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手机为什么做不起来了(华硕做手机吗)

《科技全知道》,每一天都有一段不一样的科普(短视频),与您不见不散。

手机市场是一个香馍馍,我们都知道,不少厂家都打破头都想往里面挤。甚至跨行业的也都有,其中华硕就算一个,在PC领域叱咤风云。

最近也是在MWC展会上,发布了新机zenfone5系列,价格、配置、外观可以说一点也不含糊,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主板生产商和第三大显卡生产商,华硕可谓是风光一时,但是到了手机领域,就像微软一样,也是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

华硕手机,可能不在手机圈里面的同学,可能都不知道,和上一期的HTC一样,台企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似乎有些力不从心。早些年,鸿海、台积电、华硕无一不是硬件行业的引领者,但是到了2018年的今天,整个台湾仍旧只有这几家企业。

李开复博士曾经这样形容过台湾:台湾一直以硬件思维作为导向,导致它错过了软件革命、网络革命和移动互联网革命期间大量的机遇。

说一个实际一点的例子吧,让你们感受一下。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2017年Q2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报告,规模已经达到了230408.2亿人民币。

而到了台湾,普及率却十分的低,互联网的最大特点就是变化快,HTC我相信已经深有体会,后面的华硕不知道有没有反应过来。

纵观这几年,华硕手机并不缺乏创新,比如之前全球首款8GB运存的手机,就是华硕的ZenFone AR,主打虚拟现实,骁龙821处理器,5.7英寸2K屏幕,三个摄像头。

但是,手机这个行业可能没有华硕想的那么简单,这个行业竞争太激烈了,手机也再不是一块屏幕、一块主板、几个元器件拼凑而成的产品。其背后是一个公司的研发能力、供应链能力、渠道能力和广告营销能力的总和。

而且不光在大陆和海外市场没落,在台湾本土也不温不火,苹果和三星在16年10月高居台湾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前二,占据整个市场50%的份额,华硕屈居第三,其后还有索尼、OPPO、小米,至于HTC嘛,你懂的。

研发也不差,但为什么就是不温不火?

其实,没有什么秘密,就是和HTC一样,没有核心的技术,所以就没有竞争力,苹果和三星这两家,虽然经常打官司,但他们之间有不少专利共享,短时间内谁可能还离不开谁,互相被需要。但是华硕呢?

而且在渠道能力、广告营销能力也略有不足,不再这个圈子里的甚至很少人会知道这个品牌,OPPO、vivo虽然也确实一些核心技术,但强大的线下渠道和广告营销,目前恐怕连苹果也不是对手。而华硕,线上线下,你可能都很难看到它。

有多少同学是第一次听过呢?4G时代,恐怕只是一个快,在高通都迫不及待的5G时代,可能苹果也不会赢得那么轻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