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k588到杭州多少钱(德清k588到杭州多长时间)

《数说·“融杭”20年》②

K588专职司机:往返15000多次,

这条“同城线”一开就是13年

2008年,国内首条跨城市公交线K588开通。13年寒来暑往,这条往返杭州、德清两地,全长50公里的公交线路,总客流量达八百多万人次。作为城市公交运行的一次探索和创新,K588为德清融入杭州、实现“两地同城”发挥了巨大作用。

姚海翔 摄/

2008年1月18号,杭州向德清抛出的一条“红线”,K588(现德清至武林门北专线)正式成为国内首条跨城市公交线,拉近了杭德两地距离。车轮滚动,两城市民在一辆车上直接“会面”,方言变乡音,由人到城均有了共同“话题”,感情迅速“升温”。

今年52岁的K588专职司机蔡建国,在这条线路上跑了已经有13年了。当时单位挑选他来“担此重任”,正是看中了他之前跑杭州旅游专线的“底子”。在公交线上跑了半辈子,问起他对德清、杭州发展的变化时,他只说了一句,经常走动看不出什么,细细想来的确是每一天都在变。

王跃 摄/

每一天都在变。这看似普通的一句陈述,却道出了德清自“融杭”以来,发展态势迅猛而持续的特点。德清“融杭”20年间,无论是交通、医疗、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发展,还是两地人民互通有无、情感交流的增益,都实现了质变程度的飞跃。而K588,成为了德清“融杭”的一条具体线路,一辆车承载起两城人,说着数不清的双城故事。

一个小时 让双城“亲密无间”

从德清汽车总站出发,途径吉祥街口、富民巷口、英溪路口、上柏等站,蔡建国已经记不清他载过多少德清人去往杭州繁华的市中心武林门北,也记不清载回来多少人,但他明显地感受到,德清和杭州这两座城市的距离,正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近。这种“近”,不光体现在地理距离上,更体现在市民情感的距离上。

王跃 摄/

“以前一周回一趟家,还有诸多不便,现在晚上下班直奔市中心,就能坐上车回家了。”

K588首站发车到杭州,在杭工作的德清人特地赶来捧场,迫不及待想见识一下这趟车来往杭清两地究竟有多快。在德清一落地,人人掐表一看,不禁发出感慨,真的方便!

2008年,在德清高铁还没有通车的年代,这趟一个多小时就能去往杭州、德清两地的K588,就是在杭奋斗的德清人难以割舍的慰藉。

▲2008年1月18日,居民许伯庸成为首个登上“K588”城际公交车的乘客。

不止年轻人对K588青睐有加,就连行走不便的老年人也喜欢乘坐K588。蔡建国回忆说,那个时候德清去杭州旅游的老年团非常多,一趟车过去直接到武林门北,离西湖很近,夏天荷花开了,上了年纪的人经常去看。同样,杭州来德清的老年人也不少,班车停靠点毗邻德清农贸市场,里面的东西价廉物美,每逢节假日都会有杭州人过来“扫货”,还会讲几句地道的德清话杀杀价。

2014年,时任德清县政协常委、文史与宗教委员会主任张志鸣就曾由衷感叹,融杭十余年,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开通了K588城际公交线。为啥?因为它打破了行政区划的限制。从杭州市中心武林广场出发一个小时就能到德清县城,极大地方便了两地老百姓的出行。

朝六晚七 K588上的百态人生

高峰时17-20分钟一班,平峰时半小时一班。遇上节假日客流量大的时候,K588还要临时根据客流情况加运班次。

13年的时间,微缩进一节小小的车仓,历经四季轮回、世事变迁,有太多的人在K588上留下记忆,又有太多的故事在这一方小小天地里留存。

徐敏曙 摄/

“早上六点,车上百分之八十的乘客都是老年人,其中去杭州看病的又占了绝大部分。”蔡建国指着发车时间表,介绍起班车乘客的情况。“武林门北下车点附近就是浙一浙二还有邵逸夫医院,去杭州看病非常方便。”

在这群老年乘客之中,有一对老夫妻令蔡建国印象深刻。“两位老人经常互相搀扶着来坐车,那位老太太得了尿毒症,隔三差五就要去杭州的医院做肾透析,老先生一大早就骑着三轮车拉着妻子和折叠轮椅前来坐车,三轮车停放在车站,他牵着妻子坐上车,看完病再坐回来,七八年了,次次如此。”

疫情期间,公交车停运,蔡建国有段时间没有见过这对老夫妻,听车站里的小伙子提起,两人在疫情期间都是打私家车去的医院,花了不少车费。蔡建国暗自心痛,这笔车费对于患病的老人来说可是不小的负担。

姚海翔 摄/

“杭州医疗、教育等资源丰富,大城市有大城市的优势;德清环境优美、生活节奏慢,有度假圣地莫干山。每个坐上k588的乘客都有自己的目的和方向,我的责任就是把他们安全送达。”

无论是搭乘早班车看病的老人,还是急匆匆赶车的上班族,亦或是来往杭德两地的学生,蔡建国总能聊上几句,对他来说K588早已超脱了交通工具的含义,这里有他热爱的事业,这里有他想要服务的乘客。

姚海翔 摄/

历久弥坚 传好德清“融杭”的“接力棒”

自“杭州通·都市圈卡(德清)”IC卡开通以来,两地人民可共享杭州、德清公共自行车,全面并轨杭州市民卡,享受同等折扣,这些利好消息进一步拉近了两座城市之间的距离,扩大了K588的价格优势。

但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杭宁高速、杭宁高铁、杭州“二绕”等相继通车,以及杭德市域铁路等一批“与杭同城”交通项目的推进,还是阻挡不住城际公交日渐式微的趋势。

作为德清融杭“跑在最前”的见证者之一,如今的K588把“融杭”的“接力棒”递给了这个速度更快的时代。

“把‘接力棒’递出去,并为正在发生的速度鼓掌。”蔡建国感慨道,K588就像是德清融杭“接力赛”的第一棒,是融杭事业蓬勃发展的“开拓者”,带领杭德两地走向了“一家亲”,为德清成为融杭“桥头堡”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通交通“脉络”、促进区域融合、实现资源共享……K588的通车,不仅使两座跨区域城市之间实现了公交一体化,更重要的是,让两地百姓享受到了同城生活带来的便捷实惠。

张锦国 摄/

“尽管市民现在来往杭德两地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但仍希望K588能继续行驶在德清‘融杭’的道路上,发挥出自己的价值,与其他出行方式做好互补,服务更多的老百姓。”望着眼前即将发车的一辆K588,蔡建国的眼神里透着坚定。


图片来源 | 德清发布

记 者 | 蒋懿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