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高配手机都有什么功能吗(高配手机有什么用)

从去年底小米发布小米11算起,各大手机厂商都已经发布了自家的安卓旗舰手机。说实话,尽管芯片紧缺,但是今年的安卓旗舰手机在价格上似乎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尽管有一些热门手机,需要抢购预定,但也不像显卡那样夸张,基本上大家还是可以正常购买手机的。

现在除了华为的P50系列之外,上半年应该不会再有旗舰手机发布,当然华为P50系列手机肯定是搭载原生的鸿蒙系统,严格说来也不算安卓手机了。从今年的安卓旗舰来看,各家除了统一采用骁龙888、LPDDR5满血版内存以及UFS3.1显存之外,最大的改进之处还是加强了自己的拍照系统。毕竟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要想在功能和外观上有很大的突破,难度的确不小。

但不得不说,各家厂商还是努力在设计上做出自己的特色,或者说哪怕是一些类似的功能,也尽量让用户有更深的认知。再加上定位和定价之间的差异,这使得今年各家安卓手机还是能体现出自己的不同之处。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目前各家已发布的旗舰手机,看看他们的优势和不足在什么地方。

小米11 Ultra:看似完美的安卓之光,依然不够完美

如果要找出一款各方面近乎完美的手机产品,那么小米11 Ultra无疑是今年安卓旗舰在纸面规格最强的一款。性能、屏幕、拍照、设计、功能各方面,小米11 Ultra都比其他手机看起来更为完善。仅仅是支持杜比视界,就直接秒掉了其他所有的国产手机了,另外从屏幕效果来看,小米11一系列手机在亮度、颜色都显得非常突出,这点也是其他手机难以相比。再加上独特的副屏设计,玩法的确比较多。

性能没有什么好说的,各家手机其实差异不会太大。小米11 Ultra个人觉得另外一个做得很好的地方是,在提供了最强大性能的同时,还能保持不错的厚度和重量,远比去年那种接近半斤重砖头的旗舰有着更好的手感。但很诡异的是,小米在发布会吹上天的拍照性能,这一次似乎又翻车了。从我们自己的体验来看,小米一贯的白平衡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照片的整体表现甚至不如iPhone 12系列手机,另外三星传感器自动模式下的对焦问题也没有解决。至少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小米11 Ultra的拍照性能远远达不到发布会吹嘘的效果,当然DXOMark这垃圾得分也显得更无意义。

当然整体而言,如果预算足够的话,5999元起的小米11 Ultra依然是目前最值得购买的安卓旗舰手机。当然如果是纯粹考虑拍照的话,那么或许我们会推荐其他手机。而且小米11 Ultra现在购买很容易,别看电商都要抢购,线下预定轻轻松松,几天就能拿到货。

vivo X60 Pro+: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现货随时买

vivo今年推出旗舰手机的时间比较早,虽然只有X60 Pro+才是骁龙888芯片,其他两款X60系列只是采用了三星的Exynos 1080芯片,但是有蔡司技术加持,多少在初期还是有点人气的。但现实很残酷,X60整个系列的销量显然是翻车了,这也是少数几个在任何平台都能随便购买的旗舰手机,完全不缺货,或者说的确不热门……

X60系列其实给人的印象还是比较深,特别是新的Origin OS算是当下相当有特点的安卓系统了。另外蔡司技术的加入,也的确给X60 Pro+这款手机在拍照上带来了一些不同之处,虽然一些所谓的蔡司拍照特色是预设或者后期特效,比如蔡司小B的旋转焦外,效果还是无法和物理架构镜头带来的画面相比。不过T镀膜的优势还是很明显,在复杂光源下,几乎杜绝了耀斑和鬼影,画面足够干净。但是X60 Pro+的拍照的确也没想象那么强,拍出的照片依然会有明显涂抹感,和目前顶级的手机拍照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显然不是靠DXOMark的得分能够弥补的。

这货真正难以下手的原因还是推出得太早,大家都知道后面会有很多旗舰手机陆续发布,再加上5998元的价格,委实不算低。此外,这款手机的屏幕分辨率在这个价位中显得太抠,只有2376×1080,远远比不上其他厂商的2K+屏幕。只能说vivo起个大早,赶个晚集,销量显然是上不去了。当然如果买不到其他手机,这货倒是随时可以买到,而且蔡司的T镀膜的确是对拍照比较有益的技术。另外,虽然不是游戏手机,但是X60 Pro+的优化和散热还做到不错,跑分挺高,倒适合用来玩玩游戏,素皮握持的手感也算不错。

OPPO Find X3 Pro:设计亮点突出,但整体感觉不如上代

如果说外观上今年有什么旗舰手机能给我们比较深刻印象的话,那么OPPO的Find X3 Pro肯定得算一个。OPPO所谓的不可能曲面设计,的确在工艺上显得很精致。如果上手体验的话,就会发现背面的相机模组乍看起来虽然凸起太明显,但实际要比想象的好。我们很难说OPPO这个设计对于用户的观感到底是好是差,但太过于计较这部分,最终给人的视觉除了凸出的不爽之外,同时也让Find X3和去年的Find X2相比显得不够大气。Find X3系列的热门程度现在也很一般,至少想买现货随时都有!

