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精度多少为酒驾醉驾(酒精度达到多少算酒驾)

临近春节,饭局和应酬接踵而来,难免会喝上几杯酒。然而,这段时间也正是酒驾、醉驾的高发期。

在国家严查酒后驾驶的高压态势下,各种“影帝”、“影后”纷纷上线,还想尽办法逃避酒精测试。

相信大家都想知道如何避免酒驾,以及喝酒后要等多久才能开车等问题,请往下看。



喝多少才算是酒驾?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我国对酒后驾驶的法律界定是怎样的。


血液中酒精含量 法律界定

<20mg/100ml 不违法

≥20mg/100ml 酒后驾驶

≥80mg/100ml 醉酒驾驶


如果你觉得光看数字没概念,那就让我们实际计算一下。

饮酒后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跟饮酒量、酒精度,以及血液在人体内的比重有关。想要估算自身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可以参照以下公式:

血液酒精含量(mg/100ml)=【饮酒量(ml)×酒精度(%)×114】÷体重(kg)



举个例子,一个体重60kg的成年人,喝了100ml酒精度为13%的红葡萄酒,他血液中酒精含量约为24.7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

反过来,当你知道了酒精度,也能推算出喝多少才不会达到酒驾标准。

当然,以上公式也只能估算,给大家提供一个大致的参考,并不一定完全准确。



国外的酒驾标准是怎样的?


这时候就要引出“标准杯”(Standard Drink)的概念了。标准杯指的是一杯含有特定酒精量的饮料,可以是啤酒、葡萄酒和烈酒等。

不同国家“标准杯”的规定也不一样,如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规定“一标准杯”是指一杯含有12.7ml(10g)酒精的饮料,而在英国则规定“一标准杯”是指一杯含有 10ml(7.9g)酒精的饮料。



弄清楚标准杯的概念,标准杯和酒精度之间的换算公式也就呼之欲出了:标准杯数=酒的容量×酒精度÷一标准杯酒精量。

以法国为例,一瓶750ml,酒精度13%的红葡萄酒,标准杯数量为7.6。

一般来说,一人一次喝一标准杯的酒是比较安全的。因此,很多西方国家会在酒标上注明标准杯的量,为消费者安全饮酒提供简单明确的指引。

澳大利亚威拿红葡萄酒的背标上标示了这款酒的标准杯数为8.6,如果由9个人平分,每人的血液酒精含量为22mg/100ml左右,在澳洲当地是属于安全饮酒。



再给大家附上一个各国的酒驾标准,外出旅行时可以作为参考。

国家 酒驾标准

英国 80mg/100ml

法国 50mg/100ml

意大利 50mg/100ml

加拿大 80mg/100ml

美国 80mg/100ml

日本 30mg/100ml

韩国 50mg/100ml


喝酒后要等多久才能开车?


不少人天真地以为,无论前一晚喝了多少酒,睡一觉准没事。但第二天开车出门还是被查出酒驾,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实际上,按照饮酒量的差异,酒精在人体内完全代谢的时间约为10至20小时。虽然“自我感觉良好”,可实际上酒精依然在体内没代谢干净。



不过,因为每个人的酒精代谢速度不同,这个时间也不是绝对的。

如果前一天喝得比较多,建议第二天最好别开车,起码休息一天,这样更为稳妥。




看完这篇文章,想必大家对酒驾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但在最后,还是要提醒各位:美酒虽好,切勿贪杯;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