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稀土价格为什么上涨(2010年稀土价格为什么上涨这么快)

众所周知,物以稀为贵,但是我们国家的稀土反倒没有因为他稀有而变得有价值,中国是世界稀土最大的产量国,存储量最多时占了世界总量的七成,但是现在呢?我们国家的稀土只有两成左右,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从1996年到2009年这十几年时间,我国稀土储藏量下跌了37%,只剩2700万吨,如果一直按照这个速度开采,在2040-2050年前后必须从国外进口才能满足国内需求。

虽然中国稀土储藏量比较大,但是并非是世界上唯一的稀土供应国,但是在过去几十年承担了世界九成稀土供应的角色,后果就是大自然遭到了破坏,自身资源遭到了消耗,导致了稀土储存量急剧下降。当咱们国家发现到问题的时候,也立马采取了相关措施,中国在2010年将稀土出口配额从5万吨降到约3万吨,减少近40%,并大幅提高出口关税。该政策的实施使得2010年稀土价格涨了近11倍。2011年价格则上涨至历史最高位19.6万美元一吨,相当于2005年年初的36倍。

中国政策实施后,美国等国家习惯了低价的稀土资源,纷纷向中国抱怨,表明自己饿了。一些国家从中国得不到廉价的稀土,只好自己去开发了,日本就在全球寻找可以代替中国稀土的资源,投资了数十亿美元来改善稀土供应的状况。另一稀土消耗大国韩国也不含糊,韩国宣布将投资1500万美元,计划储备千吨稀土资源。

未来的路还有很长,中国要想打造更多高精尖的武器装备稀土是必不可少的,而中国丰富的稀土资源就是最好的保障,就绝对不会再便宜任何国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