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车美电话号码是多少钱(excel表格格式错误如何还原)

2021年8月,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通过名单发布,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工务机械段杨瑶以广西第一名的成绩上榜。“广西首位女大机司机”“大机女学霸”等标签让这个24岁的姑娘在业内轰动一时。

2022年新春的脚步临近,杨瑶迎来成为大机司机后的首个春运。站在新的起点,杨瑶有怎样的表现?

驾驶“巨无霸”的铁路女司机

1月10日凌晨,2022年春运已进入倒计时。深冬夜里,湘桂线沙江站寒风簌簌。这个夜晚,杨瑶要和施工队一起完成湘桂线六景至沙江区间100多米铁道线的保养及捣固任务。

2时10分,杨瑶来到作业地点。借着手电的光亮,她利索地爬上股道上的08-32c型捣固车驾驶室。

为了提高线路平稳性及综合质量,让旅客体验安全、舒适的春运之旅,柳州工务机械段必须在春运前对管内线路进行全面整修。当春运来临,他们则回到大车基地,对大机设备进行集中保养与检修。

“大机”指“大型养路机械”,主要指用于养护、维修、整修铁路线路的机械设备,如捣固车、清筛机、钢轨打磨车等,其系统集成性强、技术难度大,属于铁路和轨道的重大技术装备。

大型养路机械一般由2位司机负责驾驶运行,作业人员配合操作。

“监控模式,调车状态。”3时25分,杨瑶再次确认大机作业状态,用对讲机向1号位搭档发出开车前最后一道指令。

伴着轰鸣声,大机缓缓启动。虽然已接近凌晨四点,但是进入驾驶状态后,杨瑶变得神采奕奕。捣固作业完毕后,她将迎来作业的难点关卡——完成与配砟车的连挂。

连挂作业是驾驶大机最难也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为保证安全,司机在连挂作业时,必须严格根据两机之间的间隔距离控制行驶速度。当两机距离小于5米,大机行驶速度需要降至每小时0至1公里,非常考验驾驶技术和经验。

时速15公里、10公里、5公里……大机速度越降越慢,杨瑶紧盯着车速显示屏,额头渗出细微的汗珠。

“哐当!”听到车尾传来轻微的碰撞声,杨瑶不禁鼓起掌,为自己顺利完成任务庆祝。

成为大机司机的三道关

其实最开始,杨瑶的梦想是成为火车司机。

“小时候看见火车头带着一节一节的车厢从我家附近呼啸而过,掀起的风让旁边的树叶摆动不止,就像一条巨龙!”杨瑶心想,要是自己能驾驶这样的巨龙驰骋在祖国大地上,那一定酷极了。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杨瑶曾多次面对选择与考验。

第一次是高考放榜的时候,杨瑶的分数超过本科线近100分。为了考取自己心仪的车辆驾驶相关专业,杨瑶决定报考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追逐自己的“司机梦”。

第二次是大学毕业后,杨瑶被分配到柳州工务机械段,她曾以为自己从此要远离最初的梦想。不过,当她了解到单位有大机司机的岗位,可以驾驶与火车类似的大型机械,她欣喜若狂。定职之后,她主动向段上报名,成为学习大机司机。

这一次,她是班组67人中唯一的女生。

由于大机司机报考次数有限,每年的培训名额也有限,参考人员必须经过层层选拔。然而,2021年3月,在参加单位第一轮培训名额选拔环节,杨瑶就惨遭淘汰。面对挫折,她沮丧地问师傅:“是不是女生真的不适合开大机?”

“无论是女生还是男生,要成为大机司机都很不容易。现在的每一层考验,都是为了走上司机岗位之后的安全。”师傅的话点醒了杨瑶:大机司机的岗位承担着重中之重的责任,必须打牢基础、业务过硬,才能挑起重担。

在此之后,杨瑶调整好心态,迅速开始备战下一场选拔。

一有空余时间,她就翻出资料,守在大机旁,对照图纸仔细观察每一条线路的分布走向,琢磨工作室里密密麻麻的按键和操作杆,直到把整个系统装进心里、弄懂弄通为止。

晚上,大家都已入睡,她便伏在床边,把自己的学习工作心得记录下来,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逐一对比,第二天再利用休息时间反复操作练习。

就在距离段司机培训班开班前半个月,单位通知要扩招4名学员,杨瑶喜出望外。最终,她以第一名的“二刷”成绩如愿进入司机培训班。同年6月,杨瑶参加了大机司机考试,总分在广西同批考生中排名第一,并成为广西首位女大机司机。

宿营车上的别样青春

杨瑶算了一下,2021年,她在宿营车上生活的时间超过了280天。每当停靠的车站有旅客列车经过,看着灯火通明的车厢里归家心切的旅客,那是杨瑶最想家的时候。

其实,杨瑶的家就在广西宾阳,但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她的生活也注定与其他“95后”女孩不同。

从事大机驾驶工作,首先要适应的就是昼夜颠倒的作息生活。一开始,杨瑶也担心夜班会让皮肤长痘痘,会掉头发等,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她发现,其实只要能在白天休息好,晚上工作也是另一种“晚八早六”,没有太大区别。

虽然车间女生少,但宿营车上有专为女职工设置的包厢和洗澡房,无论是休息、洗漱还是晒衣服都非常方便。如今,杨瑶已经完全适应碎片化的休息方式,哪怕只有2小时,她也能抓紧时间补上一觉。

2021年,杨瑶的驾驶足迹超过2000公里,其中她最喜欢的地方就是黎塘站。“因为走出车站就是一条街,有超市和烧烤店,非常热闹。”杨瑶说。

逛超市这件平常的小事,对于常年漂泊在铁路沿线、驻扎在小站的工务职工来说,是十分罕见的“福利”。有时,杨瑶会约上小伙伴徒步几公里到车站外的小镇,什么也不买,就是为了逛一逛街,感受“人间烟火”的气息。

春运开始后,杨瑶跟随大机回到车间基地,开启了新的检修任务。漂泊了一年,能短暂回归“朝八晚六”的检修生活,能在春节时回家和亲人团聚,是她春运里最大的“小确幸”。

供稿:《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广西记者站(南宁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图:彭婉云陈佳莹 李京桧 黄舞杰

来源: 人民铁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