Find X3整个系列其实还是显得比较有诚意的,标准版和Pro版的硬件功能区别除了芯片之外,其他部分完全一模一样。但是现在安卓旗舰芯片除了少部分应用之外(主要是个别游戏),多少有一些过剩。所以在大多数时候,用户使用Find X3标准版的体验,和使用Find X3 Pro是没有什么区别的。既然如此,那为什么用户还要花更多的钱去购买Pro版呢?只是为了骁龙888这个名字?如果是冲着性能的话,骁龙888手机最低还不到3000元,为什么要去购买4499元的骁龙870呢?

另外Find X3系列的双主摄,全部采用索尼的IMX766,如果和其他友商的主摄传感器相比,就显得有点落伍了。虽然这也是OPPO和索尼在去年定制的传感器,用在Reno 5 Pro+上……现在看来,我们只能认为库存实在有点多。如果要买Find X3系列,标准版显然是更好的选择。和去年Find X2 Pro比起来,Find X3 Pro少了一些王者之气,至于OPPO所说的10bit全链路,感知度的确不够,倒是60×的显微镜功能有点意思,但估计更多人还是愿意在长焦上投资!

一加9 Pro:少有能和小米抗衡的安卓旗舰

如果说今年还有什么安卓旗舰手机能和小米11 Ultra在各方面都能对抗一下的话,那么我们的选择只有一个——一加9 Pro。其实作为OPPO的子品牌,一加9 Pro在内在和OPPO Find X3 Pro都很相近,几乎是把Find X3 Pro那一套搬到了自己身上。一加不去突出所谓的设计优势,而是大打影像牌,这反而能提起大众的兴趣。当然像4K/120FPS的视频拍摄,加上LTPO的屏幕,一加依然能在硬件功能上有着自己的特点。

配置和性能不用多说,一加9 Pro其实已经非常全面了,而相比自己老大哥,一加9 Pro明显在拍照影像上下了更多功夫,虽然也是双主摄设计,但是好歹只从OPPO那里拿了一个IMX766的传感器来做广角拍摄,还配置了一个曲面抗畸变的镜头,主摄则升级到了IMX789,这就足以盖过OPPO了。另外一加9 Pro还和哈苏合作来打造自己的拍照系统,从目前来看,一加9 Pro这套哈苏系统似乎并不像想象那么强,但色彩方面的改进的确是有目共睹,也算将一加拉入了顶级安卓拍照手机的行列,可以和小米、华为处于同一档次。

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在彻底并入OPPO后,一加的手机在个性上的确丢了不少,甚至连系统都放弃了自己过去的特色,而直接改用OPPO的系统,这对于一加的老用户而言,其实算是一个打击。过去一加算是一个相对滋润的小众手机,而在走向大众之后,势必也会失去一些东西,到底这对一加而言是好是坏现在还很难说。不过就一加9 Pro这款手机而言,个人推荐度仅次于小米11 Ultra,而且4999元的起始价现在看起还算是厚道。

Redmi K40 Pro:除了价格,也没太多好说的

对于预算有限但又想体验极致性能的人来说,可能第一选择就是Redmi K40 Pro了。毕竟2799元就能买到骁龙888手机,这对于任何人而言都算是真香机!不过话又说回来,除了价格之外,你要说K40 Pro有多少其他能吸引人的,那倒也不见得!

