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渡与速腾汽油多少号(速腾和凌渡价格)

受疫情和芯片短缺的双重影响,202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可谓是负重前行,全年销量实现四年来的首次增长,尤其是在合资领域,一汽-大众全年累计终端销量达185.8万辆(含奥迪进口车),傲居国内乘用车市场第一阵营,不仅推出多款纯电动车型,数款畅销车型也在今年迎来了升级改款,在此前发布的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2022年新车规划信息中我们可以发现,一汽大众全新速腾与上汽大众凌渡L将会正面遭遇,两款车均是各自品牌在国内A+级市场的拳头产品,十几万元的预算,这两款车如何选择,让很多初次购车的年轻消费者犯了难。


其实出自南北大众的全新速腾和凌渡L,本身产品实力都非常强,要论谁才是真正的“扛把子”?谁才更能俘获年轻消费者的心?我们在下文为大家详细做了对比:

最新平台的最新设计 全新速腾胜在更强“心”


同为各自品牌旗下A+级细分市场的顶梁柱,全新升级的凌渡L与速腾无论是内外设计还是功能布局,均有了比较明显的升级调整。作为中期改款的焕新之作,全新速腾诞生于技术领先的MQB A2平台,在外观设计、内部空间、动力性能等方面实现了全面革新。

外形方面,全新速腾采用了“浩瀚星际”的设计理念,将星空的灵感映射于车身前脸,浓浓的德国工业风与浪漫气息碰撞,横平竖直的线条与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呼应,将时尚与精致展现的淋漓尽致。全新样式的前包围还配备了带有IQ.Light技术的全LED车灯,同时提供流水转向以及弯道补光配置,高级感再次提升。


车身侧面与尾部,多条层次分明的线条与富有质感的水平镀铬饰条巧妙搭配,带来强烈的横向延展视觉效果。车尾灯内部结构也更加复杂细腻,采用最新IQ.Light技术的光源,后包围加入了镀铬饰条装饰,再搭配贯穿式镀铬的排气孔,呈现出极强的视觉冲击,进一步提升尾部整体造型的精致品质。

再看凌渡L,如果说全新速腾外形的改变是焕新,那么凌渡L就可以用颠覆来形容。凌渡L更多融入了ID家族的设计元素,前脸犀利的大灯相较老款车型尺寸更大,通过贯穿前LOGO的灯带相连接,下方包围造型夸张的格栅造型,凌渡L的整体布局甚至让很多大众粉认不出“辣馒头”的样子,看得出来,上汽大众对于凌渡L的定位是十分明确的。但如此激进的外形设计注定只能是小众的选择,恐怕很难打开主流市场。

车尾方面,凌渡L所采用的贯穿式尾灯也是目前主流的设计语言,而且上翘的鸭尾造型加上发光的Logo,视觉冲击力和辨识度都十分出众。但美中不足的是,凌渡L依然采用了隐藏式排气口的设计,这对于一辆宽体轿跑车来说有些过于低调了。


虽说全新速腾与凌渡L均出自MQB平台,两款车的产品实力其实无需再过多赘述,多项科技配置均已配备,科技智能水平已经达到同级领先水准。“三大件”方面,两款车均配备七速双离合变速箱,但不同的是凌渡L的动力采用的是熟悉的280TSI车型上那款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与之相比,全新速腾则搭载了亚太区首采的EA211 1.5T EVO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强大之处不仅在于其输出的118kW的最大功率高于凌渡L,其采用的“可变截面涡轮技术VTG”技术通过安装调整涡流截面的导流叶片,达到减缓涡轮迟滞问题的目的,对于动力响应和燃油经济性的改善非常明显,这款全新的发动机相比此前的1.4T发动机,其节油效率提升了10%-15%。


从以上对比可见,凌渡L外形更加激进张扬,更加适合追求个性的年轻人,尤其是无框车门的加入,更是成为了吸睛利器,而这样的设计同样存在一些弊端,这点我们会在下文详细说明。全新速腾外形设计明显更加趋于稳重和内敛,以简洁大气打造高级质感,首采1.5T EVO发动机这一项,也可以看出速腾在整个大众体系中所占的重要地位。

年轻化趋势下,实用仍是家用车的主旋律


其实年轻化、运动化是这几年的一个主流趋势,不仅仅是在汽车领域,电子产品的UI与外形设计也同样会受消费群体年轻化的影响而向年轻化逐渐转变。但笔者要说明的是,年轻化仅仅只是一个设计方向,迎合年轻化趋势同时也应考虑到产品本身的使用场景需求。全新速腾此次的车身尺寸得到了显著升级,4791mm/1801mm/1465mm的车身尺寸加上2731mm的轴距,这让原本已经十分宽大的速腾再一次成为了跨级别的存在。

而凌渡L此次的车身尺寸也有提升,轴距与全新速腾保持一致,车身三围达到了4784/1831/1469mm,虽然数据看上去十分漂亮,但别忘了,凌渡L的车顶为溜背式造型,后排空间尤其是头部空间会受到一定侵占,与此同时,上文提到的凌渡L无框车门其实有一个明显的弊端那就是隔音水平稍差,且因为玻璃升降的结构更加复杂,后期故障率也更高,这对于一台十几万元级别的家用轿车来说,实用性明显会成为短板。

作为这一级别的标杆车型,全新速腾不仅车内空间表现更加优异,车顶大面积的全景天窗也为车内采光做了很大的贡献,而这是全新速腾的标配,凌渡L是不具备的。

市场体量是最好的成绩单


说到市场体量,速腾显然有着历史的优势,2006年速腾车型正式在国内投产,到今天已经走过了16年的历程,通过长时间的市场考验和升级换代,全新速腾已经愈加趋近完美,而凌渡自2014年上市以来,最初通过赞助跑男节目获得了极高的知名度,但七八年来未曾有过大的升级动作让整车逐渐失去了竞争力。销量方面,上汽大众凌渡在2021年全年销量为61137辆,平均每月有着5000多的销量,也算是比较好的数据了;而相比之下,一汽-大众速腾2021全年销量达到了242937辆,月均2万的销量,是凌渡的四倍,这样大的销量差距所带来的市场体量区别,加上速腾更加丰厚的口碑积累,速腾的二手车交易行情也是很有热度,谁不希望自己的车残值更高更好卖呢?当然,土豪除外。

最后:全新速腾与凌渡L作为大众品牌倾心打造的重磅车型,各自代表了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不同的造车理念,细数产品表现,两款车型也各具特色。不过从外观设计、动力总成、市场口碑三方面分析,笔者认为,对于这个价位级别的消费者来说,如若不是单纯追求个性的话,全新速腾比凌渡更值得购买,毕竟一台车可能要陪伴自己几年的时间,选个精致又实用的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