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量25l一公里多少油(排量25l百公里多少油)

2.5L发动机非常尴尬,算不上大排量,也享受不了购置税减免。

Turbo的兴盛彻底让企业抛弃2.5L排量发动机,因为从目前技术角度分析,2.0L配Turbo的技术方向,就已经能够让发动机拥有超过400牛米的扭矩以及250Ps的马力,能够服务路面上95%以上的家用车。

目前2.0T发动机可以服务最大尺寸的车型,就是沃尔沃XC90、奥迪Q7、宝马7系这样的车型,如果对动力不过分苛刻,7秒、8秒加速不在话下。

普通家用车,2.0T发动机同样能很好服务,20万级合资车上的2.0T发动机早已见怪不怪,动力足够、定价不高。

随着涡轮技术的不断深化,过去一颗涡轮顶0.5L排量的说法,到现在已经能顶1.0L排量,也就是说,2.5L发动机的动力其实和主流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差不了多少。

不同的是,市场对2.5L发动机接受度不高。

一方面原因是,2.5L发动机制造成本不低,从企业设计角度来看,对于一个年销量100万的企业来说,大量生产2.5L发动机一定没有大量生产1.5T发动机成本低。

另一个原因是,2.5L发动机本身油耗更高,而且没有更多先进的技术来抑制油耗和排放物,所以在海外市场2.5L发动机的市场更小。

最为关键的是,对于用户来说2.5L发动机既体验不到起步的轻松感,油耗、保养成本更高,不上不下的2.5L排量在中国消费市场非常尴尬。

比如说这次购置税补贴窗口都放开到2.0L排量了,装备2.5L发动机的车型只能干瞪眼。

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2.5L排量发动机的优秀,比涡轮发动机更好的后段加速能力,相对更平顺的动力输出表现,这些都是它的优势。

但当下的用户市场必然更倾向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消费者的选择一定是时代的选择,在小排量涡轮能够拉低油耗表现、降低产品定价、带来更犀利城市加速体验的时候,显然2.5L排量发动机能讲的故事不多。

所以,现阶段乘用车市场的2.5L车型越来越少,美系车、欧洲车、自主品牌已经全面抛弃这一定位尴尬的排量,只有少数几个品牌几款车有2.5L排量,比如说凯美瑞、阿特兹等少数几款日系中级车装备2.5L发动机。

而这些车型的下一代改款也在调整动力架构,燃油车动力总成占比更小,未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1.5L配合着涡轮、电池、电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趋势。

一方面能够降低油耗、排放表现,另一方面真正意义上顺应了碳中和的大方向发展。

单纯意义上的大排量引擎在今天已经被淘汰殆尽,毕竟相比于电机、涡轮的全新动力架构,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以说毫无优势。

当然,在一小部分人眼中这是情怀,但情怀未必是趋势,大量消费者用行动证明,小排量才是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