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2017年入学费多少(在南宁读小学学费多少)

“学校都开学了,我的孩子却只能待在家里。”陆女士等多名在南宁务工的外来人员向南国早报反映,今年上半年,他们认识了自称可代办小孩入读公办学校的女人黄某,对方收了每个名额1.5万元至4万元的酬劳后,结果事情没办成,钱也要不回。

黄某给陆女士出示的假户口本和假房产证。南国早报记者吕海锋摄

家长交钱,孩子可读公办学校?

陆女士是桂林人,2012年起来到南宁务工,目前在兴宁区大鸡村租房住,有一名6岁的女儿。陆女士说:“按往年的经验,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往往被安排到民办小学就读,而我想让女儿读公办学校。”

今年3月,陆女士经朋友介绍认识女子黄某,“她在朋友圈群发信息,说是全南宁小学新生入学、转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外省户口,如需要入读公办学校的,都可以帮忙解决”。

“办这种事不应该偷偷摸摸的么,怎么还如此公开?”起初陆女士不太相信,但和黄某见过几次面后,最终选择走一次“后门”,“黄某说这种事他们已经办了几年,要读哪个学校都有办法帮你保进去,如果进不去,全额退款”。

“每个名额1.5万元至4万元不等,交得早就便宜一些。”3月27日,陆女士转给黄某7000元。7月8日,当拿到学校相关报名材料后,陆女士转了尾款8000元给黄某。据陆女士说,整个过程都是黄某在操办,她就一直在家等着。

“我和9个朋友,一共交了20多万元给她(黄某)。”陆女士告诉记者,黄某曾向她透露,仅仅江南区就有100多人交了钱。

开学无法上学,骗局被揭穿

到了8月入学名单放榜时,陆女士见没有女儿的名字,就询问对方原因,得到的答复是:“你们的资料已在学校,等开学直接去学校注册就行。”9月3日学校开学,纸包不住火,黄某的骗局终于被揭穿。

9月5日,在陆女士等人的不断追问下,黄某自称钱被一名姓牙的女子看管,没得退回来。陆女士等人报了警。

警方已立案调查,多人被拘留

11日,记者拨打黄某的电话,一名自称是黄某的朋友接了电话。黄某的朋友称,黄某几天前已被警方传唤到派出所配合调查,目前还在接受调查。

对于此事,黄某的朋友表示,黄某是一名单亲妈妈,在壮锦大道一小区开了一个午托班,平时和班里面的家长关系比较融洽。今年初,黄某通过一名家长的介绍,认识了上述的牙某,“牙某称自己有人脉,可以让外来务工子女就近读公办学校。”经过几次洽谈,黄某加入了牙某的团队,负责招揽生源的工作。

9月11日,记者了解到,那洪派出所已立案调查此事,并拘留了多名涉案人员。

来源丨南国早报记者 吕海锋 实习生 庞泽苇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