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屏幕材质是什么材质(华为的屏幕是什么材质)

今年一季度的全球手机市场,可以用低迷来形容。Canalys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跌11%。


然而,折叠屏手机市场却一枝独秀。咨询机构DSCC发布的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折叠屏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222万部,较去年同期大增571%。


其中,华为是行业的领跑者。据IDC的数据,华为在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占据49.3%的份额,位居第一。而最新的统计机构数据显示,华为P50 Pocket、华为Mate Xs 2、华为Mate X2三款折叠屏手机包揽了中国市场5月折叠屏手机销量的前三甲。



折叠屏手机因为其所代表的技术密度之大、产业价值之高,是一种极具依赖技术支撑的品类,科技创新就成了折叠屏市场的金线准则。凭借着绝对技术优势,华为在金线之上占据了不可撼动的领先地位,与其他手机形成了鲜明的区隔。而在“金线”之上,华为是如何成为顶级玩家的呢?


笔者在调研中发现:华为之所以能够领跑折叠屏手机赛道,是因为“三种创新”。



基于客户需求的技术创新:直击痛点



《从优秀到卓越》的作者吉姆柯林斯说:“一个公司如何对待技术创新与变革,是衡量它是否具有成为卓越公司内在驱动力的一个很适当的指标。”


华为就是这样一个公司,其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但又始终不忘技术创新的根本是客户需求。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说,技术是重要的一个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更重要的手段是满足客户需求。千万不能唯技术衡量人,否则用这种价值导向牵引下去,公司就是死路一条。


华为大名鼎鼎的集成产品开发IPD开发流程中,就有系统的客户需求的分析体系:关注与竞争有关的八个购买理由(包括价格、可获得性、包装、性能、易用性、保证性、生命周期成本、社会接受程度等),把客户的需求转换为产品和服务的属性。


华为在折叠屏手机领域的技术创新,是华为基于客户需求进行技术创新的绝佳样本。折叠屏手机是近十几年来最重要的手机形态创新,被手机行业寄予厚望,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 却有不少用户痛点。我自己就用过市面上的大部分折叠屏手机,总结起来,主要痛点就是:厚重、折痕、脆弱。


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的折叠屏手机,就能知道其异军突起的秘密:紧紧围绕消费者痛点,以技术创新解决这些痛点,为消费者带来独特的价值。华为折叠屏手机三年五代,每一代产品无一不是创新的代表:首创鹰翼折叠铰链、超薄无缝设计的Mate X,首创智慧多窗、首个折叠屏生态联盟的Mate Xs,首创双旋水滴铰链、双锲形一体设计的Mate X2,首创超光谱影像技术、双面立体微雕工艺的P50 Pocket,首创双旋鹰翼铰链、复合强化结构屏幕的Mate Xs 2都是如此。



以刚刚发布的华为Mate Xs 2为例,其“超轻薄、超平整、超可靠”的特点,就是直击“厚重、折痕、脆弱”的痛点,而解决痛点的路径就是技术创新。例如,华为从用户对折叠屏手机“平整”的渴望入手,洞察到屏幕平整其实靠的是铰链和屏幕超精准的联动控制,而要实现超精准联动,又要解决对屏幕的横向拉伸、纵向影响以及段距误差影响,最终华为抽丝剥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双旋鹰翼结构实现恒长控制,以同心同轴设计实现精准拟合,以多点共轴实现全体联动,实现了屏幕的极致平整。



脆弱痛点的解决也是如此,尤其对于外折的折叠屏手机,消费者特别害怕手机跌落、挤压导致碎屏。华为用技术的视角解决用户痛点,洞察到屏幕可靠性的关键是应力波的有序传播问题,于是通过微米级网格屏幕仿真模型,千万量级可靠性大数据采集,精细化调优收敛出最优方案,最终华为首创了由“硬的保护层+软的缓冲层+硬的阻隔层”组成的复合强化结构屏幕,有效吸收和缓冲外力影响;首创了由1+2高强MIM钢复合支撑的复合支撑铰链结构,大幅提升了整机跌落表现,让“脆弱”的折叠屏手机变身“超可靠”。



