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装货罚多少(面包车装货罚多少钱)

面包车搬家,拉货,载人,无所不能,那么,面包车拉货究竟是不是违规的呢?

网友A

提起面包车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大街小巷都能看到面包车的身影。大家喜欢面包车的理由也各不相同,有的人喜欢面包车是因为它的空间大,适合出行;有的人则是看中了面包车的拉货能力。

面包车的外形给人一种四四方方的感觉,就像一个“面包”一样。因为它的内部空间比较大、能装得下很多东西,所以很多人在挑选拉货工具的时候下意识的反应就会选择面包车。

但是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面包车拉货是要受到处罚的

尽管如此,很多面包车司机还是会选择铤而走险,把汽车塞得满满当当。他们抱着投机取巧的心理,但是有时候往往会弄巧成拙。

不少网友纷纷发表自己疑问

面包车有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不允许拉货呢?

接着往下看

因为有些面包车司机开车拉货却没有运营证,这样是不允许的。

如果没有营运证的话,拉货出行就要时刻担心自己会不会受到处罚。而且面包车拉货的现象非常普遍,几乎是一抓一个准!

甚至还有一些司机喜欢“钻空子”,拉的货物很危险,这样的情况被交警查出来是很严重的。

假如咱们真的需要用面包车进行拉货的话,主张仍是要去办一个营运证明的,虽然在手续上是比较费事的,但是路上的忧虑这些都能够免掉了,整个人也能够放松些,会集注意力开车。

如果面包车所装载的货物不是自己的东西,一旦被运管发现的话就不太好了,他们会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

● 都谁能罚?先来看看法律体系

卡友们都比较清楚,路上能罚款的主要是三个群体:交警、路政、运管。这三个群体在路上的任务是有所不同的。

首先交警的职责简单来说是维护交通秩序,他们执法依据的法律是《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依据它制定的全国范围、地方范围的实施管理条例;

路政的职责简单来说是保护公路,所以他们依据的法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

运管的职责是维护道路运营的秩序,依据的法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咱们在路上被交警查到了,最多也就是看看你的车子有没有把后座卸掉,有没有拉一些违禁物品,假如悉数都没有的话,就算要罚,也不会重到哪去。

但是小编要事先声明,假如被运管查到了,那么状况就会比较惨,首要他要判别你是不是在拉自家的东西,就好像搬迁,运家具之类的,假如是这样的话,咱们就不必忧虑,由于这和运营不沾边。假如你是收费帮人拉东西的话,那么就会被处理了。

所以简单地讲,对于司机来说,只要不是挣运费的,走在路上要接受交警和路政的管理;如果挣运费,就还需要接受运管的管理。

如果咱们不是拉货挣运费的(给自己家里、商店、工地、工厂拉货),那就像第一段说的,你是不接受运管的管理的;

如果咱们拉货收了运费(比如说通过货拉拉等配货平台给别人拉货),那运管就有权对你进行处罚了。

首先,如果咱们没有办营运证,那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

违反本条例的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是个体工商户,开小店的,用面包车主要是自己进货和送货用,那算不算这里所说的‘经营’呢”?这里还涉及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解释“经营”。

这个条例自己说了,“经营”主要是指客运经营、货运经营、站(场)经营、机动车维修经营和机动车驾驶培训。与我们开面包车拉货最密切的就是如何进一步对“货运经营”进行理解和解释的问题了。对此,这个条例自己也对这个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

《道路运输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

“申请从事货运经营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有与其经营业务相适应并经检测合格的车辆;

(二)有符合本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条件的驾驶人员;

(三)有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可以看出,这里所说的“货运经营”实际上是指以运输为业务而营利的经营,说白了就是运输公司、运输个体户、物流企业之类从事的经营。

一般人用面包车为自己开的小店拉货、送货,完全属于自用,与“经营”无关。可见,交通部门对面包车违反规定拉货进行处罚,只能针对具有货运营运证,专门从事运输生意的运输公司、运输个体户和物流企业,而不能针对普通的面包车自用者。

适用这个《道路运输条例》对普通的开面包车拉货的普通百姓进行处罚,完全就是错误的适用法律,是滥用职权、违法执法!

面包车拉货,法律又是怎么规定的呢?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四条规定:

“机动车载物不得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装载长度、宽度不得超出车厢”

“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

从这一条可以看出,不光是面包车,所有的机动车都是可以拉货的,但是却有一定的限制。

最好不拆座椅,不带违禁品,货物别太夸张的多,最好是自家用非营运。问题不大。

网友B

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说:不能,但是如果不能,那要车后备箱干嘛?事实上,所有法律条文里关于关于这一项的表述都是不允许“违反规定载货”。那么规定是什么呢?《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四条规定:机动车载物不得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装载长度、宽度不得超出车厢。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但这里边有两个问题:1.“内置的行李箱”怎么界定,面包车的后座翻起来之后,“内置的行李箱”容积算不算扩大了?这一点并没有一个严格的规定。

但面包车拉货往往还会面对下一个问题:能不能拆除座椅?《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车辆的座椅数量是登记过的,把7座车改成5座车或者2座车,显然是违法的。

基于此,虽然目前面包车拉货是个普遍现象,但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做一个守法公民的好公民无论对于国家,社会还是自己都是负责任的行为。我们也呼吁国家能在这方面有更切合实际更人性化的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