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后车牌保留它多少天(车买后车牌可以保留多久)

每一个车牌,都藏着车主的专属回忆。

或是一次惊喜的选牌运气,

或是一个特殊日期的记录。



所以,「保留原号」成为很多车主换车时的选择

那问题来了:


2022年,保留原号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车主若想保留原号,需同时满足以下3个必备条件:


● 车辆号牌在原车主名下使用1年以上;

● 仅限办理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或变更迁出业务(系统自动保留原号牌2年,时间从原车办理相应业务之日算起);

● 涉及原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符合上述保留原号牌的条件,在办理新购车辆(新车、二手车均可)登记业务时,就可以向窗口工作人员申请使用原号了。



如果不想使用旧牌照,那么旧牌照必须上交,一年后如果不使用会被回收到号码资源池,车管所可以在号源不足的时候根据情况定期放号。


此外,保留原号还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车牌不想保留,可以在过户时交易吗?

不可以。


相关规定中明确:机动车可以交易买卖,但机动车号牌归原车主所有,不能进行过户。


也就是说,机动车号牌只能由原车主使用,不能转让给其他人。但办理夫妻变更登记,可以申请保留原号,此时需前往车管所窗口申请。


2申请过原号保留的,可以再次申请吗?

可以,但再次申请时,车牌号需要“连车带号”在原车主名下使用满1年。


总之,一句话总结就是:连车带号1年所有,号牌号码2年保留。


3二手车可以保留原车号牌吗?

可以。


符合号牌号码已使用一年要求的原车主,无论是再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均可使用原号牌号码,也可以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原车主在一年内没有申请使用的,该号牌将重新进入选号池,向社会公开发放。


除了原号保留,『车牌互换』也是近年来交管“放管服”中的一大调整。


2022年,车牌互换规定


以前同个车主名下的2辆车是不能互换车牌的,必须是2辆车在两个人的名下才可以,不换车只换车牌是不行的,相当于要跟别人换车了。


但车牌互换新规出来后,同一车主名下的两辆车也可以进行车牌互换了。但与保留原车牌号相似,车牌互换也需要满足一定的必备条件:

● 同一机动车所有人(个人或者单位)

● 同一登记地

● 同一号牌种类(蓝牌换蓝牌、绿牌换绿牌)

● 非营运机动车

● 办理互换车牌业务满一年后,才能再次申请互换车牌



“同一号牌种类”,是指两辆车都是小型车号牌,车牌是蓝色的,就可以互换;如果一辆是黄色牌照,一辆是蓝色牌照,就不能互换。




总结




不论是原车牌保留、车牌互换,对车牌的保留都有很大的保护作用。


有人问,车牌互换和保留车牌有啥意义?


就好比,你穷的时候买了一辆五菱宏光,但却抽到一个A88888的车牌。后来,你有钱了,新买了一辆车,车牌是A4Y5C2,旧车子随时可能卖了,你会不会把5个8那个车牌留下来?


看,意义不就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