着高收益,低风险也不一定有高收益。并且,也不是理财利率越高就越好,时间越短就越不好。现在市面上理财产品很多,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多多比较,擦亮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