其实2799元的价格依然有一些水分,毕竟6GB内存放在现在多少显得有一些不够用。如果要买8GB内存的版本,那就要花2999元,当然这个价格依然很香,但是和竞争对手Realme比起来,似乎就差那么点意思了,毕竟后者8GB+128GB,只要2799元,大家都拼价格,其他都不咋的,这一波先发布的Redmi K40 Pro显然被套路了。

虽然卢伟冰在发布会上说得把自己都感动了,但Redmi K40 Pro除了硬件之外,基本没太多拿得出手的东西,所谓最贵的E4直屏,限于成本分辨率依然只有1080+,这也是3000元手机下的标配了,至于摄像头部分更是用了比较落伍的硬件,哪怕是只有一个高配版K40 Pro+,那一亿像素的传感器其实也没什么优势。所以在今年的骁龙888旗舰手机中,Redmi K40 Pro除了价格之外,无疑是比较弱势的。当然还是那句话,便宜就是硬道理,不到3000元能买到骁龙888手机,总是不亏的,所以这货要买到现货难度还真不低。

Realme GT:比价格低?说得真我不会似的

Realme和Redmi一样,都是大佬拿出来打性价比的品牌,不过和Redmi K40系列,Realme GT这款手机我们感觉亮点似乎更多一些。除了2799元就能买到8GB内存版本之外,在设计上,Realme GT无疑整体要比Redmi K40更精细一些……而且实话说,杨幂的颜值还是在线的,这也算自己一点私心吧!

当然大家都是打低价牌,你要说谁比谁配置好多少,那是不可能的,比如说屏幕都是1080+,虽然Redmi是E4,但实际上也好不了多少。两者都想玩点电竞牌,都强化了散热和一些操作的优化,跑分效果还不错,但要说这就能吸引用户显然有点想多了,在几个关键点的比较才是用户最关心的,比如价格、设计、拍照,这么多年了大家也不傻,啥手机玩不爽游戏啊?这次Realme GT的外观设计似乎还是要更胜一筹,只不过这一点可能并非制胜点,毕竟十来元的手机壳一戴上,啥外观设计都被秒杀了,谁都一样!

Realme GT其实要说性价比的话,我个人觉得并不逊色于Redmi K40 Pro系列,屏幕差了那么点,价格上也补回来了。Realme的问题还是在其他部分显得太平庸了一些,比如说拍照,OPPO和一加那点优势完全在Realme身上看不出来,Redmi好歹和小米在算法上还一脉相承,Realme每代手机的拍照真是没法看……另外大家都是子品牌,但是Realme的名头的确没有Redmi那么大,所以市场上吃点亏似乎是必然的情况。

魅族18 Pro:设计依然有特点,三零手机算亮点

魅族18 Pro在设计方面依然保持着魅族的特色,但是不像上一代魅族17系列那么突出,不过那种独有的小清新还是很能体现出手机的个性,在一些细节上魅族的打磨还是颇见功夫。只不过和上一代魅族极力突出设计感相比,这一代魅族18 Pro显然换了一些方式来宣传,可能也知道自己和大厂相比,缺少一些亮点,所以干脆就搞了一个三零设计出来。

所谓的三零,其实也就是无广告、无第三方应用以及无运营推送,说简单点就是让用户更清净一点,这样做引发用户的好感,自己当然会少一点收入。不过把硬件之外的东西拿来当亮点,其实多少也说明了魅族手机现在的一些窘境。另外魅族18 Pro纯粹从硬件和功能来看的话,的确噱头少了点,GN1的主摄勉强算得上一个,其他有什么独特的优势,恐怕就需要想半天了,还未必想得出来。

当然了,哪怕像笔者这么挑剔,也得说魅族18 Pro正面看起来真的很不错,色彩调教和UI搭配很有魅族的风格,这点就和一加背道而驰,很显然魅族还是更愿意保持自己过去的特色。另外Flyme系统的确有不少值得称道的地方,虽然现在BUG真心有点多。另外,个人感觉除了系统的优化和隐私功能之外,魅族在其他地方都显得过于保守了,比如充电的功率、拍照的方案,你不会觉得有什么明显缺点,但也没感觉它比其他手机好在什么地方。这款手机个人还是觉得更适合魅族的老用户使用,至少产品审美方面,魅族还是传承了下来!

写在最后

这次我们就盘点这些骁龙888手机,当然市面还有一些产品这次我们没有谈到。不是忘记了,而是觉得去聊那些产品意义不大,比如说iQOO7、红魔、黑鲨、华硕ROG等等,对于这类主打游戏的手机,我们觉得的确噱头不够,毕竟现在什么好点的手机,玩游戏都足够流畅了,实在不行加个手柄也很简单,本来就小众的游戏手机,我们并不觉得有足够的理由在市场上和其他手机一较高低,又不能比非游戏手机玩游戏的帧速高,那些所谓的优化对于大众而言又是可有可无。

总的来说,我们觉得如果预算足够要买一款安卓旗舰手机,最好的选择可能还是小米11 Ultra或者一加9 Pro;如果追求性价比,那么则可以选择Redmi K40 Pro或者Realme GT。至于其他手机,除非你对某个品牌或者某个手机特色功能情有独钟,否则个人觉得很难在市场上会有很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