这就是华为独特的双轮驱动方法论,既强调客户需求的创新,也强调技术的创新。



从底层突破的基础创新:向下扎到根



在华为内部有一句名言:“向下扎到根,向上捅破天”,即只有从底层进行基础科技的创新,掌握根技术,才能实现“捅破天”的突破。


这几年,华为越来越强调基础创新。例如,在最近一年多来,华为特别推崇“巴斯德模式”的创新,即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进行融合。如任正非曾说,由好奇心驱动的基础研究和商业价值驱动的应用研究也可以结合起来,既创造科学知识、又能创造商业价值。


折叠屏手机,代表着手机行业技术的最前沿,也是技术创新的“无人区”,华为在创新的过程中,就是从材料、系统设计等底层进行基础创新。


例如,为了研究材料,华为专门成立了“超级材料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业界唯一厂商自建的全制程产线,包括9大类生产设备、12大类监测设备,总占地1000平米。正是在这个实验室,华为研究出了MIM钢材料,用于折叠屏手机核心零部件铰链的支撑材料。这种材料具有神奇的特性:强度极高,超过1500MPa,而密度超低,小于6.5克/立方厘米。而且,在持续的创新下,这种材料的强度和密度也在不断迭代,如2017年其强度为800MPa,现在则是超过1500MPa,强度近乎提升一倍。



例如,为了解决电池体积不变的情况下提升电池容量的难题,华为从电池的底层,即负极材料进行突破,首次使用了高硅负极电池。而在研发过程中,华为用技术解决了硅体积膨胀系数大、首次充放效率低、电阻率大的难题,即用核壳式碳包覆结构来抑制膨胀、用柔性聚合物粘结剂来抑制脱落,用锂箔补锂提升首次充放效率,用碳纳米管技术来降低电阻率。由此,华为实现了业界电池的最高硅占比,华为Mate Xs 2手机的电池实现了更高密度、更大容量。



这一切,都是华为对创新矢志不移的坚持,以及在技术研发上的巨额投入。在华为2022年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曾经说,华为成立三十多年来,一直通过创新为客户、为社会创造价值,创新已经成为华为的基因。近几年来,华为虽然面临经营上的困难,但在研发上的投入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从过去年收入占比10%,提高到2021年的22%。


这就是华为“向下扎到根”的秘密。


与伙伴的共同创新: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伙伴


华为的创新,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开放。“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是任正非关于开放创新的名言,而在折叠屏手机上,华为在软件层面的创新就是很好的例子。


折叠屏手机,除了硬件痛点,还有软件痛点,即应用适配性问题。如果折叠屏手机打开后,只是将窄屏上显示的应用做简单的拉伸,应用的确铺满了大屏,但显示的内容却变少了,这显然不能体现出折叠屏手机的优势,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


华为洞察到了这个痛点,在自己的应用中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使用华为Mate Xs 2的过程中,我就能体会到这点,即在小屏到大屏状态下,应用的图片、文字能够重新布局,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折叠大屏的优势。


但是手机应用有百万量级,要实现应用适配就需要共同创新。为此,华为推出了自适应UI引擎,可以让应用开发商无需重构,就能快速实现应用优化。



“把简单留给伙伴,把复杂留给自己”,华为的自适应UI引擎就是如此,它创造的,也是一个飞轮效应:当越来越多的应用开发商可以极快、极简地适配折叠屏手机,也让用户有了更好的体验,必然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华为,而华为生态中的应用伙伴中显然也将受益匪浅。


与华为共同创新的,也包括华为的产业链伙伴。同样,华为将复杂留给自己,将简单留给伙伴,华为在材料等技术上的创新,也让产业链伙伴有了创新的高起点,双方的共同创新,让折叠屏手机加速在消费者中的普及。


因此,华为之所以能够领跑手机的“金线之上”赛道,是因为其掌握了“创新之要”:基于客户需求的创新,让其在技术创新上准确击中了消费者痛点;在底层突破的基础创新,让其可以突破业界产品同质化的瓶颈,实现消费者体验的跃迁;与生态伙伴的共同创新,华为将复杂留给自己、将简单留给伙伴,也聚合起最强的生态合力。



正是因为创新,让华为在技术含量密集的折叠屏手机领域实现领先;也正是因为创新,让华为、合作伙伴、消费者之间形成了正向运转的飞轮效应,不断让华为在“金线之上”的领跑加速。


管理大师德鲁克曾说,检验创新的标准永远是:它为客户做了什么。诚如斯言,折叠屏手机的确是巨大的机会,但机会永远只属于那些持续创新、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品牌。